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关心007 http://www.xingyun.org.cn/?196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的学习自留地,反思自我,学习他人,希望在这里提升自我,展示自我。

日志

巧借语文拟人手法,突破地理空间难点

热度 8已有 816 次阅读2016-3-6 15:07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拟人(Personification)是指把物(包括物体、动物、思想或抽象概念)拟作人,使其具有人的外表、个性或情感的这样的修辞手段。简言之,就是把事物人格化把事物当做人,写成和人一样的有感情、有语言、有动作。

拟人化的写法可以使文章更加生动、形象、具体,同样在地理教学中,若能适时运用拟人授课方法会取得不一样的效果。

在初一刚接触地理的学生中,很多人对七大洲和四大洋的位置和特征记忆很吃力,就算知道了六步骤学大洲大洋方法后,口中念念有词:“亚欧北南美,南极欧大洋”“太大印北”,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在极地空白图中填出大洲大洋和区分大洲和大洋的特征仍是难题。于是,在第三次教初一的时候,突然萌发了用拟人手法巧妙突破大洲和大洋位置和特征记忆难点的想法,现在把我的课堂做法呈现给大家,望大家拍砖。

1.【学生板图】

按惯例,课前在学生中找了一绘图高手,把世界海陆分布轮廓图提前画在黑板上。上课伊始,就大力表扬该学生,让其他同学向他学习。宣布课前板画奖励规则,为培养学生学习地理兴趣和空间思维做好铺垫。

 

2.【课前检测】

集体背默“亚欧北南美,南极欧大洋”“太大印北”,然后直接利用学生绘画的板图检测大洲和大洋记忆情况,发现同学们对大洲和大洋的特征混淆不清。

3.【拟人授课】

师:刚才看了同学们对大洲和大洋特征的掌握情况,发现不妙。今天呀,老师决定带你们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相信你们一定会记她一辈子!

首先,请大家看两张图片,美女美吗?帅哥帅吗?刚才看到不少男同学瞪大眼睛,直流口水,女同学尖叫地厉害!呵呵!没关系,今天老师把我们地理界里的七大帅哥和四大美女介绍给你们认识。先介绍帅哥呢?还是美女?

生:帅哥!美女!(男女同学争执中)

师:好吧!先成全我们的女同学,女士优先嘛!



      第一位帅哥,他是亚洲君,体型健壮(面积最大),他的整个家族人丁最兴旺(人口最多)!

第二位帅哥,他是欧洲君,虽然身材矮小(平均海拔最低),却出生富裕人家(发达国家集中)。

第三位帅哥,他是非洲君,黑是他的气质,那是太阳对他的关照(热带大陆)。

下面两位帅哥,他们是亲兄弟,美洲君。站在北侧的那位叫北美洲,南侧的是南美洲,我们常常通过奥巴马(美国总统)了解他,其实,我们还得感谢“巴拿马”(巴拿马运河),他的存在让太平洋和大西洋只有一河之隔。

       

下一位帅哥最有特点,苗条(面积最小),在照片里一个人静静地站在大洋之中,他叫大洋君。

最后向大家隆重推荐地是这位,南极洲,高冷之中,激情四射!他的高不但体现在平均海拔最高,还是纬度最高的大洲。至于激情嘛,看照片里的他伸出长手和南美洲依依不舍(南极洲和南美洲距离最近),两个都是“男”的,当然“激情”。

(学生听完,拍手叫绝!)

想必男同学已经知道我要介绍的四大美女了吧!(停顿一下)没错,女人如水!四大洋就是四大美女!她们就是太大印北四大美女。

第一位美女,太平洋。若在唐朝,她必定是第一美人!因为她最胖!(面积最大)

第二位美女,大西洋。S”型的身材让人赞不绝口!

第三位美女,印度洋。她在印度之南,热情洋溢(几乎在热带)。

最后一位,北冰洋。她是冰美人,高(纬度高)冷(气候寒)的气质让众多男人望而生畏,然而,亚洲君、欧洲君、北美君却执着地时刻守护在她的身旁。一样高冷的南极洲只能与之遥隔两极,诉说着牛郎织女般的爱恋。


4.【现场考核】

展示世界空白轮廓图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竞赛,展示极点视角下的俯视图用接龙的方式考核。

5.【思维提升】

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归纳主要考点,提升同学思考问题的全面性,区分大洲大洋的易混点。

拟人的引入会让学生爱上思考,爱上拟人。一次在上天气与气候一课中,如何区别天气与气候的时候,一位学生就简练地表达出“天气善变,气候稳重”。在比较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气候时候,又有一位学生脱口就说出“大陆性气候性格暴躁,海洋性气候性格温和”的话,“他太有个性啦,与地中海气候一样”等等,让老师和同学瞠目结舌。

拟人的手法,让大洲大洋生动易懂;拟人的手法让地理趣味无穷。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6 15:54
   很好玩的说法,也很形象
回复 且听风吟的地理 2016-3-6 19:47
很有个性
回复 rc1977zyx 2016-3-7 18:24
更容易理解。
回复 燕姐 2016-3-7 19:38
好好好。厉害。学生一定喜欢。学习了
回复 渝-李丽欣 2016-3-7 22:09
好厉害啊,敬仰!
回复 心晴天天向上 2016-3-25 09:02
很新颖,很有创意,赞一个!奇思妙想从何而来?
回复 guanxin007 2016-3-25 19:02
有时候就一时的想法,然后就试着上课与学生分享,学生挺喜欢的
回复 yangccq 2016-6-6 09:30
这个 方法学生很喜欢
回复 果实妈 2016-9-19 11:03
很棒,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2:59 , Processed in 0.07735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