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inger4ys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9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蜕变为更好的自己---入职的思考

热度 4已有 655 次阅读2016-2-25 22:1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入职已经一个多学期了,渐渐的有了些许倦怠,教案开始胡拼乱凑了,课件再也不像上大学那会儿要求尽善尽美了,站在讲台上也不会再因为自己某些知识点不会而胆怯了,脸皮越来越厚可能是自己最真实的写照了吧,今天的讲座中,李刚老师提到一个词叫脱胎换骨,可能这也是我此刻的心情吧。
     坐着陈老师的车回岛内的时候,突感自己是何其的幸运可以一毕业就进入到厦门教师青年工作坊得到厦门的两位优秀的特级老师以及其他优秀老师的指导啊,倍感珍惜。外在的条件都具备了,现在关键的是我如何才可以把握机会,让自己也能具备以为优秀地理老师的核心素养呢?感觉肩上沉甸甸的,倘若自己能把握住此次契机,能得到的收获与成长都应该是颇丰的。那我该如何去做呢?
      不满足于现状,追求卓越的理想情怀。在上大学的时候,总是会对自己的教学设计一直改改至实在满意为止,对ppt的要求不仅仅是内容的呈现,更注重逻辑性、美观、简洁大方,素材的搜集也不仅仅是课本,从文献以及新闻、视频中搜集资料。而到了工作岗位,对自己的要求也在逐渐的放低,由于教的是初中,在专业知识的准确性以及逻辑性等方面对自己近乎无要求了,不在如学生时代那么苛求自己,沉湎于安逸的现状。现在既然想要脱胎换骨,就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了,希望自己依然能追求臻至完美的情怀!
      合理的规划以及强有力的执行度。在学生时代对自己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譬如高中时代,会给自己定一个大学作为目标。犹记得当时定的是北师大,那个时候就会想北师大的话分数线是多少,语文、数学、英语以及理综能达到多少分才可以考上北师大。大学的时候是奖学金为目标,要拿到奖学金学习要排到多少名,学生活动要出色,所以自己的努力都有一定的方向。而一俟到了工作当了老师,经常教予学生如何制定计划,而却忘了自己制定计划。今天的会上李刚老师将本学期的计划罗列了出来,其实对于个人而言,一个学期的计划可能过于空泛,所以可以针对李刚老师工作坊的计划以及自己学校这边的工作计划大致的做一个个人的学期计划安排,但是一个学期的落实太长,可以像上学期班级以及年段的每周规划意向,每周罗列要做的事,如果很好的完成就给自己打一个大大的勾,给自己以积极的暗示,以保证自己可以有强大的执行力。
      培养自己的学科爱好,发挥自己的学科特长。每个优秀的老师都有自己的一己之长,譬如有的老师是命题,有的老师是课件,有的老师是制图,有的老师是思维导图,有的老师是创新课堂或者说学生活动,而我呢,我有什么一己之长么,似乎是百无一长的。所以刚入职要做的就是培养自己的学科爱好,让自己的爱好可以成为自己的特长,让自己先一方面优秀起来,在慢慢的多方面综合发展。我最比较感兴趣的就是思维导图在课堂中的运用以及地理的制图技术。除此之外就是教材的重新打破重组如何能有目标的实现,这个问题不像思维导图和地理制图技术比较有针对性,教材的打破重组需要一定的积累,素材的积累以及知识透彻理解以及逻辑的掌握,所以要实现这三点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慢慢来,给自己拟定目标一项项的实现。
     与书为伴,搭建成长之梯。作为地理老师最大的感受就是在那些知识面前,自己的言语和解释显得如此的浅薄。如今对教师的要求并不只是一桶水的要求那么简单,要有大江大河的视野和只是广度和深度,才能激起学生去了解大海大洋的求知欲望。而这靠的就是教师的积累。当教师最害怕的是“啃老”,更恐怖的是自己曾今的老本其实并不丰厚。所以对于我这种老本家底不殷实的只有乖乖的去看书,慢慢积累才是最靠谱的了。每月至少一本书和一份1000字的读书心得便是对自个儿最低的要求的,先从低要求坐起,慢慢提高要求,这样三年下来,不仅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有所提升,视野也会变得更加广阔。
      珍惜每一次成长进步的机会,再写此篇文章前,我都会觉得我是新老师,所以我可不参加综合门户上的各种比赛。但是今天看到的赵亚茹老师以及同安一中的陈慧莹老师,如此年轻就那么优秀,还有去年入职的陈诗吉老师都让觉得,从此刻起,不要放弃每一个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锻炼自己的机会。
      最后,用今天李老师提到的一句话自勉:授之以鱼,授之以渔,授之以欲。虽任重道远,必全力赴之。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6 17:40
规划很具体,坚持的话一定会有成效的,拭目以待
回复 rc1977zyx 2016-2-29 17:12
授之以鱼,授之以渔,授之以欲。说得好。
回复 地理人2014 2016-3-3 10:11
学习了!
回复 ESTHER 2016-3-3 21:23
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6:02 , Processed in 0.07197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