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tsyd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野生黑枸杞是福还是祸?

热度 1已有 1607 次阅读2016-3-20 22:46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枸杞

2016年3月18日下午,在省适应性考试(市一模)分析会上,我承担了题为《野生黑枸杞是福还是祸》的高三复习的市级公开课,前来听课的有来自全市各所高中学校的150多名高中地理教师。

本节课以“野生黑枸杞”这一特产为例,指导学生对植物生长的一般性条件和特殊性条件进行思维模型构建,引导学生辩证地看待区域特色物产的发展方向。本节课在构建特殊性分析的思维模型过程中,着重再现学生思维中出现的问题并进行细致引导,通过展示学生的笔记和请学生上来讲解思路与答案组织的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务处通讯)

        下面为学案内容

【考向预测】

以区域图为载体,考查区域地理事物分布的原因及区域地理问题的分析与解决

【学习目标】

以“野生黑枸杞”这一特产为例,构建某特色物产的分析模型

【案例学习】

(一)特色物产区位分析

野生黑枸杞是我国西部特有的沙漠药用植物品种,植株低矮,根系发达,满身针叶,枝条坚硬,喜光怕阴、耐寒、耐旱、耐碱、不耐水渍,因其生长环境特殊、采摘难度大、采摘产量小、天然原花青素含量高(研究表明,原花青素含量与当地的气候条件密切相关),被誉为“软黄金”,图示区域分布的野生黑枸杞的原花青素含量最高,特级干果每斤售价可高达万元,最近几年数以万计的“大军”赶在9月成熟期之前就进入该地区掠夺性地盗采黑枸杞果实和植株。

结合材料,分析图示区域生长的野生黑枸杞等级高的地理条件?

请你试着找出野生黑枸杞集中分布区?并说明理由。


(二)野生黑枸杞是“福”还是“祸”?

结合材料,讨论野生黑枸杞给本地区带来的是效益还是问题?


(三)特色产业发展分析

野生黑枸杞市场供不应求,有人建议在本地区大力发展黑枸杞种植,打造特色产业,你是否赞同,请简述理由。



【迁移运用】

1、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岷县位于西秦岭、青藏高原东麓和黄土高原交汇的黄河上游洮河流域,被疏松的黑土和褐土覆盖。岷县出产的当归骨质重、气香浓、油性足、质量好,称“岷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以上,古今中外医学界公认其为道地药材。岷归为低温长日照作物,喜冷湿,怕高温、怕涝渍。地形、气候和土壤等条件对当归油性质挥发物和水溶性营养物质的合成和积累有显著影响。2012年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研究发现当归野生种具有较强的抗病虫害能力,目前岷县野生当归分布区域狭小,储量极低。

结合材料,分析岷县成为当归道地产区的自然条件。


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作为一种名贵的保健食品,银耳对自然环境有特殊的要求。通江县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边缘大巴山南麓、秦巴山区腹地,植被茂密,气候湿润独特,每当日落之后,山坡上易起雾。通江银耳只以7-8年树龄的栎木棒栽培。每年只有3-9月一个生产周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培育方式使通江银耳胶质浓重,质地优良,一般每斤售价都在500元以上。

有人提议通江市按现有生产方式,扩大银耳生产规模,你同意这个提议吗?请表明观点并说明理由。

【真题演练】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维多利亚湖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湖面海拔1134米,鱼类资源丰富。尼罗河鲈鱼是体型最大的淡水鱼之一,属肉食性鱼,原产于尼罗河、刚果河等非洲河流中。20世纪50年代,尼罗河鲈鱼被引入维多利亚湖,并迅速繁殖。该湖的尼罗河鲈鱼经捕捞、加工后多销往欧洲,成为昂贵的美食。下图示意维多利亚湖的位置及周边水系。

(1)分析尼罗河鲈鱼在维多利亚湖迅速繁殖的自然条件。(6分)


(2)分析尼罗河鲈鱼繁殖对维多利亚湖鱼类资源及捕捞业的影响。(6分)


(3)说明尼罗河鲈鱼的引进对维多利亚湖沿岸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6分)


【课后巩固】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2分)

    材料一 乍得湖位于非洲中北部,湖面海拔281米,平均深度1.5米。乍得湖是世界上盛产螺旋藻的三大天然湖泊之一。营养和温度、光照是影响螺旋藻生长的重要因素。螺旋藻可食用,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具有减轻癌症放疗、化疗的毒副反应,提高免疫功能,降低血脂等功效。

    材料二 乍得湖地区略图。(下图)

(1)根据材料分析乍得湖盛产螺旋藻的有利条件。(8分)


(2)你是否赞同乍得湖居民扩大螺旋藻生产?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4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otus8888 2016-3-22 09:11
一模复习课,值得借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4:19 , Processed in 0.07351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