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梦在三国3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0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发挥地理的学科优势,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已有 465 次阅读2015-3-23 08:3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我从身边的地理现象入手,从生活中需要的地理知识入手,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地理课程的实用性,调整教学内容 增强课程实用性
    1、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教学难点
    在以往的教学中,常常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备课,依据教学参考书确定教学中的难点。但在实际的操作中“不是”难点的难点却出现了。当学生感到某一方面难学时,就会产生抵触的情绪,影响教学效果。我认为确定教学难点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例如:学生的年龄特征、学习基础和知识层次等确定教学难点,再配以合适的教学方法,可使学科知识更易于理解。如果学生能够学会某些知识并利用已掌握的知识解答一些问题,就会产生自豪感,一种好奇心会驱使学生继续探索。

2、贴近生活并能解释实际问题的内容易吸引学生
    由于中学地理的研究对象—地理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地方,各种地理过程与人们的生产活动有密切联系。所以与其他学科相比具有广泛联系实际的有利条件。可以联系生活实际、生产实际、学习实际、乡土实际、国内外实际等。力争贴近学生,使学生感到亲切,有用。从而不断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在学习中国地形的特征一节时,分析中国山区面积广大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家乡怀柔也是山区面积大,想一想,然后进行客观的评价。往往会得到意外的收获。这样学生不仅轻而一举的解决问题,而且惊喜的发现自己的家乡这么美好。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整个课堂的气氛异常活跃。    

3、知识内容联系越广学生越易参与
    随着社会的进步,学生接触的新鲜事物很多,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在教学中应不断的利用外界事物进行刺激,而地理又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可以涉及到各个领域利用这个优势进行旁征博引,学生能够体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知识渊博的表现。   。
    4、教学过程中也要投学生所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尤其是中学生活泼爱动且兴趣广泛,教师对此应有所了解。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6]。”教师在课余时间应多深入到学生中间。即使是很随意的聊聊天,也会很有收获的。能够随时了解学生的最新动态、关注的焦点。然后一方面筛选与课堂内容有联系的,一方面通过各种媒体充实“焦点”内容。再由课下转到课上的焦点时刻。就是这一小栏目,不仅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投入了极大的热情。随即教师引而不发的设疑,激起学生的求知欲,迫不及待的寻根究底。
      实践证明,每节课利用几分钟时间点燃学生的兴奋点,能提高教学质量。学生由无 的要我学转变为有目标的我要学,充分的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梦在三国33 2015-4-11 21:4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1:36 , Processed in 0.07705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