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姚卫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也谈“2010年安徽高考文综地理31-32题的思考”

热度 6已有 982 次阅读2010-6-11 16:18 |

也谈“2010年安徽高考文综地理31-32题的思考”

zxf760的日志“2010年安徽高考文综地理31-32题的思考”(http://www.xingyun.org.cn/home-space-uid-3301-do-blog-id-21388.html),问题问得很好,讨论较多。本也想直接留言,不知是不是文字太多,系统一直提示我“内部错误,无法显示此内容”,只好移到自己的空间里来了。

zxf760的日志:

石英是一种稳定物质,广泛存在于岩石、沙土中,深海沉积物中的石英短时期内不会自生自灭。图10北太平洋沉积物中石英含量分布。完成3132题。

31.北太平洋沉积物中的石英主要源自

A 北美西部荒漠地区              B  日本东侧海底火山

C  亚洲内陆荒漠地区             D   北美西侧海底火山

32.石英粉尘从源地到达北太平洋主要通过

A 大气环流    B 大洋环流      C     水循环       D    岩石圈物质循环

石英作为主要的造岩矿物,在自然界中分布较广。根据石英含量等值线呈纬向分布,东西延伸的特点,应是大气环流作用机制下形成。但是细思之下,我感觉此题在科学性上值得商榷:

一、环太平洋安山岩线附近,岩浆活动,尤其是海底火山喷发(未喷出海面)的碎屑沉积物亦含有大量的石英矿物,从这一点看,北太平洋两侧靠陆地海域石英矿物含量应较多。(不过应呈南北向延伸)

二、如何区别深海沉积物中石英矿物到底是大气环流带来的呢,还是如前面所述的原因沉积形成的,即数据获得的手段、准确性和科学性?

三、盛行西风从内陆带来沙子,西太平洋靠近日本海域,沉积物中石英含量为什么较少?西太平洋海域该要素等值线变化剧烈的因素是什么呢?

四、北太平洋深海沉积物石英矿物等值线的分布特点亦有大洋表层洋流的作用,但它只能影响表层海域,深层洋团的运动是极其复杂的,在其影响下,石英含量等值线分布还能有如此规律和特点吗?

一家之惑言,敬请指正。

我的评论:

有意思,大致属于“能力立意”的题目吧。个人认为,不必去怀疑材料的科学性——高考题目的命题者主要来自于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应用的材料往往比中学教师要更加前沿、新颖,一般也是严谨的。情景是新的,“分析题意,寻找信息,合理推理,解决问题”是解题的基本思路。我们中学教师剖析题目,重在分析题目的“关键词”。“沉积物中石英含量分布"、“粉尘”、“从源地到达”等关键词已经可以说明,“石英”是“大气环流带来的”。再结合地理常识,可得到“亚洲内陆荒漠地区”的结论。至于“西太平洋靠近日本海域,沉积物中石英含量为什么较少?”确实是一个问题,我推测,是否与洋流和波浪的影响有关?或者还有陆地径流带来的沉积物有关?——这是比较专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查询。但并不影响解题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fisherman 2010-6-11 18:36
赞同姚校对此组试题的解析!
回复 zxf760 2010-6-12 07:50
谢姚校!但我仍持保留意见。呵呵
回复 tzzxywx 2010-6-12 08:38
zxf760: 谢姚校!但我仍持保留意见。呵呵
深一层考虑,石英粉尘主要形成于陆地岩石和沉积物中,“深海沉积物中的石英短时期内不会自生自灭”,其实已经为学生扫清了知识背景上的障碍。我之所以认为本题是“能力立意”的题目,是觉得很多情况下,所谓新情境的题目,通常满足于“比较巧妙地”在新情境中融入一些主干知识,情景是个“框”,与解题似乎关系不大。本题重在考查学生的读图能力、信息获取和分析能力(以及区域知识、大气环流知识等),且相关知识的干扰性强。题目虽然简单,内涵却不简单。
回复 tzzxywx 2010-6-12 08:48
又:我在题目分析中的“再结合地理常识”可能没有表达得很清楚,主要指:纬向分布的石英含量等值线,大气环流知识,中纬度地区,区域地理知识——亚洲内陆荒漠的风沙问题(也是热点问题哟)等,综合起来看,题目有深意啊!
回复 李朝阳 2010-6-12 14:07
说的有道理!
回复 zhoudy28 2010-6-12 15:34
谢tzzxywx。我感觉此题设计有点问题,单凭“深海沉积物中的石英短时期内不会自生自灭”就能判断出是从大气环流带来的吗?
回复 zxf760 2010-6-12 17:32
tzzxywx: 深一层考虑,石英主要形成于陆相沉积岩(物)中,“深海沉积物中的石英短时期内不会自生自灭”,其实已经为学生扫清了知识背景上的障碍。我之所以认为本题是“能 ...
姚校,石英好像是各类岩石构成的主要矿物之一,尤其是火成岩中、酸性岩石的主要成分,而且比较稳定。岩浆,尤其是酸性岩浆中含量最多。说它形成于陆相沉积岩(物)中,准确吗?请指教,谢谢。
回复 qlzhu2003 2010-6-12 22:21
矿物类知识是新课程的主干知识吗?看看必修一得教材有多少篇幅讲解了矿物相关知识,没有知识储备,仅凭几个关键词,让万千学生在极短的时间内选出正确选项,此题果真很好吗?
回复 tzzxywx 2010-6-13 17:08
zxf760: 姚校,石英好像是各类岩石构成的主要矿物之一,尤其是火成岩中、酸性岩石的主要成分,而且比较稳定。岩浆,尤其是酸性岩浆中含量最多。说它形成于陆相沉积岩(物 ...
你说的对,题目中就有“石英是一种稳定物质,广泛存在于岩石、沙土中”一句。改过了。
回复 tzzxywx 2010-6-13 17:15
qlzhu2003: 矿物类知识是新课程的主干知识吗?看看必修一得教材有多少篇幅讲解了矿物相关知识,没有知识储备,仅凭几个关键词,让万千学生在极短的时间内选出正确选项,此题 ...
确实,矿物类知识不是新课程的主干知识,但题目考查的并不是“矿物类知识”本身。事实上学生即使完全没有接触过矿物知识,也是可以灵活地根据材料,结合区域地理知识和大气环流知识而得到答案的。
回复 tzzxywx 2010-6-13 17:19
zhoudy28: 谢tzzxywx。我感觉此题设计有点问题,单凭“深海沉积物中的石英短时期内不会自生自灭”就能判断出是从大气环流带来的吗?
还有“石英粉尘……”一句呢。要求学生能够统观全题,综合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20 05:33 , Processed in 0.0927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