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福建燕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6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热度 2已有 511 次阅读2016-5-8 21:4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晚娘亲说,怎么这次母亲节没收到你们的惊喜啊!说实话,确实不懂该准备什么惊喜。回家吃饭吧,今天正好学校补课;买个礼物吧,不知道该买什么;打个电话吧,还真说不出太肉麻的话。原来我的心里也会有小九九,原来每个母亲都会在意自己在孩子心里的分量。

 下午上了三节地理,没讲多少课本内容,却给孩子们讲了一节课的母亲节。

1、问卷调查。

1)妈妈的生日是什么时候?你会怎么帮她过?

2)让妈妈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3)让妈妈最难过的事情是什么?

(4)上次和妈妈一起聊天是什么时候?

(5)上次和妈妈拥抱是什么时候?

(6)你最想和妈妈说的话是什么?

(学生拿起笔沉思了很久写下了这些问题的答案,我没有去细看他们的内容,粗略知道有好多人想不起妈妈的生日,也好多人很久没有和妈妈一起好好的聊聊天,谈谈心。妈妈的喜怒哀乐永远和孩子联系在一起,所以如果你想说什么,趁今天告诉她。也许农村人不太适应这种亲昵的形式,但你早一天表达了,她们就会早幸福一天,别等到最后一切都来不及了。)

2、观看泰国广告《一份蛋炒饭》

  泰国的广告总能催人泪下,而这一份蛋炒饭,真让孩子们泪眼迷离了。我问他们,你们和父母吵过架吗?离家出走过吗?为什么他人的一份蛋炒饭让你感动不已,而给你做了一辈子饭的父母,我们却习以为常呢?

 因为和朋友吵架,她会不理你,也可能再也成不了朋友,可是和母亲吵架之后,不论多生气,她还会给你煮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她还会笑着叫你起床,因为家是人最温暖的港湾,你再肆无忌惮,依然待你温暖如春(这是高中地理老师黄瑞珍告诉我的人生道理)。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这么本末倒置呢,曾经你带我如何,我将对你如初。

3、观看台湾大众银行广告《母亲的勇气》

 这段广告我看了不下十遍,逢看必哭。蔡莺妹,63岁,第一次出国,不会英文,没有人陪伴,一人独自飞行3天,3个国家,32000公里,只为了去委内瑞拉看望刚生完孩子的女儿,她是怎么做到的?

  因为爱,因为母爱可以战胜恐惧,战胜距离,战胜一切。所以不论今后你们在哪里读书,在哪里工作,在哪里生活,记得不要离家太远,也记得常回家看看。

4、听北大才女演讲《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爸爸的妈妈没了”

那感觉不是悲伤、不是软弱而是——依赖

父母是我们最大的依赖

而父母失去了他们的父母他们还能依赖谁呢?

可是他们从不言说也从不展示他们的脆弱

其实我们要善于看穿父母的坚强

不要等到来不及了,也不要等到没有机会了

所有父母不愿缺席我们的成长;我们也不应缺席父母的衰老

龙应台的《目送》中讲到不必追

我认为我应该今天开始去追、提早追、大步去追

至亲之情不应该是看着彼此渐行渐远的背影

而应该是  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

5、地理角度分析三明泰宁的泥石流发生情况。

   简单的分析了泥石流形成的原因、危害和措施。这次的事故造成了35个人失联,这些人当中很多是为孩子在外拼搏的父母,也许孩子刚和他们吵过架,也许孩子还来不及对他们说爱你,可惜一切都来不及了。我们谁也不知道灾难和明天谁先到达,趁现在,好好活着的时候,把爱说出来吧。

6、配乐沙画《时间都去哪里》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这样的一堂地理课上的像班会课了,地理的内容没多少,却希望让孩子们打开心扉。不知道今晚会有多少孩子给妈妈打电话,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呢?)

 这个母亲节没给母亲准备什么惊喜,希望这样的一份课堂记录也能算是一份节日礼物,谢谢母亲培养了我们五个孩子长大成人,一路的关爱,一路的教导,一路的榜样。下次回家大餐补上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5-9 19:24
确实好像班会课
回复 车吉 2016-5-9 22:57
你确实用心了,值得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13 , Processed in 0.05904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