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赏美图学地理 http://www.xingyun.org.cn/?347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洛阳左晓凯的星韵空间

日志

变革传统地理课堂的第二途径探索---开展高中地理讲坛

热度 3已有 683 次阅读2016-2-20 21:47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途径探索|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中地理讲坛

 2016年8月星韵年会的主题:变革中的地理教育,我一直在想“变革”的万“变”离不开拓展学生地理视野,培养学生的兴趣,完成地理理论联系实践的对接。近期在星韵地理网看到不少有想法的地理教师,通过不同的途径来探索如何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如有看电影学地理的,有赏美图学地理的,有看微课视频小熊学地理的,还有图文并茂实地探究的,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有优势,各有不足。我特别喜欢看百家讲坛,觉得这是一种特别好的形式,值得地理教师去借鉴开展。高中地理讲坛简单来说是仿百家讲坛的形式来讲解高中地理知识,以某一地理人物、地理区域或热点事件为一节课主题的切入点,融入高中地理的主干知识,以达到开阔地理视野,提高学生知识迁移能力的目的。高中地理新课程改革非常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地理讲坛就是一个良好的平台,可以培养学生观察、发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很容易促进学生自觉掌握课本知识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百家讲坛系列为什么火了这么多年,就是因为在听故事的时候顺便把知识给学了,地理教师也应该借鉴这种模式,把难记的知识点融入到引人入胜的探索中,这就需要积极开展高中地理讲坛。

一、积极开展高中地理讲坛的必要性

    1、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引导学生用地理理论联系实践

    高中地理是一个文理兼备的学科,学好高中地理既需要理科生的整体分析计算能力,又需要文科生大量理解记忆的琐碎知识点,真正学好地理并非易事。学好高中地理,必须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讲坛以某一地理人物、地理区域或热点事件为一节课的主题,这些主题具有文科综合的鲜明特点:不仅有地理知识点,也融入历史、政治相关知识点。学习兴趣的提高就会促使学生刻苦钻研文科类相关知识,进行创造性的思维,有利于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有利于开阔视野,引导师生把握高考地理试题的切入点

    近年来,高考地理试卷越来越突出对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的考察:即通过一些热点问题、陌生的青藏、西北等地理区域、拍摄的地理照片等为切入点,考察生活化地理,体现地理学科的特点。地理课本知识毕竟视野有限,琐碎的知识点在每个章节学习时相对有些孤立。而讲坛每一节课都是以课本之外的事例为分析对象,从身边的、区域的、国际的热点问题或人物出发,从学生最感兴趣的话题开始,运用教材里学过的地理知识,再融入相关的历史、政治知识点来剖析,有利于开阔学生视野,有利于提高学生对地理信息的提取、加工,空间定位能力,有利于提高师生把握高考地理试题的能力。

二、积极开展高中地理讲坛的切入视角

    1、从区域的角度,把地理原理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具体分析,深挖地理学科的“因地制宜”,做成地理讲坛的乡土民情系列。例如以《聚焦洛阳》为讲坛的一节课,从洛阳在中国的地理位置入手,展开分析其地形地貌、气候,这些构成了洛阳之所以成为历史上九朝古都的重要原因。洛阳有极其丰富的丰富的自然资源:如煤炭、铝土、钼、钨、铅、锌等,特别是栾川的钼矿储量位于中国首位,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历史上洛阳良好的工业底子,决定了洛阳在全国工业地位。用区位分析的知识来剖析洛阳工业的区位优势,尤其是洛阳的煤---铝箔产业、煤---机械制造产业、煤---玻璃、电子、太阳能产业以及在各类工业基础之上的军工产业。洛阳作为九朝古都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引导学生用旅游资源分析的原理来分析洛阳的旅游资源价值,洛阳市区以及周边的人文古迹和洛阳南部的伏牛山水旅游资源拥有良好组合状况,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总结出洛阳经济发展的方向“工业强市”“旅游强市”。从身边最熟悉的洛阳市入手,从区域的角度,把地理原理与洛阳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具体分析,学生很容易接受。

    2、以某一地理学家的足迹和主要成就为线索,再现地理知识规律的总结和发现,做成地理讲坛的地理学家系列。例如以《地理学家徐霞客》为地理讲坛的一节课,可以从其著作《徐霞客游记》讲起,在徐霞客对地理学的一系列贡献中,最突出的是他对石灰岩地貌的考察;他认真地观察河水流经地带的地形情况,看到了水流对所经地带的侵蚀作用,并认识到在河岸凹处的侵蚀作用特别厉害;他还注意到植物与环境的关系,观察在不同的地形、气温、风速条件下,植物生态和种属的不同情况,认识到地面高度和地球纬度对气候和生态的影响;对温泉、地下水等,徐霞客也都有一定的科学认识。这些有利于培养学生地理学上系统观察自然、因地制宜的思维。

    3、以国际国内热点为线索,结合地理知识同时又融入历史、政治背景来分析该事件,以锻炼学生从全球的、宏观的角度看问题,做成地理讲坛的热点系列,又可以分为领土纠纷、宗教信仰、热点城市、热点产业等类别。例如讲全球洋流运动规律时,可以从猖獗的索马里海盗这一热点事件为切入点,以《用洋流知识分析疯狂的海盗》为主题上一节讲坛课:从中世纪活跃于北欧挪威的维京海盗顺着拉布拉多寒流最早到达北美;再到新航路的开辟后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海盗也是著名地理学家德雷克的传奇一生;加勒比海盗的猖獗离不开罪恶而又暴利的三角贸易,三角贸易利用了大西洋上那几支洋流;索马里海盗的根源是索马里渔场资源监管的缺失,内战的持续不断等。那么索马里海盗为什么会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中国护航舰队怎样利用洋流去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这些都可以和所学的洋流知识结合起来,学生的兴趣就特别浓,课堂教学效果很好。

   4、以世界上某种自然资源为主题,围绕该资源的分布、运输、消费、争夺为讲课的中心,再引入相关国家的宗教、领土纠纷等都可以切入相关的地理知识点,做成地理讲坛的资源系列。以石油为例,石油被誉为“工业的血液”,从石油在地球上的分布不均入手,中东波斯湾地区和北非是世界上储量最丰富、出口最多地区。分析世界上主要对石油资源依赖的国家,石油在全球运输所必经的咽喉要道:霍尔木兹海峡、亚丁湾、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好望角等。围绕石油的争夺,西方国家和阿拉伯世界相互斗争的历史进程。围绕地球上的石油资源,可以再现地理课本上的许多相关知识点,综合的运用这些相关知识点来分析相关问题,就很容易抓住事物的本质。

三、探索开展高中地理讲坛的教学效果总结

我所在的高中是一所生源质量较差的普通高中,学生的底子薄,怎样培养学习、探索地理的兴趣呢?吸引学生认真听讲是很让教师头疼的事情,作为一名一线地理教师深有感触,开展过几期地理讲坛后,发现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地理讲坛的开展可通过第二课堂或地理学科兴趣社团的活动推出,可以穿插在教材相关的章节中,课堂教学的效果更佳:

1、上讲坛课时,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浓厚,听讲认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环节。由于讲坛课的带动作用,学生平时上课的睡觉现象明显较少,积极发言的现象增多。

2、课后学生会积极主动地记忆讲坛中出现的相关知识点,甚至把该知识点的相关知识点一并巩固,甚至有学生主动问以前学过的知识点。可以说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教学效果。

3、学生对每次地理讲坛主题容易形成记忆兴奋点,并用所学的相关文科知识去分析事件,甚至主动和教师交流探讨。学生对地理教材中涉及的地理讲坛主题比较敏感.这正是文科学生应具备的知识迁移的能力,也是新课改所关注的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积极开展高中地理讲坛的展望

地理教师可以用专题的形式开展讲坛,穿插到课堂教学中,作为相关知识点的拓展课。也可以在本校以第二课堂的形式推出,积极吸引文科的学生参与。如果某一主题内容比较多,可以连续制作多节课,形成一个系列:比如乡土民情系列、资源系列、领土纠纷系列、热点城市系列、地理学家系列等。

毕竟单个地理教师的视野是有限的,切入点的能力也是有限的,这就需要交流。可以和就近的其它高中地理教师交流串讲,也可以形成区域性的交流串讲,可以通过网络教研平台和大家分享,让更多的师生受益。沉淀的佳作可以这样就可以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如果以区域性的地理教研室来牵头组织,效果会更佳,也容易出精品。积极开展高中地理讲坛,一方面推动教师不断去挖掘课本知识与现实对接,有效推动地理学科的素质教育。另一个方面有效推动个区域内高中地理教师的相互交流,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激发教师的创造力,从而提高区域内的教学质量,有利于实现课改理念和教学过程的“双赢”。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1 08:37
很好的授课方向,我觉得确实类似于讲坛的延伸材料很多因为不再是书本上的理论,用到了很多实际的材料,要比单纯上课有趣得多,单是看左老师这里提到的徐霞客和海盗的故事,我都想去听了
回复 左晓凯洛阳 2016-2-21 10:00
是的,需要课外地理知识为载体,是教材的延伸和拓展。我做过一期洋流海盗的地理讲坛,效果不错,学生兴趣很高,相关洋流记得很清楚
回复 cq28zy 2016-2-21 10:24
去年去北京育英学校学习,看见一个初二的学生中午在学校大礼堂讲《火车》,内容知识之丰富,让人汗颜,涛涛不绝1小时,真是涨知识啊
回复 左晓凯洛阳 2016-2-21 12:22
cq28zy: 去年去北京育英学校学习,看见一个初二的学生中午在学校大礼堂讲《火车》,内容知识之丰富,让人汗颜,涛涛不绝1小时,真是涨知识啊
最开始地理教师先开展,抛砖引玉之后,如果某些有能力的学生也可以来一起地理讲坛,当然更好了
回复 赤道和北极 2016-3-9 23:21
左老师这是大地理呀!把好的想法付诸于实施本就不易,佩服!什么时候,在群里搞个搞个讲座,让我们也听听!
回复 左晓凯洛阳 2016-3-10 10:45
赤道和北极: 左老师这是大地理呀!把好的想法付诸于实施本就不易,佩服!什么时候,在群里搞个搞个讲座,让我们也听听!
我只是抛砖引玉,期待欣赏您的玉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23 , Processed in 0.05869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