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悟地理规矩之备课

热度 3已有 1221 次阅读2016-4-11 23:24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备课

 

悟地理规矩之备课

 

规矩在古代就是规和矩的组合,也就是校正圆形和方形的工具。多用来比喻标准法度。现在的意思还指一定的标准、成规。其实现在人们在生活中更多喜欢用的是一定的标准,一定的要求,符合常规,符合这个事物的规定动作。

地理教学中有不少地理规矩是我们当地理教师应当遵守的。从本文开始讨论我对地理规矩的认识,也希望得到同行们的指正和帮助。

地理课要上得好首先当然是备好课——地理规矩之一。每位教师站在讲台前都要做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备课。今天讨论地理备课的常规和应当注意的细节——地理规矩。

地理备课一备课标,二备学情,三备教材,四备教学思路,五备教学设计,六备师生活动,七备地理练习,八备地理特色。

一备课标。实际上不少的文章中提到了课程标准对中学地理教学的重要性。中学地理课程标准目前主要是义务教育课标和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最近可能修订的高中课标会出台了,义务教育地理课标听说也在修订中。课标的修订其中一个核心内容就是提出了地理学科的素养,现在大家都说的是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而孙德勤老师提出的地理学科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也可以简化为核心地理素养,我觉得提法更科学。新课标理念的提出,就需要老师去理解,消化,转化成教学中的目标。目前不少老师是不看课标的,更喜欢看教材。而课标的理解程度往往决定如何用教材教的问题。

另外课标上的要求是针对学生提出的,不是要求老师做到的,因此很多的知识和能力目标是要求学生达到的,也就是老师不能越俎代庖。

二备学情。学情在我前面的文章中已经论述了,在这里我就不想再次阐述,目前我的学习也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也希望能得到大学教授们的专业指导,能让中学老师能够比较熟练的掌握这个学情的调查方法。能针对学生的学情更好地做好教学设计,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三备教材。地理教材其实就是需要反复阅读。由于我国高中和初中地理教材有多种,对于年轻老师真的需要多读,这是大学教授花了不少时间完成的,是精品。因此对于自己学生手里面的教材要精读,对于其它教材可以详读。我记得我刚教书的时候,我们学校一个老教师可以把一本地理教材背得滚瓜烂熟,多少页,第几排,标点符号,都能背出来。要求学生勾书从什么地方开始,勾第几个字词都能说出。当然现在不需要到达这个要求了,但是我们地理教师需要精读。

教材的使用上应该是用教材教,不是教教材。有不少教师有疑问,什么叫用教材教。地理学科的核心知识肯定是教材上的,一些重要原理需要学生在上面勾画,需要记忆和理解。没有书作为载体,学生心里面是不踏实的。但是教材也有不少的案例啊,教师就可以不用这些案例,用其它更接近学生生活或时事案例代替,让学生从中来理解体会这些地理原理。另外一层意思是可以重新组合教材内容,按照一个新的线索来设计教学课堂,从而达到用教材教的目的。

四备教学思路。实际上就是教学流程,先学习什么,后学习什么,目的是让每一部分的内容怎么安排更加合理。如果是年轻教师才入职的,我建议慢一点,可以根据教材顺序设计教学思路的,因为教材的设计一定是按照某种思路编写的。这种文章太多,这里就不阐述了。

五备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当然是在教学思路的指导下完成的。其主要目标是完成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需要哪些教学活动来完成,每一个教学步骤是怎么来实现目标的,如何将地理味道和地理元素融入其中,师生活动的安排是什么,怎么去体现一节课中教师主导,学生自学的要求。当然这个文章也非常的多,有兴趣的教师可以参照其它文章。

六备师生活动。由于地理课堂的教学方法是多种多样,新课程理念深入教师头脑的时候,一些传统的教学方法受到了质疑,如教授法。其实课堂用什么方法在于教师对部分内容的认知程度,在其认知的基础上再来设计师生活动。如现在的翻转课堂在很多地区进行实验,争议是比较大的。是先学后教,还是先教后学,其实的目标都只有一个——学生是主体,他是否通过课堂的主学完成了这节课的教学目标。师生活动的设计,大家也可以参照其它教学研究内容。

七备地理练习。这里的地理练习包括地理课堂练习和地理课后练习,除了书面作业,还有大量的实践作业。目前中学的地理作业大多数情况下以书面作业为主,实践作业相对来说还是太少。随着地理教室的建设,地理教具的开发,地理实践基地的建成,学生游学的落实,我想地理练习作业是相当丰富多彩的。

作业是地理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教师是忽略了的。几年前我承担重庆市的课题研究就是研究这个方面,从文献资料,以及实际研究中发现地理作业的设计和布置确实还有不少的问题,需要老师们引起关注,特别是设计一些有地理学科特色的地理作业。

八备地理特色。地理特色应该是地理学科区别于其它学科备课的重要表现。它虽然在备课过程中没有明显的要求,但时时刻刻是在我们备课中要体现的。如地理学科中地图的使用,一节地理课如果没有使用地图,是一节好的地理课吗?地理课没有几张图片,让学生去感知我们的世界神奇,学生会欢迎吗?地理作业的设计与其它学科差不多,学生会有兴趣吗?地理学科是自然加社会的学科,也就要体现它的自然属性和人文属性,而这些东西在备课中就要关注。如什么时间利用地图来说明一个地理现象,什么时间学生去观察地图,得出什么信息,在教学设计中需要不断思考。提炼试题的中的信息,也就是地图中的信息,才能真正解决这一个地理试题——应试。

几年前听西南大学刘桂侠老师讨论地理学科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时,就提出了地理学科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而不是在其它学科的学习方法前面修改成地理学习方法或地理教学方法。地理学科味道如何体现,需要我们在备课的时候仔细研究。

 

20164月于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4-11 23:41
兴科老师功力深厚,八备一目了然,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反思回味!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4-12 08:15
前段时间曾听过一节地理课,听完后一直在疑惑究竟是地理课还是朗读课,至少,没有听出地理的特色……
回复 xiena523 2016-4-12 08:49
很中肯的建议
回复 李兴科 2016-4-12 14:18
天地星辰: 兴科老师功力深厚,八备一目了然,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反思回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3:10 , Processed in 0.0728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