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eixia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5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刘跃智老师在湘鄂两省部分省市范性高中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的发言

已有 968 次阅读2008-11-23 19:52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

118我参加了湘鄂边青年教师教学活动,并幸运的获得了一等奖,在此我感谢学校给了我一个学习的机会,给了我一个展示的平台,感谢地理组全体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

在这次活动中主要有两点体会:

第一时间紧;第二集体的力量大

 

先谈时间紧:

从接到教研通知到上课,一起是四个星期,第一个星期由于学校迎接省里的检查,年级组安排我上一堂公开课,所以就把湘鄂边的事情搁在一边,第二个星期我主要在网上搜集资料,整理资料。后两个星期才开始备课和制作课件。

一天的时间紧:我们高一的地理组可能比较特殊,我每个星期是24节课,天天有4节课,再加上平时的备课,作业批改,白天基本上就没有时间来准备湘鄂边的事情。只能放在晚上去准备。

一节课的时间紧:在我们学校一节课是45分钟,在湖北夷陵中学他们是40分钟,所以上课的节奏比平时要快,必须调节和适应。

 

第二集体的力量大

这次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地理组全体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还有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这次活动中,我们地理组全体老师高度重视,给了我很多的宝贵意见。我在学校试教了5次,每次试教地理组是全体行动,课后及时评课,指出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杨军老师要求我的课早点定型;任爱民老师希望我的过渡语言更自然一点;周海燕老师提出课堂小组讨论中任务要安排到人,确定组织者,确定中心发言人;李文林老师提出作一个空气对流运动的试验。

尤其是1028日试教时,魏校长、李校长、魏主任、吴标华等领导亲自到班听课,课后魏校长提出“如何设计一堂课”,我们地理组就这个问题讨论了一个下午,最后确定以探究式、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李校长要求我的课要充满激情。晚上王昭红老师特意来到高一地理组办公室,指导我怎样设问,怎样过渡,怎样总结,怎样设计课后的练习。114日晚上李进挺老师把我叫到高三办公室,指导我修改课件。从布局到版面的设计,字体的大小,字体的颜色一一指点,要求课件上每一个要素都是有用的。115老师又帮我修改教案和学案,对上面的每个字、每个词都仔细推敲。

到湖北夷陵以后,李书记、魏主任,葛主任、汤主任对我们青年老师处处体现关心,问课件调试好没有,晚上休息得怎样。让我感到集体的温暖。

 

李老师的一句话讲的好:这样的教学活动不能给你带来经济效益,但是对你以后的教学终身受用。是的,这次活动锻炼了自己对一节课的全面设计,对我从知识的导入,难点的突破,重点的突出,以及多媒体水平的应用等方面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对自己将来的教学,对自己的全面发展都起到了一个督促作用。

再次感谢学校给我的这个机会!

感谢地理组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enhuaxqq0710 2008-11-23 20:44
:loveliness:
回复 fahai 2008-11-23 22:28
这样准备公开课能帮助教师快速提高,个方面都得到发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50 , Processed in 0.06996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