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悟二轮复习的道与术

热度 3已有 1087 次阅读2016-4-2 12:41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二轮复习的

前段时间网友传给我一个老师的PPT,题目《明方向,抓主干,突出差异特征——对市地理复习报告会的思考》,是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洪庆珩老师的一场报告内容。报告中有一句话我是很感兴趣的。高大上的课适合我吗?“高大上”的优质课确实有令人震撼之处,“语言优美,设计巧妙,主题突出,高度上位”。“思路清、容量大,重原理、抓实质”。适合吗?洪老师提出了疑问,这个来源于不久前的二轮复习研讨会。

洪老师提到了二轮复习课的主要目的是强化知识体系、注重横向联系、查漏补缺、地理思维能力培养、解题能力训练等。其实这些目标都是老师们都知道应该做什么内容的。

目前很多老师常规做法就是依据一些教辅的二轮复习资料来完成,但效果好吗?老师们和学生们肯定更清楚。那么如何提升二轮复习的效率呢?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什么?

问题的关键是怎么做,依据是什么。其实依据就是一个学情。那么学情又怎么确定呢?最近一年多时间我在研究学情,看了不少资料,花了不少时间,也研究出来一些表格(我的一个课题就是研究这个东西)。说老实话,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把握学生的学情。当我看到不少老师在说自己的教学设计时,说自己是根据学情制定的,是真的吗?依据在什么地方啊?学情不是一个简单的东西,要涉及心理学、教育学,以及所涉及的学科等等,太复杂了,操作起来是比较难的。

人走进困惑的时候,就放一放手。研究不通,就不研究了,我就去研究我的教学去了,高三教学有研究的地方。二轮复习复习什么——适合的才是最重要的,鞋适不适合脚,只有脚自己知道,所以二轮复习的关键是学生能不能体会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提高。这也就是学生的学情。所以让学生说出自己的困惑,老师去引导发现,学习再提高。

要在二轮复习中要有提高,老师怎么从宏观上把握啊?最近看到一个讲座终于明白了就是要把握道,才能提高二轮复习的效率。道是什么,对于二轮复习,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目标,就是提高学生思维品质,从而提高学业成绩。而不是追求高大上的表面文章。受学生欢迎,学生有提高的课堂,就是好课堂——这就是二轮复习的道。

术在道的面前就简单多了,术有很多种,不是单一的,不是适合这个人的就是适合其他人的。因此在二轮复习的课堂上应该有很多种技巧,而不是把所以的技巧都要用上,而是在于这个术能完成道的目标。

道我还没有完全悟透,但我欣喜的是我明确了我自己发展过程的问题,就是没有注重道,而去注重了术。现在的新课程也好,平时的课堂也好,公开课也好,道是最关键的。但我们的领导们,指导者们十分注重术,虽然嘴里面强调了道。

术是为道服务的,术中能不能体现道的思想,也成为很多高手判断术的成功性。所以用术的时候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去完成道的目的。

所以评判二轮复习设计是不是好的,我觉得道就是标准。在丰富的术面前抓住其核心——道。

                                     

 

20164月写于清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行千里路 2016-4-2 18:55
去重庆,感受到了你们道的力量。学生思维培养特重要,培养起来,需很久。
回复 李兴科 2016-4-2 19:18
行千里路: 去重庆,感受到了你们道的力量。学生思维培养特重要,培养起来,需很久。
马老师,杨清老师悟道的能力强,我比较弱。
回复 毛球球 2016-4-4 19:06
学习啦
回复 rc1977zyx 2016-5-5 18:14
学生有提高的课堂,就是好课堂。说得非常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5:11 , Processed in 0.07914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