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2015年度QQ万言说说

热度 1已有 1590 次阅读2016-1-19 10:41 |个人分类:计划总结|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QQ说说, ;2015年;, 地理;, 教研

我的2015年度QQ万言说说

201613日星期日整理

113

现实生活中,没有物质后盾,教师能真正做一个真正的教师吗?

114

很多青年教师公开课上得很精彩,唯独缺少自己的设计思想和灵魂,这不能不是一种遗憾。要我说,青年教师的公开课,扎实的基本功展示是一种磨练,另外更为重要的是教学设计想和灵魂的体现,尽管有点苛刻,但必须有!

118

这一周,白天的正常工作量平均21节课,四个晚自习,周末安徽省五校联考监考两整天,周日下午和晚上阅卷。刚刚才回到家,又要准备明天早上第一节课试卷讲评课,呵呵,生活充实的主要剩下工作了。这就是高中教师的高三生活!

123

2015届高三,大型月考进行了五次,其中第3次为江淮十校联考,第5次,即本次为安徽五校联考。通过联考,对比分析,查找不足,一系列的数据分析,连番的会议。现在又要快马加鞭,因为马上市一模就要来了。全市又要对比了。高三是不是应该就是这样的?

21

快一模考试了,老师们恨不得把学生的24小时都安排好,拼命训练,多学科一起加码,复习难道就只是做卷子吗?

22

孩子今天下午进行人生第一次正式的期末考试了,实话实说,我真心希望她能考出高分(双百),但一想到最后一段时间她们班级的多次所谓模拟期末练习,我心情无法高兴起来。一年级这样训练出来的成绩,作为教育工作者,该作何感想?

24

高三复习备考到底应该尽量用加法还是减法呢?加法就是大量的题海战术,练得师生都昏天黑地的,被领导和班主任们看重,因为学生的学习行为和结果能够经常被量化测量。减法的精髓是精讲习题,举一反三,重在知识体系的自我建构和错题的透彻研究,着眼于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的养成。

27

高三大考前该如何复习?我个人觉得:笔记背的熟,错题研究透,逢考必高分!相信和同意的地理同行和学生请点赞,勿忘记哦;暂时不同意的请保留意见照样去做就行了,有效果以后再来点赞,呵呵!

213

轰轰烈烈的淮南市2015届一模考试结束了,留下一大堆的数据需要分析,如与其他学校的对比,尤其是与二中的对比;与往届的对比,尤其是考的好的最好的那一届对比;与其他学科的对比,尤其是与优势学科的对比;还要在综合科目里与政治、历史学科对比;班级之间的对比……不断地在寻找差距,迫切需要迎头赶上,迫切地需要勇于超越,勇登高峰,名列前茅。淮南一中的战友们,加油,挺住!

 

215

高三放十一天寒假,寒假作业有这些:数学:2015届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期末试卷1张;安徽省名校最新高考模拟示范卷3张;优选30套剩下的12张。英语:安徽省名校最新高考模拟示范卷3张;语文卷老师没发;政治、历史:2015届安徽省级示范高中期末试卷各1张;安徽省名校最新高考模拟示范卷各3张。 地理卷3张。共计30。 如果说是试卷共有这些,但是作业远不止……我想说,当年我读中学时几乎没有怎么做过假期作业。

31

教育管理中的很多问题,在体制内很难推动和解决,但是离开了体制,往往也很难系统的做好很多事情。

32

北京卫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几对青年的婚恋值得琢磨。孙少安和田润叶,孙少平和田晓霞,都是两个世界的人。几十年过去了,今天仍然是这样的。

33

今天晚上,我校高三年级召开一模学科组文综组专题研讨活动,发言的包含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以及一线老师近20人次。有不少老师(包括本人)提及学校管理中的深层次弊端问题,正如一位中层干部所言,这些问题以前就有,但问题是为什么这些管理弊端长年得不到解决?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和奖惩条例公平性何时才能落实?学校该是怎样的一个地方?

313

在一些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发挥的作用感觉非常有限,学校的变化很缓慢,要改革常常都是自上而下的,自下而上的改革很难。

320

距离高考还有78天,学生们的分化明显出现了。最可怕的就是丧失自信心和学习的目标感。

321

我在省城参加皖智教育高考研讨会,感觉收获并不多,期待明天上午的地理学科报告精彩。

323

社会主义分配的原则是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同工同酬。但是某校教代会通过的绩效津贴发放办法,很令许多一线老师失望。哎,这或许就是中国特色吧,还是做管理(学校领导)好啊!

326

家是什么?不管是什么,什么样的家都是家。

330

又一届高三地理二轮专题复习开始了,和历届一样,受到了铺天盖地的质量一般甚至较差套卷的影响,高频的训练耗费学生大量时间和精力。行政管理代替学科专业,较明显的影响到高三后期复习的实效,而这种现状恐怕会继续存在较长时间。

47

高三后期的复习备考,越来越反感不加选择的套卷,渴望使用自己挑选的试题和讲义;在训练的频率和题量方面,越来越希望降低频率,减少题量。

49

最近浏览了一些初中地理教学设计和视频,猛然发现,初中地理课好像更像是教学,而我们的高中地理课往往更多的是应试的填鸭。链接一个优秀老师的视频链接http://video.jssjys.com/Html/Video/3805/

412

中小学教师培训,怎样才能真正高效?何谓高效?谁最有资格来培训?不培训行不行?培训效果谁来评价?诚然,抛开一切不说,现场培训大家一起聚一聚,聊一聊,这也有一定意义吧。

419

轰轰烈烈的淮南(淮北)高三二模文综考试结束了,监考时发现,凡是注重原理分析,规避模式化的试题,学生错误率明显提高。看341)题,判断错误者甚多。我们教师该反思什么?

420

当教学遭遇惯性思维和模式化死记硬背,笑话就接二连三地出现了。比如,一考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主要措施,学生齐答计划生育云云,你笑得出来吗?阅读是所有学科学习进步的最重要的手段和途径!看下面《人口学视域中的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北大,苏剑)文章吧!

422

内心太愤怒了,还是淮南市(淮北市,通用一套卷)二模文综卷地理341)题!我市文科考生6500多人,均分竟只有1.55分,难度系数0.12。造成问题的责任在于谁?是执教教师我,还是学生笨?还是学校管理?还是命题者?高三后期该做什么题?没有合适的题目时,暂时不做题行吗?

423

今天是423日,掐指一算,2015届高三最多只能上课1个月了。523日到高考前的最后两周,无论如何必须全部留给学生自主支配。这眼下的一个月该如何高效合理使用?教师预备哪些内容?学生最好该些什么?学校管理该些什么?家长们该些什么?各科老师该协调些什么?……这些问题,真正做好了,高考胜仗就有底了。

427

高三后期,需静心思考一些问题,故休网一周,有事请电话或者短信联系。

54

初中地理课的价值在哪里?高中地理(非高考科目)的价值又在哪里?初中地理与高中地理关系怎样?一名高水平的地理老师,应该是从大学到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的地理课都能教,课外的活动课也能教。这样一想,我们的专业成长又有了更广阔的动力,空间和机遇。同行们,您什么观点呢,请大家一起说说。

510

今天下午在淮南市洞山宾馆报告厅听钱念孙先生的民盟讲座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来可能觉得有点枯燥乏味,但仔细听听,好像还挺有意思。

511

今天晚上,淮南一中某班召开班级组分析会,听班主任介绍学生家庭,得知现在的学生父母责任缺失的不少,各种各样的学生问题与各种各样的家庭问题有密切关联。不过,我想说的是,不完满的家庭,不是孩子消极颓废和堕落的借口。只要这个孩子懂事,争气,勤奋,踏实,照样可以有完满的结局。教师们如何激励学生的向上动力呢?请路过的留言。

516

近日,给执教的三个文科班,做了大气部分的高频错题,都是以前做过的试题,学生们的平均正确率大概只有一半。教师和学生分别该反思啥呢?学校管理该反思啥呢?高中三年,尤其是高三,做过了的试题,怎样才算是高效的呢?请路过的同行指点,谢谢大家。

521

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名句很多。我记得一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正的学校应该是怎样追求真,善,美的?在推行学生考评教师的学校,教师是不是也应该考评校领导?在一个弄虚作假蔚然成风的学校,能否培养出真正的公民?……很多常识性的东西,最基本的底线社会规则,竟然被视做儿戏。愤怒,无语。决定休网一周,静心养心。有事请手机联系。

526

高三后期冲刺阶段的最后十来天学生自主复习,教师坐班答疑开始了。

61

完成了2015届最后一次地理补充资料的编辑。学生该做什么题,做多少题,做谁编制的题,何时何地做题,为什么要做题等等这些问题真的应该好好思考。

62

高考前最后几天的坐班答疑。学生永远有问不完的问题,教师所能做的就是倾听,对话,辩论,叮嘱。

64

今天上午上完了2015届的一个文科班的最后一节课。坦诚地说,因为种种原因,这一届跟学生深入聊天不多,这可能是做教师的最大的遗憾。最后一节课我最后点了一次名,赠送了共勉的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这句话,祝福学生们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65

赵薇,佟大为主演的虎妈猫爸是一部富含教育意义的电视剧。毕大千老师应该是具有代表性的严师,他的教育实践和他对教育的反思值得讨论。

66

三年前就开始想过一次生日,不巧的是连续两年没过成。前年有事,去年是我的本命年,本打算45日过,但这只是身份证上的生日,且这一天不适合过生日,大家都懂得,呵呵。依稀记得父母说过我大概是芒种出生的,遂决定把芒种定为生日。今天芒种,中午买了一个蛋糕,正式地过了一次生日,嘿嘿!生日快乐啊,庆龙!

67

2015届淮南一中文科生注意了,地理答题穷尽图中信息,材料第一原则。祝大家顺利!

69

高考一结束,参考答案一公布,民间和网络上不少老师都说自己猜到了某某题,甚至好多题。这是出于什么心理呢?考前怎么不说呢?到底猜到了什么题?猜到题了他执教的班级高考分数就高吗?……我什么题都没猜,考前重点研究了高考真题和评分细则,减少了不少没有价值的模拟卷。我不相信自己执教的班级成绩就会差。

613

610日参加了一个文科班的集体聚会。算是离别仪式吧。想一想,从教十三年来,教师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学校是干什么的?这一届,学生做的习题多了,和学生的聊天少了,这可能是我本届最大的遗憾和损失了。

617

从明天算起,暑假仍有漫长的七十余天。该干些什么最有意义呢?

619

今天下午在淮南市19中参加了微课制作和翻转课堂经验交流会,欣赏了几位优秀年轻教师的展示微课。其实不管什么课 ,从传统课到导学案再到今天的微课,教学设计都是最关键的。

623

昨天中午参加了15届文7班的学生聚会,又一届学生要走了,祝同学们金榜题名,步步高升,拼搏了就无悔。

624

624日是安徽省公布高考成绩的日子,也是15届安徽省学业水平考试的日子。一头高考防作弊如临大敌 ,不惜一切代价。另一头,学业水平考试监考松松垮垮,有的学校和教师甚至纵容或者变相放水。诚信制度和氛围的缺失,高考果真能守得住吗?

625

高考成绩公布,几家欢喜几家忧。专程去学校查看了淮南一中15届的成绩。

627

蔡元培先生提出五大教育并举的方针,在今天看来仍然是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对照反思,当今的教育思想到底是前进还是退步?教育,太奇妙了。

629

外面暴雨倾盆,地下车库水位迅速上涨,家里有车,尤其是高档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的朋友们,赶快到地下车库看看吧!高中文科生们,这下子明白大气降水和径流量的关系了吧?还有城市化对于径流的影响等等知识了吧?

孩子一年级期终考试成绩出来了。 语文95,数学100。作为父亲,我想告诉孩子,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情。咱们父母两个对她的成绩不表扬,不批评。让她自己给自己定目标,定标准。有孩子在上学的同行们怎么看呢?

72

这两天,帮高一批改全市期末考试地理卷。超简单的试卷,理科(意向)班的学生大量的留空白,部分写的正确率超低,很多课本知识和常识都不知道。只能说,我们理科班偏科和厌学太严重了,这样的理科生能真正学好所谓的理工科吗?谁信?

76

今天下午淮南一中召开了2016届与15届新老高三数学,物理和地理三科对口经验交流会。高考备考经验如何才能更好的传承?恐怕需要教师自觉的进行高考复习备考的思考和研究。没有独立思考的习惯,任何别人的经验中的精髓都很难学来的。

710

710日上午参加淮南市田区政协委员培训班。安徽省政协常委杨玉华同志作《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式与创新》辅导讲座,田区区委书记刘琦作专题讲座。

711

近期心情复杂,拒绝QQ,博客,空间,论坛,微信等一周时间(711~18日)。有事,如约稿,审稿,讲座,开会,学生来访等请电话或者短信联系。请吃饭的务必电话联系,拒绝网络不是因为我忙,哈哈。

722

知易行难。最近两周一直在努力地学习微课制作,却发现要想制作一节像样的微课,需要优秀的教学设计,精美的课件,熟练的驾驭课堂,得心应手的软件操作技能,质量较好的电脑和录音配件等等。自己独立完成所有环节,没有反复的打磨,这样的微课,能面世否?一个教书匠,磨炼十余载,呜呜!

724

学会微课制作步骤不难,做出精品微课太难。一步一步摸索的过程中,考验着教师的基本功,折磨着教师的良心。

728

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却带来了一系列的小问题。生存不易,潇洒很难。人生来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呵呵!

731

我的学生办的淘宝公益网店,朋友们多来捧场哟!谢谢大家。

84

第一次亲自走进内蒙古乌兰布统草原,深切感受游牧业等的发展与沙漠化间的关系。

85

行走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御道口牧场,一路处处都是风力发电机。整体观察,这大批的风力发电机大体上沿公路线高处布局。新能源的推广显然有利于当地能源问题的解决和草原的保护。

88

古语:搬家三年穷。

810

今天下午在游览苏州市状元博物馆时看到了一幅画和一副对联,越琢磨越有味道,也越不懂。尤其是一团和气这幅画,一团和气是儒家思想的体现吗?对联可以当成修身的座右铭啦。请路过的指点一下,谢谢!

811

感谢淮南一中地理组的全体同事,感谢教研室朱老师和淮南四中徐老师,炎炎夏日特地为我安排的欢送会。淮南一中,爱你却又不得不离开你,十三年往事如烟如梦。祝福老同事们,老朋友们一切安好;希望我的淮南一中的3000以上的学生们能够步步高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期待淮南一中越办越好,成为具有真正现代理念的值得师生留念的有特色的好学校。酒多了,还没醉,想哭却不能哭,欢迎各位朋友到苏州联系我,谢谢大家!

814

整理行李很繁琐,主要是各类书太多了。翻过一摞摞书,眼前浮现出从教以来的一幕幕往事:学校,课堂,学生,办公室,作业,同事,领导,晚自习,考试……。我到底是理想主义者还是现实主义者?好像两者都是又都不是。不管怎样,必须继续往前走,一刻不能停留。

818

想起唐诗一首: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人对土地的归属感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后现代文明……人的情感归宿在哪里?

823

即将开始教师职业生涯中一段新的征程。重新温习自己在马年写下的四句话,踏实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回答当年自己看到一批高中文科生在初中不学地理的困惑。

824

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除去午饭时间,算是开了整整一天的会,大小各领域有9个方面,十余人发言,高效而务实,周密而详尽。

826

原来担心高中地理教学实践经历到了初中阶段毫无用处,在今天上午园区十中由苏州大市教研员主讲的精彩讲座聚焦地理课堂,促进专业发展后消失了。

828

新学校的第一周:新入职教师校内各种培训,他校学科专业知识培训,综合组集体备课,与班主任们一起运书,自己领物品,填干部履历表,补交各种证件,转组织关系,同事之间相互熟悉,每日两顿工作餐,下班后看金鸡湖岸边风景,看七年级学生午餐,到售楼部看房,备七八年级地理课,思考洋流课例……庆龙斯基,加油哟!

94

830日学校要事回顾。上午,第一件事,课堂教学智慧分享活动。第二件事,学科联动,探讨自主学习的多样化。下午,第一件事,召开全体教师新学期工作会议,教育局长和校长都发了言。第二件事景城学校拓展训练,团队合作的游戏。第三件事,晚餐和文艺汇演。整个一天都在做听众和观众,学校要求每一位新入职教师都要表演一个节目,可怜的我无才无艺,只能默默欣赏了。心生感叹:难道自己的年代(农耕时期成长起来的农村学生)过去了?我该如何站稳我的讲台啊?奔四的成熟教师与这批年轻教师相比,我们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96

一天回顾:上午7:35到校,吃早饭,8:00到办公室。全天上两节课,听一节课,领了地理系列教具,确认培训项目,给孩子弄好了写字坐的椅子,其余时间准备课。预计阅读叶圣陶教育名篇只翻了几分钟。17:00多下班。……如何在上班期间提高效率是一个眼前棘手的问题。

98

真的好矛盾,执教初中地理,要不要训练板图手绘能力呢?学校教室装备越来越先进,集成的智能化交互式触屏版电脑,越熟练越得心应手,培训也很到位。据说学校还要建设未来教室,更先进哟。哎,“三板”不行,年岁却日增。……

99

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庆祝第31个教师节大会。第一项宣誓。第二项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转评的为主)分享成长经验。第三项,宣布20142015年教育教学成果奖。第四项,宣布师徒结对和教师成长联盟。第五项,钱校长讲话,提三点倡议。教育是职业,是艺术,是民生。第六项教师集体合影(全家福)。园区的教育优势(假设它有优势)在哪里呢?

910

我的第十四个教师节。实话说,我还是希望取消教师节。哪一天真取消了,说明教师地位提升了。 教师节硬被渲染成感恩节也不是一种好的倾向。教师职业和其他任何职业一样,其价值往往由专业技能,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市场等众多因素决定,教师价值非短时间显现因此又有它的特殊性。不一定要大张旗鼓的宣传哪些假大空的东西,有些报道甚至违反人性。教师们需要的往往更多的是会让人真正温暖的东西。

912

在苏州园区教育系统,培训被视为一种福利。我赞同这个说法。上午因为地缘的缘故,旁听了园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培训。这对于长期奋战在高中地理忙于应试教育的我来说,真是全新的东西。课程突然闯入了我的视野,茫然啊!

921

南京晓庄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初中地理骨干教师省级培训。聆听晓庄学院地理系教授的报告,即将聆听江苏省教研员,南京,扬州,海安教研员,一线名师报告等等。

923

晚饭后逛南京,忆当年,感慨良多……

924

下午户外考察,南京晓庄学院的曾教授,讲解很用心,很专业。其实在补课,当年地质实习时学的都忘记了。

927

中秋节下午逛苏州,体味苏州文化。真的是遍地是风景,处处有情趣。

928

完成一项紧急通知的紧缺人才申报,除了昨晚熬夜,今天白天又弄了整整一天,各部门同事们鼎力相助,坐下来,顿感精疲力尽。先睡一会儿。晚上还有一个申报。

929

又完成一项学科带头人转评工作申报材料。通过材料整理,感受苏州的细致……

101

国庆长假第一天,游苏州斜塘老街,喝安徽品牌口子酒,畅快人生慢悠悠。

102

国庆放假第二天,学校领导安排假期值班~巡查校园,发现异常立即报告。想起了西游记里面的小钻风巡山,呵呵,我骑电动车转一圈,然后楼内再转两圈。

103

国庆放假第三天,苏州高校巡礼考察。继中秋节考察苏州大学,今日考察苏州科技学院(即将改名为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该校区是新建的,整洁漂亮,有水乡园林风格,四周有山,发现一处逸夫楼,瞥见几对大学生情侣……还有其他发现,你们猜吧,嘿嘿。

104

国庆放假第四天,回淮南老家,收拾收拾,整理整理,准备卖旧房,买新房(支付首付,呜呜)。人生啊,都难逃房子,车子,票子,位子,孩子,这五子登科(安徽省淮南五中孙峰老师星韵地理重庆年会发言提及话题)大问题。男人,还要多个寻找娘子的问题。

105

国庆放假第五天,登陆故土,回到自己那120平米,修修衣架,喝喝小酒,睡睡懒觉,带带孩子,想想未来……所谓过日子,或许就是迎来白天,送走黑夜,于不经意间,平添几根白发。

106

国庆放假第六天,用快递搬东西,看着眼前成堆的书(家庭藏书的一小部分),真有点犯愁:当成废纸卖,太可惜了;快递,真的太贵啊!

107

国庆放假第七天,打道回府。有高铁就是方便;快线就是快,而且还便宜,一块钱做到家附近。收拾心情,准备工作。

1010

今天下午学校运动会裁判员培训,猛一抬头,看见标语: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对比原单位安徽淮南一中,应该至少是五十届还多了。新与老,差异明显。学校是新的好还是老的好呢?应该说各有千秋,利弊共存。一所好的学校,首先应该有一位真正的有个性的好校长,因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其次,还应该有良性循环执行良好能激励全体的制度和氛围,使得裙带关系,本位主义以及官场规则等影响降到最低;第三,一所好学校必须真正对教职工有人文关怀,能让老师施展个性,劳有所得,不必为生计疲于奔命。第四,一所好学校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这个特色不仅仅表现在是校训,建筑和硬件设施上,而是体现在很多无形之中。第五,第六,第七……,征集中,呵呵!新的学校会慢慢变老,而老的学校难以年轻。一所好学校,最应该沉淀和积累的应该是哪些东西呢?

——思考后续写,第五条,去校长行政化官员化,建立职业化校长队伍,实行校长聘用制,设定校长入职资质,健全校长考核管理奖惩制度。第六条,建立教育督导监察社会机制,赋予社会团队民间组织督导监察权,而非政府管教育又督导教育且督导部门还设置于教育主管部门内部。(周坦)

1012

今天学校举行第三届体育运动会。下午4点踢了生平第一次教职工足球赛,时间到了,0:0。最后的点球决定胜负。一方教职工五女两男,我的角色是后卫。从小学到大学,可以说,是学生都喜欢开运动会。到底为什么呢?运动会上,有项目的可以尽情展示风采,有能力和实力就能取得好成绩。没项目的观众同学,也可以自由显露个性,乐于做后勤服务。运动会上大家都不需要像课堂上的那种正襟危坐,纪律严明。规则和秩序,在运动场上逃不过任何人的眼睛,相比之下,成人世界太复杂了。

1014

教师如何高效利用时间呢?每周8节正课,1节社团课,却感觉很忙碌,时间利用率不高。同行们怎么样呢?

1017

我喜欢的教师培训方式:安静的阅读,深思且熟虑之后,与同行分享与交流,案例化的研讨,全面系统的记录,真诚地反思,大胆的教学实践。例如,高中新课程培训或者课改全面审视与总结,细致读完一本《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导读》是必须的。

1021

秋游开始喽!陪学生一起去沙家浜听阿庆嫂讲革命故事,游览当年山重水复的芦苇荡,品鉴江南水乡的风味,品尝常熟本地自酿的白酒。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能不忆江南?

1022

昨天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像样的秋游~畅游沙家浜风景区。记得小学时一次春游,就是老师让我们到学校附近的麦田和油菜地走一走,回来好像还要写一篇作文。苏州市的同事们听闻我的经历都倍觉惊奇。南北方的教育理念真的有不同,昨天我也玩得开心,特写条说说,作为纪念。

1023

今天上午观摩了一节外教口语课。体会到了中西教学理念的差异。自己竟被提问了,与我带的学生对话了几句。赢得热烈鼓掌。嘿嘿。

1026

今天上午,借安徽省城合肥初中地理骨干教师苏大培训之机会,到东沙湖学校观摩了杨老师执教的展示课《地形图的判读》(第1课时)。这节精彩的课充分展现了初中地理教学的常用策略:情境化,乡土化,活动化,生活化,游戏化等。与之对照,高考复习视角下的这节内容,我上了至少五轮,都是应试教育下的精讲加题海训练。初高中地理,真的不一样哟!

1027

大家见过这样的校训吗?校训与真实的校园文化契合吗?大家对校训有哪些真实的评判?

1030

即将登上飞往大连的航班,与大连市地理同行交流课堂教学心得和体会。

1031

大连之行,收获满满。首先在今天下午与大连地理同行分享了高效课堂教学的感悟。其次,见到了人教社地理室高俊昌主任(他主讲周六上午),还合影留念,专家很和蔼。傍晚,在付家庄公园欣赏了黄海边美景。晚上,周师叔在小船海鲜屋请吃地道正宗的海鲜,生吃的,就酒。饭后,一起走了大连最老的高尔基路。……

114

最近两个多月,家里家外,单位工作忙了很多事情:提交论文2篇,申报GUSU人才,RONGYU转评,南京省培,大连教研,外校听课,会晤老友同学,常规教学,社团活动,搬家,出售爱屋,转办关系,孩子转学……猛然间发现,原来爱不释手的书,早已被我打入冷宫。灵魂有一些跟不上行动了,拿起书,翻几页吧!

118

房屋中介职员,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你们,除了胡乱压价,责备卖主,欺骗买主,短信恐吓,乱要钱,瞎扯淡,你们还会什么?诚恳地希望你们提升自身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培植感恩心理(你们的饭碗,取决于买卖房的房屋实体交易),另外树立规则,公平竞争意识等等。这话,可能你们不爱听,我还是说了。呵呵(^_^)

1110

今天上午在常熟参加苏州市数字化学习教学研讨会,聆听了两节展示课。第一节地理《海陆的变迁》,电子书包整合未来教室项目实践课。第二节化学课,数字化实验应用实践课。高大上的设备,服务于教学,比安徽领先N年了。教学质量真能提升吗?如何测量呢?

1113

听历史课真的很有意思,如果再加上执教教师娓娓道来,意味深长的讲解,聆听一节课简直就是享受。不过,政治课,有时候真是枯燥并且感觉假大空的话太多,呵呵!

1114

不知道自己怎么啦,每次回老家都会想起那首诗: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老家是我们的情感归属,物价便宜(见图片,土公鸡20元一斤;萝卜,1元三斤;豆芽1块钱一大盘……),生活熟悉,亲朋都在,为什么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还要远赴他乡呢?

1117

休网(除了收发邮件,接收文件等等)44天,2015年不聊天。有事请务必电话或者短信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雨丝521 2016-1-19 15:05
善于总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35 , Processed in 0.0798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