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空使者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1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三球运动演示板教具介绍

已有 737 次阅读2019-7-14 10:25 |个人分类:地理制作|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作品的创作背景:

    太阳、地球、月球的运动,尤其地球的自转和公转是中学地理知识体系的起点和基础,是诸多地理现象的成因所在,同时也是中学地理教学的重难点,集时间、空间为一体,对学生三维空间思维要求极高,而面呈现的考题需要学生立体思维来解答。传统三球演示仪虽然能够立体动态演示日地月的运动,但是携带不便,不能直观帮助学生解答平面呈现的考题;现代信息技术如ppt、动画、视频演示离不开电脑、手机等设备支持,不便于静态呈现,个别学生、单独问题的解答辅导,本人通过数十年的教学思考,开发这套演示板,就是想帮助老师课堂讲解,针对个别学生,个别问题进行动态、静态辅导。

2.原理:

    月球环绕地球同步自转产生月相变化,导致日食月食的发生;地球不断自转导致太阳相对地球产生周日视运动,产生昼夜更替、地方时差、新旧日期演变;环绕太阳公转产生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的时空变化,形成地球四季和五带,归纳起来,月地日运动都是圆周运动,为本套演示板的创作提供了基本的设计思路;中学生平面思维优于立体思维,平常纸质考题多是平面图呈现,这为创作提供了现实需求;数十年的教学经历,深感地月运动教学难度之大,困住多少师生,设计本套演示板,化难教难学于有形的操作活动当中,用动感模型化解死板的地月运动难题。

3.使用方法:本套演示板由两件作品组成,包括四个演示板。

1)地球公转演示板:


①黄赤交角演示板:将黄道面水平放置,旋转地球五带板,让地轴与黄道面之间保持不同角度,可以演示不同的黄赤交角度数(00-900),推导出太阳直射点的不同回归运动轨迹,得出地球五带划分的不同结果。

②四季五带演示板:A.演示正午太阳高度的时空变化。将经纬网板竖立,转动太阳光板到不同角度,可以观察正午太阳高度的纬度变化规律即从直射点向南北递减;锁定不同纬度点,转动太阳光板,可以观察正午太阳高度的季节变化规律(回归线之间地区直射日最大,冬至日最小;回归线以外地区夏至日最大,冬至日最小)。通过七条特殊太阳光线对应的照射角度可以直观显示特殊日期、特定纬度的正午太阳高度,还可计算任意日期、任意纬度的正午太阳高度;通过五条等面积太阳光线照射地表形成的不同面积直观说明正午太阳高度纬度分布对太阳辐射纬度分布的影响。B.演示昼夜长短的时空变化:将经纬网竖立,任意转动太阳光板,可以发现赤道终年昼夜平分;其余纬度,夏半年昼长夜短,且纬度越高昼越长,极圈以内有极昼现象,冬半年昼短夜长,且纬度越高昼越短,极圈以内有极夜现象。将阳光板既可演示晨线、上午时段,还可翻转180°演示昏线、下午时段;通过晨昏线与不同经纬线的交点可以确定该纬度的日出、日落时刻,计算该纬度的昼长

2)地月运动演示板:

①月相演示板:A.拉紧乒乓球绕动地球演示月球同步自转。B.将白色半球始终朝向太阳绕动地球,转动地球观察板到对应日期可观察到相应月相的形成。C.将月地日三者摆成直线可演示日食、月食的成因。D.转动地球观察板可以确定每天不同时刻段可能观察到的月相类型。E.锁定农历特定日期,转动观察板可以演示该月相的观察时刻段和升落方位及其演变即“上上上西西,下下下东东”。

 ②地球自转演示板:A.转动时区板演示地球自转方向和速度。B.转动时区板演示太阳东升西落,时刻、新旧日期演变,推导区时、新旧日期计算。C.拨动晨昏线,结合辅助图演示季节变化下的晨昏线摆动特点,推导昼夜长短的时空变化规律,日出时刻、昼长计算等。D.借助辅助图文全面阐述地球自转、公转的基本原理,重要计算公式,太阳光照图的判读技巧,直观培养操作者的空间思维和解题技能。

4.创新点:打破传统三球立体模型携带不便,操作麻烦,难以直观解决考题平面呈现的缺点,利用平面模板旋转操作,简单明了,携带方便。结合本人独到解题思路,设计出地球、月球运动的点线面要素,加上灵活的活动月球、黄道平面、晨昏线部件,更加立体演示月相成因和黄赤交角与太阳直射点移动、晨昏线摆动的对应关系,从而更加全面阐释月地日运动原理,再配套系列经典考试用图,启发操作者空间思维,提升相关解题技能。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尽管有类似的演示板,它们有的操作过于复杂,有的需要电源灯光支持,有的功能单一,实用性不强,我的作品有几个独到之处没有先例:一是黄赤交角演示板独创极具创新启发性;二是太阳光线照射面积变化直观显示太阳辐射的经度、纬度差异;三是俯视图展示晨昏线的摆动动感十足;四是用乒乓球演示同步自转和月相成因非常直观形象;五是四点法(直射点、晨点、昏点、切点)判读太阳光照图精准无误。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37 , Processed in 0.09187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