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智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课标背景下高一地理教育探索和经验探讨群研讨

热度 1已有 598 次阅读2010-11-14 08:59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新课标背景下高一地理教育探索和经验探讨群研讨

整理:四川省彭州中学   庄永红

主持人:庄永红(四川省彭州中学)

研讨平台:百强名校地理研讨群(107655055

活动时间:201011819102400

 

问题的提出:新课标背景下高一地理教育,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思考:对于已经实行了新课标的省区可以谈谈的感受、经验(教训)和期望,第一年正在进行新课标的省区老师,可以谈谈正在进行的和想要实行的策略和计划。讨论一些问题如:高考考纲要求与常规教学的矛盾?按照计划,我们安排了这次群集中研讨。

一,                                  关于教材: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1:35:37
高一新课标教材,我觉得要给学生讲明白,练习的深度要把握尺度.为他们选择文理班时能够公正地看待地理.

关于这一点,个人认为不要过于依赖教辅,大部分高一教辅中充斥着大量高考试题,难度过大。
为了讲解这些试题,不得不补充大量还未学的知识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1:46:23 
必修一降低难度,最基本的原理、规律,讲清讲透。多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多用鲜活的例子化繁为简
贵师附中张国洋(574671313) 21:48:08 
对,主干知识晓得就可以,大部分不要达到理解、应用的高度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1:48:09 
我觉得高一就是高一,按照正常情况教,到高三再管高考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1:49:32 
高一的教学,个人认为应该建立在学业水平测试的难度上,甚至略低一些
这就要求老师将各省的学业水平测试试题研究一下,看看各试题对知识点的处理放到什么样的难度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1:49:46 
此外,应认真学习 课程标准解读 这本书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1:49:47 
新课程的理念自主、合作、探究,自主就让学生学会预习、自主规划,这是与高考目标是一致的;合作就是学会包容,学会向别人学习,与人合作,最好的形式就是小组合作;探究要有真实情景,要有思维价值,要学生能摘到桃子
江苏建湖吴建中(240477096) 21:49:51 
基本还是按考纲 
贵师附中张国洋(574671313) 21:50:08 
所以让学生快乐的学习地理就行,把课堂搞得想表演课一样,笑声要不断。学生不烦你,就很容易达到效果,完成目标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1:50:13 
高考与新课程目标和理念的冲突——寻找平衡点很重要!

江苏建湖吴建中(240477096) 21:50:57 
新课程要把高考与学业水平测试水平分开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1:51:17 
课标是底线、宪法;考纲是我们的追求,不一定全部的学生;三维目标是我们一堂课的预设与指导思想
贵师附中张国洋(574671313) 21:51:59 
不要看考纲,要多研究课程标准,难度低多啦

苏省锡中邱杨兵(70860981) 21:34:50 
我们应该致力于把地理从文往理的方向拉一拉!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1:35:37 
高一新课标教材,我觉得要给学生讲明白,练习的深度要把握尺度.为他们选择文理班时能够公正地看待地理
邢台五中张坤(116591563) 21:35:47 
地理关键是考的题太少,就11个选择,所以让很多老师和考生都觉得学半天白学那么多
邢台五中张坤(116591563) 21:35:57 
还一个大题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1:36:35 
不在考多少,而在能力达到何种程度.当然说着容易,落实难 

关于这一点,个人认为不要过于依赖教辅,大部分高一教辅中充斥着大量高考试题,难度过大。
为了讲解这些试题,不得不补充大量还未学的知识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1:37:29 
难点今天能聚在一起,请大家多发言.发言才是教研! 
冀迁安三中张明(1054764317) 21:37:47 
我感觉还是学生审题能力太低 
贵师附中张国洋(574671313) 21:37:56 
高一关键在于培养思维方式
贵师附中张国洋(574671313) 21:38:02 
研究方法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1:38:07 
是的,很多高一的教辅上,已经有高考题了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1:38:11 
高一教学,首先是要定好位呢
冀迁安三中张明(1054764317) 21:38:19 
这几天我们训练,读完题后,学生去不能翻译过来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2:05:36 
与新课程同步,与学生共同成长,成就学生,发展自我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010-11-8 22:13:59
新课程好像要转变的是老师教的理念,然后才是学生学的理念.从考试上看,检查倒不是很明显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010-11-8 22:14:29
很多试题在新老课程上通用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010-11-8 22:14:48
新课程并不意味着完全的丢弃,传统的东西还是要继承,加入新的元素,让课堂火起来,让学生活起来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010-11-8 22:15:32
李老师您经历过新老课程,你感觉你的课堂的变化是什么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010-11-8 22:17:26
教师角色要转换,让位于学生,教师只是点拨、引导、激发
冀迁安三中张明(1054764317) 2010-11-8 22:18:12
如果老师只是点拨、引导,那么学生应该占据大量资料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010-11-8 22:18:17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让学生动起来,动手做、动脑想、动嘴说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2:29:50
新老教师的差别在于舍与放的问题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2:30:05
有道理。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2:30:18
高三最明显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2:30:24
新课程对每一位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与其被动适应,不如主动参与,积极应对

二、关于学生活动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1:53:30 
活动困惑: 教材角度1 教材内容多,课时紧张;2、有些活动所需时间太长  3、有些活动无法在课堂上开展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1:53:54 
新课标强调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学定教才能转变我们的教学惯性,以学生的起点作为我们教的起点,降低教学重心,低台阶,小步子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1:54:22 
学生角度 1、基础知识普遍比较薄弱2、不大关注自然现象,缺乏生活经验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1:54:33 
活动要有选择,不是教材设置的所有活动都合理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1:54:36 
还有学生个体不同、兴趣不同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1:56:02 
活动如果拿到课堂,那该活动一定是影响学生理解力的活动.如果放在课下,一定是学生能够操作的.如果仅限于课上课下的讨论,我觉得用处就不大了

关于课时:

贵师附中张国洋(574671313) 21:56:15 
不错啦,我们现在每周只有2节课,完成任务。只能讲主干知识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1:56:29 
而在评价方面,地方教研室出的题用的是高考难度的题!又在要求一线教师增加难度!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1:56:32 
我们学校现在政史地不再占用课外时间,必须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江苏建湖吴建中(240477096) 21:56:33 
是的,我们也只有2 
临沂一中李慎中(644624157) 21:56:50 
按课标,高一就是两课时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0:32:39 
我提点问题,抛玉引金砖!
一,学生活动存在课时不够,无地理活动室,如何办?
二、教学难度如何把握?高一地理该不该分文理?

三、学分如何真正落实?
邢台五中张坤(116591563) 20:33:39 
第一个是不是课上就活动,所谓探究活动,既活动又学课本
邢台五中张坤(116591563) 20:34:03 
高一该不该,但也都分了,我这儿今天刚分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0:35:05 
我认为有人将本次高中课改比喻为带着镣铐的舞蹈有道理!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0:36:39 
有些活动缺少必要的器具 

冀迁安三中张明(1054764317) 21:40:17 
最好从身边生活引入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1:40:44 
利用树根将地面胀裂讲解生物风华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1:41:05 
学生感到很惊奇,原来地理就在身边
贵师附中张国洋(574671313) 21:41:06 
并且很多器材老师和学生一起制作,提高兴趣和动手能力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1:41:07 
引入是个技术问题,我觉得可以归纳到感受学习内容和自身之间的关联(有意义)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1:41:14 
高一时将学生带到郊外学习比在教室外内学农业好!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1:41:45 
是啊,无处不在,有个地理的眼光和头脑
贵师附中张国洋(574671313) 21:42:09 
比如气压带风带对气候的影响,通过学生的自己做教具,研究教具。理解的和高三学生的深度居然差不多
冀迁安三中张明(1054764317) 21:42:25 
但关键是现在学生很多缺乏生活知识

 

三、对于新课改的体会: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34:29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35:01
1.
这是关系到民族存亡的,理应贯彻,但是缺乏专业化的师职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35:35
2.
课程改革最大的绊脚石,不是教师、学生、家长,而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评价)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2:35:52
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才能转变方式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2:36:06
教学方式多样 (新课程不排斥讲授式)
群组负责鲁爱华(460627869)  22:36:27
评价以外的东西是自觉 
彭州中学庄永红(8123361)  22:36:43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
小时听评书,效果显著啊!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36:52
3
,教师的专业化,尤其个性专业化。在中国这个行政权利大于学术权利的时代,基本没有达到的可能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010-11-8 22:41:31
因为教育没有完美的。所以每次课改都在完善,但是,没有成功的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42:20
教育的魅力,就是缺憾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43:18
6.
课堂教学——你要做到你的课无人可替代。学生喜爱,即可。教学的最高境界是不为分数,而是和孩子分享智慧。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44:57
一个背离了社会基本道德和文化的时代,你就老实的活着,像猪一样活下去~~~~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45:36
课好不好,孩子心理有一杆秤,你的心理也有。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50:52
1.
教材在文字领域大跌眼镜,文字量过少,不充分。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51:24
2
,章节安排有毛病~~~不符合高中学生逻辑思维顺序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51:34
比如地球运动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52:49
3.
过高的估计了高一学生的知识储备。要知道现在的孩子在初中小学,是不阅读的,都在忙乎中考的重点学科。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53:31
教科书脱离实际,在活动、思考、探究的设计上,自作多情。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2:53:37
师叔,重点不是牢骚,而应是如何解决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54:22
优点,有三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54:29
1.
纸张质量好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54:37
和国际惯例接轨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2:54:51
2.
图选得很经典

四、反思

济宁一中 (358155250)  23:15:42
呵呵,看了你们的交流痕迹,倍受启发,感谢各位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28:24
周老师,我觉得我们现在关于课标的实践,缺乏实验数据呢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010-11-8 23:29:05
呵呵,谁去做哪个?都盯着高考呢
大连12中周永厚(814913635) 2010-11-8 23:30:07
没人会教育科研,都在抄袭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30:15
今天之前也参加个讨论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30:21
也谈到这个问题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010-11-8 23:50:06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0:20
问题是,有多少学校没有落榜的?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010-11-8 23:50:51
应该都有吧,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010-11-8 23:51:09
北大毕业的还有失业的呢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1:09
上名校的是少数,为什么学校愿意宣传?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1:39
我说那是贪天之功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010-11-8 23:51:42
扩大影响,打造知名度?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2:14
孩子上名校,一是他自己的天资,二是他的努力,三是他的家庭教育,和学校关系不大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2:49
落榜的孩子,也是如此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010-11-8 23:54:02
沈老师,我打断您一下
教学,包括教与学两个方面
其实重点还在于学
因为学是内因
教师的角色应该定位在引导、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毕竟,只有自己体会到的东西才能灵活应用,否则就是填鸭教育
汝城二中熊晓东(1443152) 2010-11-8 23:54:14
我这个理解是否正确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4:23
所以啊,我们努力自己能作的事情就可以了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4:34
不用为学生的成绩负责
邢台五中张坤(116591563) 2010-11-8 23:55:07
现在的校长不但干不了好事,还TMD不懂装懂,净干点阻碍教学的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5:24
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呢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7:12
标准是否成为依据?算是个稻草,可惜还不容易抓得住
省常州中学沈斌(309140935) 2010-11-8 23:58:56
所以,如果群里的兄弟愿意,可以尝试检核一下课标,呵呵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0 19:22 , Processed in 0.0736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