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下礼拜九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0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巧算时间——为高三学生鼓劲

热度 3已有 609 次阅读2016-4-8 22:23 |个人分类:地理缘|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三, 学生, 复习, 减压, 时间

       离高考还有60天了,随着时间的不断逼近,高三学生的心理负担一般也会逐渐加重。因此,在这个阶段,既要做好二轮复习,同时也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特别是一些学习吃力的同学,在最后时刻,总会陷入既想努力,又想放弃的纠结中。他们既想抓住最后时刻努力冲刺一把,同时心中又总会泛起“时间不够了,努力也来不及了”的感觉。

      于是在悔恨与焦虑中感觉到无助。

      记得当年高一讲时间计算的时候,为告诫刚入校的同学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我曾为他们计算高中三年,真正用于学习的时间。扳着手指头,几经减除(除去假期,周末,睡觉,休息等),我将高中三年一千多天的时间,活生生的给扣除了一大半,得出真正用于学习的不过三百余天。以此来提醒他们,高中三年看起来很长,实际上很短,且行且珍惜啊。

      可如今呢,仅剩60天了,很多当初懵懂的同学,现在长大了,想努力,却不得不感叹时间不够了。

      时间真的不够了吗?努力真的来不及了吗?能不能给那些悔恨与纠结中的同学一点精神上的慰藉与帮助呢?

      我突发奇想,既然长时间可以算短,那么短时间可以不可以算长呢?我拿出纸笔,开始计算,几经思索,居然成功了。

      于是有了今天课堂中的这个片段:

      我走进教室,看着一些同学疲惫而焦虑的样子,望着教室后墙上的高考倒计时,故作随意的问道:“还有60天了,是不是有同学觉得时间太短了,有点来不及了的紧迫感啊?”

      部分同学使劲点头,近乎哀嚎道:就是啊!!!!!老师,我各科都还有好多东西不懂啊,怎么办啊??

      我抓起一根粉笔,轻松的说到:60天是很短?可谁让你当初时间长的时候不知道努力呢?还记得当年老师把高中三年算短吗?(有些同学还记得),有些同学当年没有听从老师的告诫,方有今日之祸啊!好在老师早已料到尔等之中,有人将有此劫难,因此早备下锦囊一个。今日将出条妙计以救你们出苦海。为师当年既然能将长时间缩短,今日也能将短时间变长,你们可想得此妙算之法呀?

      下面有同学不以为然:60乘以24乘以60再乘以60,把六十天换成秒吗?

      我故作蔑视:你这个算法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又有同学道:换算成西12区的日期,会减去一天,这样离高考多一天吗?

      我眼睛一亮:有点专业素养,但一天不够长。再说我们高考用的可是东八区北京时间,你按西12区时间参加高考,北京时间6月7号那天你的试卷上将由监考员填,填什么呢——缺考。

      孩子们乐开了,顿觉惊奇,急切盼望我究竟能玩儿什么花样。

      我开始在黑板上演算:看着啊!

      第一步,今天距离高考还剩60天,但这60天,我们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学习。按大家的作息时间,每天在校时长从7:30—22:00是14个多小时,除去休息时间平均算你每天用在学习上的时间为12小时吧,那么60天得除去一半非学习时间,剩下30天。

      学生开始骚动:啊!老师,越算越短了!

      第二步:30天,高考考六个学科,那么平均每科用多少天?——5天!也就是地理学科还有5天学习时间,但咱地理是100分,不能和语数外150分的学科占同样的时间吧,我们得让出一天——剩4天!

      下边同学开始哀嚎了:老师,你别算了,再算没法活了,地理也没法学了。

      我却很镇静的告诉他们:同学们,别担心,这4天可是纯干货吧,已经短得不能再短了吧,但物极必反,短极而长,且往下看。

      第三步:现在我们算一下4天有多少个小时,4乘以24等于96,我们还有96个小时。那么96小时是多长呢?

      第四步:咱们一节课是40分钟,96小时也就是144课时。也就是大伙儿还可以用144课时学习地理。那么144课时是个什么概念呢?

      第五步:大家还记得高一的时候,一个星期是几节地理课吗?对,2节,这可是国家规定的标准课时量。而一学期一般20个星期,也就是一学期地理总课时才40节。如今我们还有144课时的时间,相当于3个多学期的地理总课时量呢!诶!时间还短吗?

      高一到高二的三个学期,我们地理课学习了多少内容呢?学完了高中地理三本必修!而这正是高考的主要考察内容啊。所以,我们现在完全还有时间将高中的所有内容再重复一遍啊,况且,现在你的学习能力,地理水平比高一时候好多了吧,挑主干知识点重复两遍也不是问题吧,同学们!

      因此,同学们,不要担心时间不够用,只要你愿意,你仍然有充足的时间去努力,去提高,去拼搏。没有来不及。有句话说得好,从任何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努力吧,孩子们,时间不是问题!一切都还来得及!

      一番鼓动下, 我得意的问满脸惊奇且略带兴奋的同学:怎么样,孩子们,时间原来还可以这么算,神奇吧!

      也不知道哪个同学突然冒了一句:老师!你可真能忽悠,不干传销都可惜了!

      引得满堂哄笑!

      嘿!你个倒霉孩子,你这是夸我还是损我呀?

      不知好歹!翻开二轮复习资料,上课!先检查作业!

      下面一阵惨叫……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9 14:09
   哈哈哈
回复 刘卫 2016-4-10 16:15
这是鬼谷子真传啊!
回复 liuxulin 2016-4-11 20:20
有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45 , Processed in 0.07467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