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川-蓬蒿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4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改背景下科任教师的教育艺术

热度 1已有 632 次阅读2016-2-29 15: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改, 教育, 教师, 艺术

课改背景下科任教师的教育艺术

课改是我们教学中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而作为科任教师能否接受课改、参与课改、探索课改将成为我们教育的关键所在。从20118月参加工作到现在短短四年多的时间,我的教师生涯已经走过了两个重要阶段:20118月—20147月任教于宜宾县观音镇初级中学校;20148月来到我们芝溪九年制学校任教。借着学校教师论坛的东风,结合我自身的工作实际,我就“课改背景下科任教师的教育艺术”谈谈自己浅薄的观点。我将从教学常规、学生管理、班级教师协调、高效课堂建设等方面展开。

一、 教学常规

备课。我们都知道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基础,要上出一堂好课,备课显得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实施课改的背景下,对教师备课要求更高,要在备课中体现课改的理念,在预设课堂的时候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我在备课时一般是分为五个环节:首先是看考试大纲,知道本节课的指导思想;第二是运用好手中的资料,做一遍与本课有关的所有考试题,知道考点,对症下药,提高课堂效率;第三是结合教参设计好本课的教学过程,在设计教学过程时一定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课改理念;第四是在设计好教学过程的基础之上制作课件,并在课件中添加相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使知识能够尽量形象化(在宜宾时,教室里都有多媒体,我大多数时间都是用课件上课,目前我们学校条件还达不到,所以这一步很多时候就省略了,取而代之的是给学生多举例子讲解),易于学生理解,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设计教学过程和制作课件的时候还可与同组其他老师交流,参与集体备课,集思广益,使得教学过程和课件更加完善;第五是在教学后对本课内容进行反思总结,因为我们文综组的教师往往是教多个班级,总结有助于我们发现在第一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其他班级的相同内容教学中加以改正,做得更好。

上课。有了充分的备课,只能让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更有条理、更有自信。而真正能让学生掌握知识的,还是在课堂上。我认为高校课堂模式所提倡的就是两个字“高效”,而要达到“高效”的目的,教师对课堂的掌控就显得尤为重要。高校课堂比传统课堂环节更多(我的课堂一般包括一以下步骤:感知预习、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展示、训练提升),并且要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和讨论的时间,所以教师一定要运用自己的教学艺术和人格魅力的影响,在学生独立思考和讨论的基础上把学生吸引过来,让学生跟着自己的课堂预设思路走,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掌握老师想要他们掌握的知识,才能真正将老师的知识变为他们自己的知识。另外要尽量关注每一位学生,我会尽量鼓励每一个小组的学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并且根据问题的难度抽相应层次的学生回答问题,最简单的问题给班级里的后进生、一般难度的给中等生、最难的留给优生,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进而树立学习自信心。

作业批改。我认为文综学科作业不宜太多,用好文轩资料就可以。每次作业必须收起来检查,这既是对学生的课后监督,也是对学生劳动成果的尊重。我记得有位专家说过:老师嘱咐,“回家记得完成作业”可能只有70%的学生完成;加一句“我要收起来检查”就有80%的学生能够完成;再加一句“没有完成的请家长”至少90%以上的学生能够完成得很好!由于我们所教班级比较多,不可能所有作业都全批全改,所以我一般是采用这样的方法:我批改可代表的作业,课代表批改组长的作业,组长批改组员的作业,再结合我随机抽学生作业批改,如果没过关的可采取重做、扣操行分等办法,一般不建议请家长。

二、 学生管理

管理学生不只是班主任的事情,我们科任老师同样要参与学生管理。曾经我在与一位班主任聊天的时候,无意说到班上某个学生在课堂上开小差,他立即就叫学生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并处理,导致学生半天都在办公室没能去上课。事后我就在自我反思,本来这件很小的事情我自己能够处理的,班主任出于好意帮我处理却将事情扩大化了,从此以后我自己课堂出现的问题尽量自己处理,不交班主任。如果一有问题就交班主任处理,也不利于我们科任教师树立威信。

作为科任教师,特别是农村学校的科任教师,我建议不要学生一犯错就请家长。我有一种调侃式的观点,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却道出了农村教育的现状,那就是“5+2=0”,意思是说学生在学校教师监督下学习五天加上周末放假家长监管两天等于没学习,因为农村地区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监管,隔代教育导致他们对孩子力不从心甚至无法监管,请他们到学校来他们所表现的也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不仅起不了作用,还可能适得其反。

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给学生更多的关爱和鼓励。我在宜宾县观音镇初级中学校2012级九班有位学生叫汪兴华,他的学习成绩除语文能让40分以外,其余学科均在40分以下,上课也从不举手回答问题,是老师、学生公认的后进生,甚至很多同学叫他“傻子”。我在课下就经常与他交流,鼓励他,并且有意抽他起来回答一些最简单的问题,一段时间以后,他的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有一次我在课堂上提的一个问题,没有一位同学能够回答,这时候他主动举手起来并回答正确了,全班同学不约而同的为他送上了雷鸣般的掌声,那是我任教以来最震撼、最开心的一幕,最后在结业考试的时候汪兴华同学考了75分,这对他来说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在宜宾上班,每周才能回家一次,为了赶车,我都是上午上完课就走,到中途转车的时候再吃午饭,宜宾农村学校都有营养餐,汪兴华同学的饼干总是留给我,让我路上带着吃,这让我感到无比的感动和骄傲,汪兴华同学到现在都还不时和我在QQ上联系。所以,对于学生,只要我们用心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哪怕只是一袋饼干。

多与学生打成一片。科任教师与班主任相比有一个优势,和学生交流的时候环境更轻松,学生也更愿意与我们交流。我在学生体育课和其他课余时间的时候经常与他们打打篮球、乒乓球等,让学生对我更有亲切感。在校园里碰到学生的时候询问生活学习情况、拍拍肩膀(仅限于男生)、说几句鼓励的话语甚至是闲话。以前我很多学生在课下叫我“雷总”我也欣然接受,有位学生叫我“雷哥”,我纠正他说我这年龄至少可以当你叔叔了,从那以后课下他经常叫我“雷叔叔”。但是,我与学生交流有一个原则:课下可以很随意,课堂上必须严格要求,恩威并施、刚柔并济,这样会更利于我们对学生的管理,因为学生愿意让你管,服你。

    三、班级教师协调

学生学习时间分配。文综学科,特别是地理,在中考中占的分数较少,所以我一般不占用学生课余时间,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学习其他学科,全面发展。

在新课改背景下,各班都有自己独特的高效课堂模式,作为科任教师要多与班主任交流,了解学生情况,了解该班班规。与班主任统一管理步伐,才能更好的应用于教学。有一次我在七年级二班上课,让学生画非洲地图,洪滇祥同学虽然成绩不好,但他却画得非常好(我前两天才因为他在课堂上画漫画找他谈过话),我就在班上说给他加一分,同学们很惊讶的说“一分呐”,后来我才反应过来二班和我们三班不一样,采用的是代币制,500个金币才一分,后来我给他加了30个金币,他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与其余科任教师协调,比如调课等,能帮则帮,维护教师队伍团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的对学生造成影响,要教育好学生,自己首先得做好榜样,身体力行,教师队伍的团结维护好了学生才能更加团结。

    四、高效课堂建设

高效课堂建设是一个非常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它的精髓在于“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而我在教学的时候力求简单,省去华而不实的教学形式,结合学科特点渗透高效课堂理念。

在地理教学中,我往往是先让学生自主完成教材中活动题,重点、难点问题学生小组讨论解决再交流展示,交流展示的过程中我进行评价。

在思品教学中,我会让学生完成上节课优化设计作业的同时完成下节课要学习内容的“感知预习”部分,并在改作业的时候重点检查,让学生通过优化设计作业预习将要学习的内容。由于思品知识普遍较为简单,所以一般是我先呈现问题;然后小组讨论完成,讨论时必须保证组内每个成员都明白答案、知道理由;再是学生展示,展示的时候尽量让所有小组都有展示机会;最后我进行总结。

对于高效课堂我还有这样的想法,在后期教学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课堂上尽量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然后通过小组讨论解决问题,这种完全由他们探索获取的知识他们一定会掌握得非常牢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川-蓬蒿人 2016-2-29 15:56
我在这里不断成长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9 18:32
川-蓬蒿人: 我在这里不断成长
加个段首空格看起来会更美观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5:55 , Processed in 0.0798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