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梵音星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2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名准教师对中学地理板书的认识

热度 3已有 581 次阅读2015-5-21 10:3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多媒体, 注意力, 真功夫, 中国, 教师

一、问题的提出

      经过近一学年的教育教学实习,在多媒体普遍运用的大背景下,教龄较长的老教师一般偏重传统的板书板画,而新教师则是一味依赖课件PPT,黑板往往“一尘不染。访问过几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他们都非常重视板书板画,认为课件多媒体只能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而对于课件PPT,多持谨慎使用的态度,某地理老师说过真正的地理老师的真功夫都在黑板上。地理课相比其他学科的课堂板书,因为板图板画的绘画难度,因此在所有学科里面,它的板书设计是最难的,也是最考验地理老师的专业素养的,但如果能够得心应手,随手画出中国轮廓图、世界各大洲轮廓图,定能使课堂增彩不少。(这里的板书泛指板书板图板画)

二、过度依赖课件PPT的弊端

        1.数量过多:限制课堂生成性。一堂课大几十张的PPT,把所有的课堂教学内容都放在PPT中,甚至于教材中成段成段的文字描述,老师根本就没有精力和时间关注学生的反应,老师成了PPT播放员,而师生间的对话被严重限制。

        2.质量欠佳:不利于学生深度的信息加工,干扰信息过多。动画设置、色彩等PPT要素,如一些PPT繁杂的动画,杂乱的色彩,如果用不好很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不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PPT的内容一闪而过,停留时间过短,很难给学生一个总体的认识,而这个就是板书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板书的重要性

       1.心理科学对于记忆效率研究的启示。

        视觉感官有利于获取信息。视觉感官对人体获取信息、建构知识所作贡献的相对比率达到83%

        视觉感官有利于信息存储,记忆效率高。心理学对记忆效率的研究结果表明,单靠视觉获取的信息,平均3小时后能记住70%3天后能记住40%。单靠听觉获取的记忆效率低,而视听觉同时并用平均3小时后记住90%3天后能记住75%。这也就是说,课堂板书与课堂活动的适时结合(边说边写、先说后写、先写后说等)对于教学效率的提高至关重要。

           2.地理学科性质的要求

        区域地理的综合性。以区域地理的教学为例,涉及要素多,内容综合,通常包括区域地理位置、区域自然地理特征(地形-气候-水文)、区域人文地理特征(人口、产业结构、交通布局)、区域联系与发展,需要板书把这些内容有机地整理到一起,有利于学生建立认知结构,形成迁移能力。初中地理以区域地理为主线,老师在课堂上以板书为重要手段提纲挈领,有利于帮助学生牢固掌握教学内容,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地理因果关系的逻辑性。地理因果关系涉及到一因多果、多果一因等,因果推理的时候就需要步步为营,分步骤呈现,并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如影响气候的三大因素(太阳辐射、大气环流、下垫面),在讲解的时候就需要借助板书系统地呈现。

三、中学地理板书的注意问题

        精心设计。板书设计应在教学设计阶段就要重点考虑,不是课本大标题的简单罗列,而是老师在课标、教材整体的把握基础之上,针对教学目标的创造性设计,体现教学的重难点。

        科学美观。内容正确、布局合理美观,板画板图是地理老师需要下苦功联系的,包括常见的轮廓图(中国轮廓图、大洲轮廓图等),世界七巧板图,常见的示意图(光照示意图、时区图、洋流模式图等)。

        副板书的应用。副板书可灵活地对课堂教学内容有一个补充作用,对于掌控课堂节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中学地理课堂几种常见的板书形式

        图文并茂。板画板图与文字板书结合。如初中的区域地理,在板书中央放置一幅所学大洲或地区的轮廓图,把重要的经纬线(赤道、南北回归线、北极圈、)、山脉河流、重要的地形区、相邻位置参照物等标注在图上,这样就基本落实了“位置与分布的教学内容,同时有助于学生构建脑中地图。另外,再把其他知识点(地形、气候、农业、工业、交通等)有顺序的呈现在简图周围,最后呈现一个完整的区域认知图。

        结构式。结构式板书是对教学内容的逻辑梳理,需要在充分分析课标、教材的基础上,对知识点进行抽取重组,依据学科的逻辑顺序以及学生的认知水平,简化精化教学内容的设计。在板书上以框题和表示逻辑线索的箭头表示,特别能够体现地理味的关联性。

       表格式。涉及到比较的内容,如概念比较——冷锋暖锋与背斜向斜、区域比较——南方北方等。

四、板书与多媒体PPT的结合

        不可否认,多媒体PPT的出现给地理课堂带来了很多变化,在呈现丰富的素材,如地理图像的呈现上确实无与匹敌,景观图、各类统计图等等,美观具体,对课堂的教学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地理教科书已经有大量丰富的图像,这些事教材编写者尽心挑选设计过的,应当重视教科书中的图像教学,以书上的插图为主进行地理的读图、析图,运用PPT适当补充适量的图像素材。PPT是拿来辅助教学的,不是拿来控制课堂的,因此多媒体不可替代板书。

总结

  1. 中学地理课堂板书一定要有,不是可有可无的。

  2. 板书设计是创造性的,需要精心设计。

  3. 板书板画板图,需要下苦功扎扎实实练习。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熊定富 2015-5-21 13:33
地理课堂永远离不开板书!
回复 梵音星语 2015-5-21 15:09
PPt泛滥的时代,黑板是我们需要坚守的阵地!
回复 麦田412 2015-5-22 15:47
我之前也很迷PPT,觉得画图麻烦。几年下来也认识到PPT的弊端,现在上课也用,不过是作为补充图片材料的工具,结构图都是自己画的
回复 梵音星语 2015-5-23 08:13
麦田412: 我之前也很迷PPT,觉得画图麻烦。几年下来也认识到PPT的弊端,现在上课也用,不过是作为补充图片材料的工具,结构图都是自己画的
在本科的时候都习惯PPT的大学课堂了,中学的课堂要求知识点掌握的牢固性、透彻性,板书对信息加工的作用还是不容忽视的。
回复 NickYang 2015-7-18 16:07
“多媒体会使很多难以理解的地理问题形象化,但过度依赖多媒体会降低师生之间的亲密度,学生对于知识的印象也会像是放电影式的一闪而过。发挥好传统的地理版图板书教学,似乎更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课堂效率更高。”这是何老师的一个对比感受,你看看?http://www.xingyun.org.cn/home.php?mod=space&uid=12063&do=blog&id=13877551
回复 梵音星语 2015-7-19 20:55
NickYang: “多媒体会使很多难以理解的地理问题形象化,但过度依赖多媒体会降低师生之间的亲密度,学生对于知识的印象也会像是放电影式的一闪而过。发挥好传统的地理版图板 ...
谢谢推荐!看了觉得确实不错,蛮有启发的!现在学生也看惯PPT了,如果能够适当发挥黑板的作用,自然受学生喜欢!而且,会画图的老师,给人印象相当深刻。
回复 NickYang 2015-7-19 22:26
梵音星语: 谢谢推荐!看了觉得确实不错,蛮有启发的!现在学生也看惯PPT了,如果能够适当发挥黑板的作用,自然受学生喜欢!而且,会画图的老师,给人印象相当深刻。
我倒不认为是适当发挥,而是黑板为主导,PPT为辅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6:19 , Processed in 0.0766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