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人天水姬老师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3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成了地理——回顾我的绪言课

热度 3已有 715 次阅读2015-6-5 21:2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毕业生, 光明, 课堂, 同仁


“上一节纯粹的绪言课,你就是地理。”借用周光明老师这句话,也因为无意中被周老师言中——我成了地理。一文科毕业生这样对我说:地理老师,(看,我姓地理了)我选文科就是对地理的兴趣,记得高一第一节课,我们那么多人(70多人班级)没有把您难倒。真是无心栽柳柳成荫啊!想当初,只是为了让学生喜欢这门课,以后能有一个活跃的课堂气氛,绪言课上,我有意提出地理最重要,我们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地理,不信同学们说说有什么和地理无关呢?谁能找出什么和地理无关可以不学地理。一下子群情激昂,由眼前到生活生产各种刁钻、奇葩的问题源源不断,气氛非常活跃。现回忆整理部分问答,摘录如下,也欢迎各位同仁指导:

问:1.墙上贴的画和地理无关。

答:看看教室里的贴画,和饭店,车站,或者足疗店的画都有什么不同,很明显:教室里是励志的,车站是旅行的 ,足疗店则是个大脚丫——穴位按摩的,因为地理环境不同。

2.(下列省去问答)近视眼到处都有,和地理无关吧

  在近视者所处的地理环境中,可能自然条件光线昏暗,可能人文环境的家庭教育、小学教育没有重视,坐姿不正确,等等。像我就是学生时代刻苦学习但没注意坐姿近视了。

3.人的胖、瘦与地理无关。

  生活条件,饮食习惯。我们在媒体上到的有些大洲的难民,有胖的吗?

4.疾病,药物与地理无关。

  疾病地理学,如克山病,形成原因是当地土壤或水中缺少微量元素硒;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是水中缺碘造成的。药物因差异药效不同,典型的如:甘草产于甘肃,川贝母产于四川,、广木香产于广东云茯苓产于云南

 5.人的长相与地理无关。

  从大的区域讲:我们初中学过的不同人种的长相差异都与其生存环境相适应:如黑色人种,皮肤黑,多黑色素防止低纬地区过多的紫外线伤害内部器官,头发卷曲形成空气层隔热,鼻梁低,鼻孔大,嘴唇厚等利于散热;白色人种则体毛多适合所生存高纬地区保温,鼻梁高预湿、加温。

  从小范围讲,以我国为例,俗话所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理环境造就我国北方人强壮,彪悍,身高马大,而南方美女,小巧玲珑。

 同一地区,人口地理学告诉我们遗传和变异使得不同家族长相不同;同一家庭中,“一娘生九子,连娘十个样”。

 6.人的性格与地理无关。

 刚提到我国南北方,北方:降水少,蓝天、白云,高原山地为主,空旷的原野,造就豪放,直爽的性格——关东大汉,抱铜琶铁板,高唱大江东去”;南方:降水多,山青水秀,形成细腻,儒雅的性格——十七八女郎,手执红牙板,浅吟低唱杨柳岸,晓风残月

 7.人的姓名与地理无关。

 看过黄宏和宋丹丹的小品:超生游击队吗?小孩的名字:海南岛,吐鲁番,少林寺……

人们起名也反映出当地当时的人文特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后人们为表达喜悦多“胜利”“解放”文革时多用“红”字,取字也寄托着一种希望:“斌”意文武全才,“赟”除文韬武略外,还加一个“贝”,即财富之意。姓就更有地理意义了:女字偏旁的代表古老的姓氏(母系氏族)姬,姚等,还有些姓直接来源于古官职——司马,古地理方位——东方,东郭,西门等。

 8.人的年龄,性别,如我同桌是男的,我是女的(学生已经放松了,问题也逐渐刁钻)与地理有关吗?

年龄结构,平均寿命 ,性别比例,都是人口地理学研究的内容,他是男的,你是女的,也正好说明了性别比例是平衡的。

 9.人的心情与地理无关。

人们常说触景生情,不同的自然景观会使人们有不同的心情。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山岳潜形;……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10.睡觉、做梦与地理无关。

睡觉晚上多,还是白天多什么季节上课容易打瞌睡和昼夜长短有关系吗?这就是我们马上要学习的地球运动的知识:昼夜形成,昼夜更替,昼夜长短变化等。

 做梦,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有到海边去旅游过的同学吗?(回答没有)那谁做过大海的梦?(回答也没有)这就说明同学们没有关于海的生活素材,所以没有这样的梦。这是我们生活内陆地区的地理环境决定的。

  我还告诉同学们:睡觉和梦的另一层关系:你的床如果是东西向,可能多梦休息不好;如果是南北向就好多了。(学生急切地问为什么)因为地球磁场的原因。

 11.服装,衣服的颜色与地理无关。

 首先,我们的校服,标志着我们学校这个特定的地域。不同服装反映出不同地域的地理特征:东北地区人们的皮大衣,皮帽子——纬度高,寒冷的气候;云南等地少数民族的衣服多鲜艳——历史上多生活在边远山区,地广人稀,便于发现、联系。

 不同季节的颜色:夏季白色等浅色,反射太阳光;冬季深色,吸收太阳光。

 12.吃饭与地理无关。

 初中地理学过的:北方人喜欢面食,南方人喜欢大米。另外川菜,粤菜,鲁菜,湘菜等八大菜系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都说明吃饭与地理有很大的关系。

 13.广场舞与地理有关吗?

 广场,本身就是地理位置,也说明人文地理中的人口素质(身体素质,科学文化素质,道德素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了这种精神需求,以及对锻炼的重视,全民健身氛围。

 14.拆迁与地理无关。

 为什么拆迁?——旧城改造。城市的规划建设,城市化,城市问题,城市的功能分区是地理学的主要内容之一。

 15.打乒乓球与地理无关。

 乒乓球——中国的国球,技术细腻、多变,旋转强;欧洲多力量型——快攻为主。乒乓球也曾在政治地理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乒乓外交,打破了冷战的局面,加强了地域联系,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16.书法与地理无关。

  有意深思,然后问:你指的是美国书法还是中国书法?学生“贻笑大方”:美国哪有书法。那就说明书法具有明确的地域性。并且讲究下笔如“行云流水”,大自然为原型,长期形成我国南北方不同的风格:北方尚“壮美”以碑取胜,总体风格粗旷质朴,天姿纵横,不修边幅而自有情趣。如刀痕毕露,更有峭厉之感;南方尚“优美”以贴取胜,总体风貌宁静秀雅,含蓄隽永。柔美如鸟散萍开,柳舒花放。

  在旅游景区,一些名人书法,也成了一种文化景观。

 17.犯罪与地理有关吗?(越说越大胆,越离谱)

 同学们一定听说过这样一些名词:“贩毒村”、“诈骗村”等,还有抢夺犯罪的频发地——交通沿线,这说明犯罪有一定的地域特征,以及与人口素质,文化教育,思想观念,法律意识等有关,也有人口流动,城市发展等这些地理原因。

 18.春晚与地理无关。

 首先,春晚每年除夕夜几点开始?(答:2000)这是什么时间?(答:北京时间)为什么固定这个时间?这些都是地理知识,我们学习了地球运动就知道了地方时和北京时间以及日界线的概念,通过计算就能得出北京时间20:00时,正好全球同一日期。说明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春节愿意与全世界人共享,普天同庆。另外,春晚反映的一些社会热点,也与地理密切相关。

 19.公交站牌和地理无关。

 公交站牌反映出当地的文化特征:如少数民族地区,一般用双语表达;另外,商务发达地段往往公交站点也密集。

 20.手机与地理无关。

 知道最早的手机吗?(大哥大)对,笨拙的大哥大——财富的象征,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及;现在成了大众消费品,且更新换特别代快,这就是电子工业的特点。现在同学们的手机都有多种功能,如定位功能就是地理信息技术GPS系统,手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典型的工业生产,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生产地域。

 【总结】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参与! 同学们的问题涉及衣食住行,都与地理有关,充分体现了“有用的地理,终身有用的地理”。学会地理就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通人和。从下一节正式开始,我们为上知天文打基础,学习宇宙中的地球。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ggyu2046 2015-6-6 20:59
好厉害的,把生活中的知识都和地理联系起来了。这下学生真的会对地理感兴趣的。
回复 addyou 2015-6-6 21:06
果断收藏,谢谢分享。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5-6-7 10:36
学生知识面狭窄,解释还能过得去,面对各位同仁,生怕有解释不对的地方,请多指正。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5-6-7 10:38
addyou: 果断收藏,谢谢分享。
一起乐一回吧, 呵呵。
回复 黄冬红 2015-7-26 22:32
人天水姬老师知识丰富,才能如此收放自如!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5-7-27 09:07
黄冬红: 人天水姬老师知识丰富,才能如此收放自如!
黄老师过奖了,课堂上老师轻松才能感染学生,初衷是先拉近和学生的关系 ,呵呵。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5-7-27 09:11
ggyu2046: 好厉害的,把生活中的知识都和地理联系起来了。这下学生真的会对地理感兴趣的。
感觉效果还不错,小地方学生见识浅,勉强能蒙混过去 ,呵呵 。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8:03 , Processed in 0.07863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