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我的一亩三分地 http://www.xingyun.org.cn/?34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年味十足

热度 1已有 302 次阅读2016-2-29 09:1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一直想写点东西,但懒于动笔。春节期间看大家晒自己家乡过年的习俗,我也来晒晒我的家乡的习俗吧。
我老家过年一般从小年(腊月二十三)开始准备,小年敬灶神,打扫厨房,会在门外点一堆柴火,象征来年红红火火。过啦二十三,父母就忙着买各种菜,主菜鱼、肉、鸡是少不了的,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父亲一大早骑自行车去很远的外乡去买肉,外乡的便宜,就为了节省一块钱,有时要中午甚至下午才能回家。到了家里,因为徐州冬季的气温低,室外就是天然的冰箱,买回来的肉就直接挂在家里院子了,也不用担心会坏,但晚上一定要拎回家里,防止有小偷。接下来爸爸妈妈会把家里的花生拿出来捡饱满的出来,拿家里的大炒锅里面放上干净的细沙,一起炒。先炒热沙子,然后再把花生放进去,我们就围着火炉帮忙烧火,偶尔也会翻炒几下过过瘾,但是真的要一把手劲,炒不动。大概炒半个小时左右花生壳泛黄就差不多了。第一炉出炉,我们就围着吃开了,火也不管了,交给大人去了。还有让人激动的就是年二十九,妈妈会炸萝卜丝丸子,炸油果子。虽然现在市场上都有卖,但妈妈的味道再也感受不到了。

年三十早上,除了打扫家里的卫生外,就是贴春联了。每年都是我家大伯给我们写好,大伯字写得好,村里好的人都找他写。再说说吃年夜饭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吃饺子守岁,这里面也是有讲究的。

农村古老的过春节吃年夜饭风俗还保留着,先在桌子上摆供,饺子、菜、水果都要先摆在桌子上,点上香,要敬天敬地,就是这一年的丰收啊,好运啊,还有敬祖宗,徐州人的观念是天地君亲师,要特别尊重他们。伙房里火神也要供上去。然后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家里养的鸡狗也要给饺子吃。

除了吃饺子吃团圆饭,拜年也是徐州农村最具有地方特色的习俗。春节第一天,父母都起得特别早。我爸爸早早起来,给家里每人冲一碗糖开水,每人都要喝下去,象征来年甜甜蜜蜜。之后,妈妈忙着下饺子,爸爸就准备放鞭炮,我们就拿着碗等着吃饺子。第一口要爸爸敬土地神,先捡一个饺子放在厨房地上,说是敬神,然后我们就开吃了。吃完之后先给自己的父母拜年磕头,然后整个村庄都互相拜年。拜年呢,一个是吉祥如意,另外一个呢,就是乡亲们平时相处,难免有些误会,闹些矛盾啦,通过这个方式来化解矛盾,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

徐州农村过春节是从农历初一一直持续到农历十五。十五这天,也就是元宵节,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小孩子打灯笼,放礼花,村里还要组织舞龙灯、舞狮子、踩高跷等活动,但现在农村基本不多见了。十五过后,春节才算真正过完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9 11:22
吃吃吃来张图片就好啦~~【ps:段首来几个空格会更美观哟,不然好吃力地说]
回复 hanqian 2016-2-29 14:26
叶片水滴: 吃吃吃来张图片就好啦~~【ps:段首来几个空格会更美观哟,不然好吃力地说]
明年过年拍补上,今年过年是父母来我这边过的,没有图。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9 15:01
hanqian: 明年过年拍补上,今年过年是父母来我这边过的,没有图。
    要等明年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2:05 , Processed in 0.0719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