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eai161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回乡漫感

热度 2已有 596 次阅读2019-3-2 23:1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回乡漫感

226日,因姨妈去世回家祭奠。姨妈家在长江边的郭营村,从行政区划上看属于宿松县汇口镇。


在高德地图上搜索这个村子,可以见到很多相似的地名。村子的名字多是以姓氏加上“湾”、“墩”、“埂”、“咀”、“渡”、“营”等,这些命名方式如“湾”、“墩”、“埂”、“咀”、“渡”、带有很浓郁的水乡氤氲,“营”多半是古时的军队扎营地,如旁边的程营村就是因为三国时期吴副都督程普所扎营地因此得名。这些村庄错落有致的集中者,形成了非常典型的平原聚落,在广袤的长江沿岸平原上,两户人家对面开门,中间一条马路隔开,正屋的后面分别是厕所、厨房、院落,再往后就是水塘和耕地这样的一字排开大约蔓延2里地,这样大致就是一个村庄了,两个村庄间相隔个大片大片的田地或者马路,既容易辨认,有不容易辨认。


这里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土地开阔,土壤肥沃,灌溉水源便利,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农业发达,多种植棉花、油菜、芝麻、大豆等经济作物,是我国重要的棉花和油菜区。每年清明后农民们就要开始准备种植棉花的事宜,棉花需要先搭棚育种,然后移栽,采摘期一般在阳历的8月份开始,持续到国庆前后,霜降后基本采摘完,如果等棉花采摘完后再开始冬播种植油菜或者小麦就迟了,所以就在棉花还没有采摘完的时候在两株棉花的空隙处套种上油菜和小麦,以此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但是并不都是这样,更多的人家是在棉花的最后一荏棉桃快要成熟开裂吐白的时候就讲整棵的棉花拔起挑回家摆在家门口,经过风吹日晒,棉桃会全部裂开,这时候就在家门口采拨棉花了。


这里尤为值得一说的是长江地区种植小麦,小麦是一种种植范围很广的粮食作物,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很强,但是很多人囿于地理学习的原因,认为小麦只生长在北方地区。其实小麦也是南方地区常见的粮食作物,在宿松习惯上把长江沿岸的地区称为“洲区”或者统称为“洲上”,把丘陵地区称为“后山”,把山区称为“山里”,这些地区都是可以种植小麦的,我的老家在“后山”,在我的印象里,小时候一到收麦的季节,就会把麦秆放在嘴里当作口哨吹,有些心灵手巧的人家还会用新的麦秆制作草帽。曾经因为粮食产量不高,为了生产更多的粮食,这里的作物熟制一直是一年三熟,“后山”是两季水稻,一季油菜或者小麦,我的印象里多是在旱地种植小麦,小麦收后种植红薯,红薯收后再钟小麦或者油菜,晚稻收割后一般是种植油菜或者紫云英,油菜收后开始准备种植早稻,紫云英一般是用作肥田的绿肥和喂猪草。“洲上”先前也是和“后山”一样,后来因为棉花的价格比水稻高,所以几乎全部改种了棉花。近年来,因为青壮劳动力都外出打工,所里田地都承包给了大户,现在又开始种植水稻,并在稻田里养雨,听说鱼和水稻的价格都可以卖的很高。


在和村里的老人交流的过程中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不管是我也好还是村里的年轻人,对农业都是非常的不感兴趣,对于农事、农时更是一无所知。

我是来自于农村,虽然因为工作生活在城市,但是仍无法拒绝农业和农村的影响,每次买菜的时候总是选择当季的蔬菜,一是健康,二则是不忘农时。我出生在农村,长在在农村,印象最深和最敬畏的事情莫过于什么时候种什么庄稼,而农村给我的也是那句“不违农时”。每当我想起农村,想起儿时的回忆,也多半是这个季节里是种植什么?现在是不是可以吃桃子、梨子、桔子这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3-6 10:56
HAO
回复 渝-李丽欣 2019-3-6 10:57
又增长了不少知识,拜读!对于平原的农时真的是不太了解,读了你的文章,了解更多!山区地带的农时时令和地形影响更大!现在的农村娃儿好多做不来庄稼,也是一大忧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5:20 , Processed in 0.08056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