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你岸部落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2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亚太2016届初三特训营班主任工作总结

已有 858 次阅读2016-6-24 09:49 |个人分类:工作总结|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班主任工作

      每一位班主任都会碰到一些性格差异很大的学生,他们犹如一块块形形色色的石头,如何把他们雕刻成一块块绽放色彩的璞玉,这需要每一位班主任精心去雕琢。
                                                                                                                                                                                                ——题记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在亚太初三特训营班主任岗位上工作已2个月。在这关键的2个月里,我实现了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大转变,也逐渐适应了亚太教育教学生活。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的班主任工作一点一点步入正轨,这对我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可以说,这2个月既是17名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的成长过程。在入职前,就听师哥师姐们的班主任经验,自己在书馆也借阅了有关班级管理的书籍。但,自己实践时,觉得“纸上谈兵终觉浅”,还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班主任抓学生工作无非就是“思想”、“道德”、“纪律”、“学习”、“生活”、“劳动”和“卫生”。关于“思想”、“道德”、“纪律”、“学习”我严抓常抓和抓在前,关于、“生活”、“劳动”和“卫生”我不常抓,但,这不等于我不抓,我只是不死抓,后抓。2个月内的班主任工作路上磕磕碰碰,我曾为学生不努力而担忧,高标准,严要求,学生不配合,自己也动辄生气,会感到束手无策。在和校领导沟通以及和学生面对面悉心长谈时,我愈发认识到耐心、以情育人,做好与班干部的沟通以及鼓励教育不比责任心轻,对缺少班级管理经验和教育方式方法的我来说,学会这些,是我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应该学习的内容。在亚太,我收获颇丰,但也存在许多不足。现在,我就从与班干部沟通和批评教育两个方面来谈谈我走的弯路以及得到的启示。
   (1)与班干部的沟通
    刚开始,我把他们都视为“孩子”,尤其他们都是来自四平14中、三中、梨树一中等不同校区的学生,自制力极差,不服管教者居多的群体,不敢放手使用班干部,也很少听他们说,只是按照班级管理制度,对学生严要求。事实上,学生反弹很大,离我预期的团结向上的班风相差甚远,后来经领导的指引以及和学生后期的磨合,我越发的信赖我的左膀右臂(班长和学委),从帮他们树立威信,到指引他们开展班级自管总做,自己的工作压力减轻许多,和孩子们的距离也拉近许多。我得到的启示是不仅老师需要信任和沟通,学生也需要信任和沟通,这样才算有人情味,连自己的班长和学委都不去沟通和交流,就别妄想融入到这个集体。
   (2)批评教育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尤其是正在成长期的学生,他们的自尊心很强大,身为他们的老师,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可是,刚工作的第一周,我恰恰犯了此大忌。对每位学生都坚持一个标准,加上自己缺乏经验,不讲究方式和方法,在班级,点名批评,鼓励和表扬的话很少,学生“虽令不从”,有抵触情绪,和我对着干时,我开始反思,尤其是在班长讲出那句“老师,如果我和你说件事,你能保证不说我吗”,那一刻,我看到学生眼里的畏惧,反思,究其原因,我对学生太过急于求成,缺少鼓励,伤了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我得到的启示是要允许学生犯错,但不纵容他们犯错。要了解学生犯错的原因和性质,教育讲究方法,观察学生神态和心理变化,批评的语言要讲究艺术,让其明白老师的教育是为了她好。要停下来,听学生说,不罗嗦式教育,保持积极的身体语言去鼓励学生自我寻找犯错原因,教他们学会反思。
    2个月,对于整个历史长河来说,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对于人的整个生命来说,也只不过是几百分之几。但是,2个月对于我这个刚走入社会的学生来说,是可以用意义非凡来概括的。感谢亚太的领导们,是他们教学我课本里都学不到的知识和能力;亚太2016届初三特训营的17名学生,谢谢你们见证我的成长,也愿你们中考顺利,像我放给你们的《当幸福来敲门》主人公一样,有梦想,就努力捍卫它,捍卫你们想去理想高中的梦吧,给你们加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23:54 , Processed in 0.07295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