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梦在三国3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0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一些新课标下高中地理思维导图教学的设计与思考

热度 1已有 190 次阅读2021-8-7 22:20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思维导图教学

   如今,在高中阶段应试教育问题更为严重,教师为提高教学效率往往采用浇灌式的教育模式,学生只需死记硬背记下基本原理、模板,然后通过不断刷题来提高得分率。但是,如今的高考试卷早已不是几十年前简单的默写式考核了,题型更为灵活多变,让学生始料不及。近年来更是出现了实验探究报告等从未见过的题型。它往往注重考察学生通过阅读题目所提供的材料,将材料内的信息转化为地理表述,从材料的描述中分析出气候特征等等重要信息。要想得到正确答案,往往需要跳出惯性思维,避开出题者设置的陷阱,准确地抓住出题者的意图,敏感地发掘题目隐藏的条件。这对学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转为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归纳,双向互动。我个人在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上做出了自己的探究与思考,内容如下:

一、培养学生构建思维导图能力

二、用思维导图归纳题型方法

三、注重通过思维导图形成地理思维

在新课标背景之下,地理学科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也应该采用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自主思考的能力。除了思维导图这种方式的应用以外,教师还可以探究多种多样的地理教学方法。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1-8-7 23:17
思维导图是很好的学习工具,但如何激发学生绘制思维导图积极性,如何让学生感受到思维导图的作用,如何真正发挥思维导图图导思维的作用,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9:23 , Processed in 0.07819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