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武隆|坑·桥·缝

已有 834 次阅读2019-7-29 17:1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武隆|坑·桥·缝
     
     著名音乐作曲家高晓松曾有这样的一个理念,生平不买车不买房,一有钱就去旅行,闯荡世界,领略那份只属于自然的精彩。
     年轻时青涩且缺乏视野历练的匆匆岁月里,有幸寻觅到那篇对旅行之意的独到见解时,还不甚苟同这冒险独大的偏激理念,直到今年暑假来到了武隆这奇幻秀丽之地,才算懂得了此理念的意义与价值。
     看《满城尽带黄金甲》时,仅留下些袒露酥胸的画面,但因此知道了武隆这个地名。2006年之前,武隆还“藏在深闺人未识”。张艺谋将武隆作为《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唯一外景拍摄地,其神秘的面纱才逐渐被揭开。2013年,变形金刚4在武隆取景,又一次将此地带到了世人举世瞩目的聚光灯下。
    喀斯特地貌造就了这里奇特的世界自然遗产景观,张艺谋又发掘弘扬了川江文化和精神,武隆,感受到的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张艺谋凭借这难以言喻的神秘讲述了一个套着东方外衣的西方故事。电影里勾心斗角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与这里清新宜人的气息和美景却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从天坑入口,沿峭壁乘坐长达80多米的电梯而下就到坑底,竟有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之感。天坑底下恍如一个地心地界,地面平而阔大,宛似古罗马的斗兽场,花草树木,如凡尘无二。四壁之石,卓绝如削,猿獐不可攀也。
     转了几道弯后,眼前豁然开朗,石阶梯下方的尽头处一个古老的四合院就像一座关隘扼守在驿道上。这就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外景地——天福驿站。古宅幽深,奇峰环抱,如置身画廊一般,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幻之下,人们如渺小的蚁类只得仰视。驿站高墙大院,房舍飞檐翘角,门前灯笼高挂,院子旁边便是悬崖峭壁,坐落在这幽静的山谷中的古驿站显得异常神秘。人静时,似乎可看到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千军万马呼啸而出。擎天柱和机械龙的打斗,怪不得在这里取景。不得不佩服老谋子的眼力,如此凶险诡异之地,光看场景就像“月黑风高夜,杀人越货时”的黑店,没有相当的胆量哪个敢在这里留宿。
     天生三桥,故名思议,就是天然形成的三座桥,而“三桥夹两坑”就是它最大的看点。数百米之内,三座宏大的天生石拱桥和两个巨型塌陷形成的天坑,而坑与坑之间桥洞相望,桥与桥之间以坑相连的景象,在全世界也属罕见。
    武隆天坑是由地下暗河千百万年对石灰岩的侵蚀冲刷导致地下空洞塌陷形成,那残留没塌的地方就成了天生桥地貌。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自然天成的石拱桥依次排列,气势磅礴。三者如三进的城门,错置其中,万丈屏立的石桥上下,虽穹苍高远,却封天蔽日,积岚沉雾,袅袅濯濯。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生桥群,是“地球遗产,世界奇观”。三桥平均高度达300米以上,桥面跨度均在500米左右。
    自驿站到天坑中间,是一座变形金刚反派塑像,旁书“天龙天坑”四个大字,这里就是《变形金刚4》的取景地。站在这里环顾四周,峭壁环绕,草木葱翠,是天生三桥的诸多天坑中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续前行,就是青龙桥。青龙桥形状与天龙桥相仿,垂直落差是三桥中最大的。桥洞细窄,阳光穿过产生一圈光晕。桥顶青翠,藤蔓缠绕,左侧有一瀑布非常细微,肉眼可以看到下落的水流变成一颗颗水珠,如珍珠洒落,路过桥底时,这些水珠会一滴滴落在身上。桥下有一碧水潭,桥洞倒影在水面上,如一片杨柳叶。
     穿过青龙桥不远,栈道正上方的崖壁上有瀑布如帘而下。走过这段回望,会发现,其实这里并不是一线天,而是另外一座天坑,青龙桥是两座坑的分界点,从这一侧看青龙桥的桥身,正中突出的山石与两侧的山体相连,正是一只欲展翅而起的苍鹰,所以,这座天坑的名字就是“神鹰天坑”。
神鹰天坑的另一端就是黑龙桥了,与青龙桥一样,桥顶也落下一条细小如珍珠散落的瀑布。黑龙桥的桥体是三座桥中最宽的,从桥下走时,有一段路比较暗,即将走出去的时候,阳光顺着桥体的岩缝洒进桥洞,笔直而明亮,豁然开朗。
     石桥高大险峻,有的石壁上石块与石块间还存在许多天然的细小泉眼——珍珠泉、雾泉、一线泉、三折泉。四股泉水各有特色,站在底下往上看过去,泉水好似天上来。珍珠泉从洞顶喷涌而出,微风吹过,把它们变成了一粒粒小水珠,像是仙女洒下的珍珠。雾泉从一个小孔中喷出,在阳光的照耀下一下子就不见了踪影,只留下一层烟雾,真像是从黑龙口中喷出的迷雾呢。 一线泉从桥洞中部流出,水流像是排着队从洞里走出来一样,笔直笔直的,从不分开,怪不得被称为一线泉。 三迭泉从桥壁奔流而下,被中间三块突起的石板分成三段,一波三折,错落有致,远远看去像是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
      黑龙桥之外的水域也渐渐变宽,直到龙泉洞旁两座翠绿又圆润的山峰相对立处变成瀑布,有“高峡出平湖”的意味。这条瀑布是天生三桥中最宽可能也是落差最小的瀑布,呈一字型缓落。瀑布的斜对面是一条自天坑顶端而下的带状瀑布,与峭壁和植物相映,又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之感。
黑龙桥出口处那一面的石头,像一只巨大的黑猩猩低头看着底下过往的游人,让人想起了猩球崛起
 天坑虽然有几百米深,但是走在坑底却没有坐井观天的感觉,反倒觉得气象万千,翠竹长在悬崖峭壁上,瀑布从天而降,溪流从石缝中流出,又消失在岩洞中。  
     游玩天坑的路线就像一个大大的“U”字,先往下走,再走平地,最后再往上爬。导游还告诉我们一个至关重要的点:如果半途迷路,就只管沿着水流的方向一直走,一定能找到出口。三桥游至,两个小时恍如“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意犹未尽,登上坑顶,霎那间,群峰四来,山光暮色,荡漾入目,那一种泰然之感真是不可名状。
     再行十几分钟便是地缝。先得下至谷底。
     溯溪入谷,顺石路下行,但见处处龙湫,步步烟瀑,让旅者无不动魄惊心,啧赞不绝。仰头观望,一方偌大透天之光中恰有一队小如青芥的雁阵正隐隐而过。正思忖,倏忽之间,大雨滂沱,突如其来,让人惶悚不安。这不是雨,是坑口上的泉瀑。峡谷之中那追人的溪水始终与我等不离不弃,跳珠溅玉,潇潇不绝。两壁嘉树美竹,簇生如发,奇技怪树,翠色淋漓,幽异清爽不可名状。
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高山,一条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一缕缕暖融融的风映入眼帘。那山一座挨着一座,一高一低,一宽一窄,安排的恰到好处,那水清到能看清小鱼儿的嬉戏,微风轻指过绿树,翠竹发出“咝咝”声,仿佛将我带入到那片世外桃园。
     如此狎人景色,如此清气,让旅人顿生飒爽,有脱胎换骨之感。苏子曾云:“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回环吟诵,不觉十分惬意。
     旅行,并不一定需要乘坐泰坦尼克号那样的豪华游艇,并不需要一掷千金到处挑剔,那些只是如同建筑装潢的修饰品而已,金玉其外依然可能败絮其中。旅行真正的价值就在于在这个喧嚣快速的社会里,让我们能够获得一个接触自然本真的宝贵机会,走进山中,来到海边,看花开花落,赏日升日落,把自己的心灵置身与自然之中,聆听那份只属于自然的声音,做最真实坦荡的自己,学会爱周边的人和事,对万事万物心存善念和感激,这也正是儒家中庸之道所倡导的最高教义吧,写了此文,希望能和大家共勉,让旅行真正的价值散发到每一个人今后的生命中。
2019年仲夏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4:33 , Processed in 0.07164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