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manda316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7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热度 1已有 640 次阅读2015-8-21 17:49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爱地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难。作为理科生的我,大学里机缘巧合的学了地理这门学科,于是便开始了对天地万象的跋涉观望。后来即便是摸爬滚打的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地理教学,我也总觉得自己对地理的爱是肤浅的。作为一名地理老师,如果要让我的学生们从心底里爱地理,我想一定要先从改变我自己开始!

真的改变,一定是需要从面对自己内心的畏惧开始。《地球运动》的内容一直是高一阶段比较抽象难懂的知识,再想起去年高一教学的步履维艰,我心里多少有些怵然。眼看已经临近汇报课的时间,但我准备的《地球公转》的课题还未见雏形。心里一边焦急,一边给自己打气,果然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应了中国那句古话——船到桥头自然直。

和往常一样,虽然课堂仍然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心里感受得更多的是一种喜悦和豁然开朗。所谓“教着,感受着;走着,快乐着”,我此时正是这样的好状态。

这里的好并不是沾沾自喜,也不是夸夸其谈。而是老师和学生之间达成了学习共识后的满足感。备课初期,还犹豫着要不要打乱教材顺序,后来斟酌再三,我大胆的尝试了就此突破,将地球公转的意义放在了前面,便于学生从生活现象出发去认识事物。这种方法的确让我在课堂上取得了如鱼得水的学习推进。当我们常常畏惧新的尝试可能带来的失败时,也许机会也正悄悄地在朝我们挥手告别,从此便失去了一次成长的机会。所以当你真的想到一个主意时,不管多么艰难,都应该坚持让自己寻觅做的理由,而不是琢磨不做的借口。

汇报课结束后,我又听取了若干评课老师的建议。大家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我比较容易打断学生发言。我又仔细回想了整个课堂,仿佛真是如此。为什么自己当时没有意识到呢?这不禁给我提了醒,我突然想起法国教育家罗曼罗兰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 ”看来我还要重新实践这句真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我们坚定信念,锁定目标,前方的路就会在这一点一点的改变和推敲中更加明了。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天你坚持了,明天就会更好;今天你放弃了,明天只会痛苦!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amanda3161 2015-8-21 17:53
为了先完成任务,我暂且先把自己整理过的心得拿出来献丑,请大家多多指点。
回复 NickYang 2015-8-23 10:29
坚持了,明天会更好;放弃了,明天更痛苦,赞。转换顺序讲课,多了一个思路,谢谢。还可以讲得更加形象些,和我们的关系是什么,学生容易接受了就好,我是这么想的
回复 amanda3161 2015-8-31 22:35
NickYang: 坚持了,明天会更好;放弃了,明天更痛苦,赞。转换顺序讲课,多了一个思路,谢谢。还可以讲得更加形象些,和我们的关系是什么,学生容易接受了就好,我是这么想 ...
嗯,是的,正在努力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6:00 , Processed in 0.07413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