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悟文化的一点理解

热度 2已有 851 次阅读2017-4-2 19:59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文化, 文化素养, 素质

悟文化的一点理解

多年前一位学者在培训时谈到对文化的理解,感觉太高深了。近了这么多年,对于文化理解也没有太多去追求,总觉得离我太远。最近在阅读“有书共读”推荐的《创业维艰》一书,谈到对文化的理解,有点感悟与大家分享一下。欢迎各位拍砖。

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一般把读过几年书,称为有文化人。随着我国大学的扩招,每年大学的毕业生数量不断增加,在2017年国家统计大学生毕业数量再创新高,超700万人,而我国2000-2016年的出生人口一般大致在1600万到1700万左右,也就可见我国大学生的比例不是比较高。这些大学生应该叫着知识分子,是有文化的人。如果加上完成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学生,我国应该说有文化的人是比较多的,特别是年青的一代,与我们的父辈相比,文化人是特别多了。但认识字是有文化的人吗?

联合国对于文化的定义,我没有查到,但查到了联合国对文盲的定义,即第一类是不识字不能阅读的人,这是传统意义上的文盲;第二类是不能读懂知识经济社会符号的人;第三类是不会使用计算机进行学习、工作和交际的人。对于第二三类的文盲是相当多的人。所以很多人不认可文盲的定义。有点如联合国对于青年的定义,即联合国大会将“青年”定义为年龄介于15岁与24岁之间(15岁和24)的那些人。

中国的国学大师余秋雨先生在自己博客里为文化作了定义,他说:“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以及与此相呼应的生活方式,它的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还是有一点高大上,看不懂。

在“有书共读”推荐的《创业维艰》一书,作者提到了一个问题“如何打造企业文化?”提到了文化是什么的问题,特别是企业文化。他认同本霍洛维茨所认为的企业文化并不是指企业的价值标准或员工满意度这类重大的话题,而是关于如何设计一种工作方式,使企业实现以下目标:让你的公司独树一帜。保证重要的生产标准得以贯彻,如“让顾客满意”或者“让产品出众”。帮助你挑选那些有助于你实现目标的员工。

事实上,企业文化,其实是一套逐步发展的文化,其中大部分内容都是公司和员工从经年累月的工作中提炼出来的精华,这些精华反过来会影响一大批人将来的行为方式。

而不是有些房产中介公司和一些餐饮公司吧,让员工一大早在外面跳舞、做早操的,就认为这是企业文化。

如果房产中介或餐饮公司把对顾客的服务满意度作为企业的文化, 这就可能促进企业的发展,甚至壮大。

一家企业的文化一定要内化到每一位领导、员工的行为准则之中,而不是把它贴在公司的文化墙上,做无谓的装饰。

对于我熟悉的教育职业,对于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我觉得更重要。

由于我所在的学校文化底蕴很强,建校时间已经快近90年了,每一次学校一把手换了之后,都会提到学校文化底蕴很强。对于我这个理科生而言,有时候很迷茫,我们学校的文化究竟是什么,难道真的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济)天下”。我觉得这个的意思应当是强调人生追求的目标,而不是做事的准则。

学生在学校其培养的核心应当不是成绩,而是素养,文化素质。高中学生成绩的好与差应当与学生的家庭背景,父母对教育的认识,学生在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知识和能力的获得有关,当然与学生的智商有一点的联系。所以我觉得成绩好坏对学生素养的没有太大的联系。

学生的素养应当与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师的素养,以及班级文化的创建有一定的联系。如学校强调学生注重小事,注重平时的行为习惯,如不乱扔纸屑,在食堂就餐要排队,吃饭不要喧哗,对同学有礼貌,服务同学认真热情等。

记得多年前看到一个应聘的小故事,一位招聘单位的考官在地上扔了一团纸,看看有没有应聘者拾起来,前面几个应聘者视而不见,最后来了一个应聘者自觉捡了起来,被公司应聘。后来不少的培训机构就培训应聘者这方面的应聘技巧,而获得好的工作机会。我想招聘单位会不断改变招聘的办法,其核心应当是考查应聘者的素质,特别是文化素养怎么样,这个是需要多年从内心身处培养自己的文化素养,而不可能是通过短期的培训能获得的。

因此一个学校应当在学生求学期间应当注重这些素养的培训,有了学校在文化素养的重视,教师通过自身的素养直接感染学生,再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一定是可以提升学生的素养。

今年春节几个学生来看我,谈到学校在三年中培养了她们的大气大度的风范,在现在的大学很受益。虽然我没有仔细问她们这么去处理相关的事情,但感受到了一个学校的文化,教师的文化素养对学生的文化素养的影响真的很大。

作为一个教师,我将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去感染我的学生们,让他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能够有所收益。虽然我只是他们人生路上一个很短的过客。

 

 

201742日于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 22:29
人本身在环境中就会收到周边人们的影响,所以老师的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
回复 pease 2017-4-5 13:20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45 , Processed in 0.07837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