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沧海云帆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粒大米引发的思辨

热度 5已有 518 次阅读2016-2-29 11:32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生活在秦淮以南,水稻是经常见到的,每天也总要吃上两碗香喷喷的米饭,但关于水稻的问题,除了课本上所讲的季风水田农业外,却并没有太多关注。但不管怎样,作为世界第一大主粮的稻米还是时时影响这我们的生活。

    这不,今天在翻阅我校高三月考卷时,就看到这样一道题目:

    泰国香米主要产于泰国东北部,只有在这里(原产地)其才能表现出最好的品质。这是因为当地具有特殊的生长条件,尤其是香稻扬花期间,凉爽的气候、明媚的日光及水稻灌浆期间渐渐降低的土壤湿度,对香味的产生及积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结合泰国气候资料图,完成下题。

泰国东北部香稻扬花期一般出现在( )

A.3~4月 B.7~8月C.9~10月 D.12月~次年1月

      这一题所给的参考答案是D。在网上我查找了相关的分析,是这样表述的:泰国东北部的季风气候可分为三季,3~5月为热季,6~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2月为凉季,依据文字信息可推知泰国东北部香稻扬花期应出现在凉季。选D。看了这个解析后,我仿佛感到中午吃的米饭在腹中不停地跳动,让人想一吐为快。姑且不说把泰国季风气候分为三季的这种说法对学生来讲是多么的别扭,就是仅从答案的选项上看,我认为也是有商榷之处的。

    材料说明了种植的水稻品种为泰国香米。那么泰国香米真的是每年12月至次年1月抽穗扬花吗?通过网上查找,我看到了这样一片文字:“相比普通品种水稻每年种植两季半,茉莉香米水稻每年仅种植一季,每年6月份雨季到来时开始播种插秧,11月份收割(出自http://news.xinhuanet.com/food/2011-06/28/c_121592482.htm )这就让人纳闷了,香稻一年仅种一季,11月份已经收割,那么12月份扬花的是什么鬼?难道这一段文字出处有误。后来看到邱道长发来大段文字,我总算坚定了自己的看法。下面将道长的文字贴在下方做一比较:

     “泰国米一般分为泰国香米、巴吞香米、泰国白米。而真正的泰国香米,是指泰国茉莉香米(THAI HOM MALI RICE )。

    经泰国农业部批阅,归于泰国香米的种类只要HOM MALI105和 RD15,它们代表正宗、纯种的泰国香米,也即是俗称的正宗泰国香米。它们的明显特点是一年一季,且只在泰国东北部和北部出产。RD15种类属早熟种,10月底收割。HOM MALI105随后11月中旬收割,它的质量比RD15更好,口感更柔软,茉莉香味更浓郁。

    泰国茉莉香米在泰国母亲节(8月12日)期间播种,正值雨季,为稻米的生长提供了充沛的雨量。在泰国父亲节(12月5日)期间收割,干燥的天气适合香米的收割、晾晒和碾米,保证一年一造充足的生长期。”

通过对以上文字的阅读,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正宗泰国香米于12月份已经收获,所以不可能出现在次年1月初抽穗扬花的情况。因此从以上的文字可以看出,此题的命题老师可以说是为了考题而命题,为了让学生在题中注意到“香稻扬花期间,凉爽的气候、明媚的日光及水稻灌浆期间渐渐降低的土壤湿度”这些信息而命制了此题。虽然在解题时能很好的培养学生的获取的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但由于此题远远脱离了生活实际,也会给学生带来很大困惑的。他这一行为看似没多大影响,其实不然。从小的方面看,它让身为一线教师的我们为此苦恼不堪,因为一粒大米而耿耿于怀,而牵肠挂肚,真可以说就这样小小的一粒大米也能引发地理老师的一场“血案”啊。从大的角度来讲,学生能力的培养是为了更好的应对生活,但当培养能力的素材都是伪造的、歪曲的素材时,这种能力的培养不仅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害了学生,会培养出一群高谈阔论、纸上谈兵的人。这些学生身怀这样的屠龙之术,可对他们、对社会又有什么用处呢?

    当然,说这么多的前提是我认为此题是错题,但也有老师可能或有其他的想法。如有的老师就认为引发“血案”的这粒大米会不会不是泰国茉莉香米,而是其他的香米,如巴吞香米呢。好,那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巴吞香米的情况吧。

“第二类米种(巴吞香米)有沟口(汉译)和近年最新扶植的PATUMTANI种类。从性质上来讲,它归于白米,但外观与香米极为类似,其间PATUMTANI还略带香味,它们常常被用来勾兑泰国香米,有时甚至会到达以假乱真的境地。该种类一年出产三季,产地遍及泰国全国。”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巴吞香米虽然也被称为香米,但却不是正宗,而且与我们试题所给信息有很大出入。巴吞香米一年产三季,产地遍及泰国全国,而题中的香米主产于泰国东北部。所以对比可见,题中之米非巴吞香米也。但同时我又产生了新的问题:泰国为热带季风气候,结合示意图可见其6-10月多雨,其余月份降水相对偏少,为旱季。既然巴吞香米种植三季,那么在旱季种植稻米,当地是怎样满足水稻需水量大的生长习性的,是大兴水利还是如何,而这三季的水稻生产又是何时播种合适收获的呢?

 

另:此题在群中贴出后,引起了很多老师的讨论,特别是道长先生提供了很多的材料给予佐证,在此一并谢谢了。

视频:泰国茉莉香米

http://tv.cntv.cn/video/VSET10/a24dba6da93f40739a665e6f630da960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9 12:48
哦哦,昨天的香米的题目
回复 luopp 2016-2-29 12:58
有意思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2-29 16:58
很棒的记录,长久如此,功力必将大增。
回复 dongdong1108 2016-3-1 08:16
由地理问题引发的深刻思考,值得学习!
回复 大别山 2016-3-2 16:56
出题者思路有问题不能迁就答案的,应当纠正才对。
回复 沧海云帆 2016-3-3 21:22
叶片水滴: 哦哦,昨天的香米的题目
    
回复 沧海云帆 2016-3-3 21:22
luopp: 有意思
  
回复 沧海云帆 2016-3-3 21:27
悦君依约: 很棒的记录,长久如此,功力必将大增。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一点点的学习积累啊
回复 沧海云帆 2016-3-3 21:27
dongdong1108: 由地理问题引发的深刻思考,值得学习!
  
回复 沧海云帆 2016-3-3 21:29
大别山: 出题者思路有问题不能迁就答案的,应当纠正才对。
但有时遇到这样的问题有怕学生钻牛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45 , Processed in 0.08221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