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金大毛1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9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糖都---广西崇左

热度 2已有 917 次阅读2015-7-9 19:5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中国, 广西

                                                     《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9年第1-2期合订本

崇左的“中国糖都”定位

广西崇左市人均蔗糖产量自1994年以来,连续14年居全国第一,尤其在2006/2007年榨季,崇左市产糖约184.9万吨,占全国21.3%,当之无愧地被美誉为“中国糖都”。曾被外界广泛喻为“夕阳产业”的蔗糖业,在崇左却成了生机勃勃的环保生态型的“朝阳产业”。

    发展蔗糖产业的自然条件

甘蔗作为一种热带和亚热带经济作物,具有喜高温、光照强、需水量大、吸肥多等生长习性与特点,对构成气候资源的热量、水分、光照等方面条件有着特殊的依赖性。分析崇左,地处祖国南疆,位于广西西南部,大致范围在21°36N23°22N之间,106°33E`108°06E`之间,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热充足,湿润多雨,且光照、热量与降水同期,无霜期长甚至无霜,三者相互配合,这与甘蔗的种植及其生长所需要的气候条件相适应,且地势起伏和缓,石灰岩地层分布广泛,在气候、耕地、土壤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种蔗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里的红土地便涌现了一片片青纱帐,甘蔗生产与制糖业逐渐成为该市的第一大产业。

崇左糖业的快速进展

目前,崇左市糖业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糖工业体系。甘蔗种植面积和生产能力都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企业效益、技术和管理水平基本代表了国内同行业的最高水平。早在20025月,崇左市就已被国家农业部划定为高产高糖甘蔗优势区之一,全市种植面积稳定在250万亩左右,按照围绕糖厂建基地,连片开发建基地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单体成规模、总体成区域的优质高产高糖的糖蔗制种与生产基地,成为国家重要的蔗糖生产基地。甘蔗全部实施良种化、机械化、水利化、智能化、规模化、契约化;农民按约种蔗,甘蔗价格与糖价挂钩,蔗农和企业由此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全市120多万蔗农,近年依靠种蔗的人均收入就有3000元左右,政府税收的“半壁江山”也靠蔗糖业。崇左正在向着力抓好蔗糖副产品综合利用,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拉长产业链,发展糖料深加工以及与糖关联的产业,提升产业素质,打造中国糖都’”的目标而努力,糖业前景看好。预计到2010年,该市年产机制糖180万吨以上,将继续保持该市机制糖产量全国第一的地位。

做大做强“糖都”的举措

广西崇左的甘蔗产业何以发展壮大,走出一条充满勃勃生机的新路?得益有三:

其一,围绕甘蔗种植、加工,拉长蔗糖产业链,将原料“吃干榨尽”,提高综合利用效益,蔗农、企业、政府同受其益;

其二,抓好糖业的综合开发利用和下游产品开发,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延伸,提升产业素质;

其三,尝试将循环经济的理念引入蔗糖业。用循环经济的眼光看甘蔗,甘蔗浑身都是宝:除制糖外,蔗叶可用作饲料,蔗渣可用于造纸,废糖蜜可用于生产酒精和味精,滤泥可用于生产有机肥…… 据测算,如果以蔗渣、废糖蜜、滤泥等为原料,发展造纸、酒精、酵母、有机肥、复合肥等,每年可增加产值40多亿元,相当于全市1400多万吨甘蔗原料的农业产值。就崇左数以百万计的蔗农而言,实行“甘蔗—牛—菇” 新法种养,发展循环经济,具体做法是利用蔗叶、甘蔗叶梢饲养肉用牛和奶牛,用牛粪和蔗渣种菇菌,菇泥也可作为有机肥料还田,以蔗糖为龙头,以养牛业为纽带,引领食用菌、乳品、肉品加工、饲料等多个产业共同发展的新型产业链,实现了“甘蔗—牛—菇菌”循环。蔗糖循环经济方兴未艾,百万蔗农受益最大。

现在,崇左制糖企业每年兑现给蔗农的蔗款在40亿元以上。就甘蔗产业的企业而言,理念一改,思路放开,可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运作,食糖得价就生产食糖,酒精得价就生产酒精,走发展能源替代产品与制糖双轨并行之路,努力提高崇左市蔗糖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走向强势之路。目前,由于中东国家局势不稳,产油困难,巴西、印度等产糖大国由产糖转而生产能源替代品——燃料酒精,致使市场糖价居高不下。崇左市正在积极筹建年产30万吨燃料酒精和年产10万吨食用酒精项目并将在年内开工建设,传统工业升级已经启动,产业发展思路已逐渐与国际接轨。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addyou 2015-7-9 20:49
这个内容今天才知道,谢谢分享。
回复 黄冬红 2015-7-11 08:03
广西虽有糖都之称,但超市上架的白糖,绵糖却鲜见广西品牌。如何打造我们的产品,却大有空间,蔗农种蔗不致富,说多都心痛。家乡曾经种蔗多,蔗款年年拖欠,打击种蔗积极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3:00 , Processed in 0.261300 second(s), 3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