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128517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8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且行且悟才能“急”中生智——《教学机智——教学智慧的意蕴》读后感(原创)

热度 1已有 701 次阅读2016-6-3 13:40 |个人分类:新路历程|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读后感, 突发事件, 班主任, 教学, 计划

                                                                                         

六年对于一名教师的成长似乎还太短,但于我六年的时间足够收获很多,为自己教学能力的成长感到高兴,却对育人常常充满困惑,课堂上的一些偶发事情常常不知如何处理。不是班主任且为副科老师如何育人?是不是学生作业不交时叫过来训斥一顿,是不是学生课堂上犯错时课后把他交给班主任教育一番,是不是……没有太多人生阅历的年轻教师人格魅力很少也难以展现,更不要说去影响九○后的学生,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在反思到底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一名能够倾听甚至影响学生心灵智慧的老师。
                                                                                          

老实说,我并没有把这本书全部看完,前面几章理论较强的章节,只是大致地翻阅了一下。从第七章教育机智开始吸引我。教育机智?不就是能够随机应变的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吗,只要教学年头多了见多识广自然就知道怎样处理了。但当我认真读完才发现教育机智原来竟有如此宽广而深远的含义:机智是不可以事先计划的,它是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总结、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形成的一种教学修养,是教师的人生阅历、文化修养、个人学识长期积累后自然形成的,是一门教学的艺术教育机智;是注意孩子、聆听孩子,是一切教育情境中的一种全身心投入型的智慧行动。因此我更加感觉到教育机智对于一名合格的教师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在孩子成长中是多么的举足轻重。

                            获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曾说过:“关于你究竟是一名优秀的教育者还是拙劣的教育者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你是否发展了一种机智感呢?”教学机智成为了衡量教师的一个重要标尺。现实亦是如此,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过程。在实施过程中,由于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常常使教学情境瞬息变化,情况错综复杂,随时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偶发事件。这就需要我们的老师要有很好的教育机智。关于这点,结合自己的实践我从书中得到几点感想:

1.机智的表现为克制

由于促使教学机智产生的情境总是随机出现的,突然暴发的,教师往往不能事先作好准备,只能“临场发挥”。而在这方面我有过“失败”的经历。一次上课正全情投入时,平时不是很安静的一名男生又开始活跃了,而且今天声音特别大,瞪了他几次也没反应,一气之下叫他从教室出去,他觉得自己面子挂不住立即掉头就走,事后想想自己的处理实在不理智,也不机智。我的一句话,一个举动也许伤害了他的自尊从此也许会更糟糕。在面临突发事情怎样做才是机智,是教学的艺术。教师的目的不是要让学生难堪,而是一切工作为学生,一切工作为教学。有些时候,最好的行动就是不采取行动。何时克制自己,何时忽略什么事,何时该等待,何时不去注意某件事。当然有些情景中正确的和机智的行动却又是必须和及时的。这就是教育的复杂性和需要教师不断学习领悟的!

2.机智的润滑剂是幽默

范梅南教授说:幽默的机智创造了新的可能性。一个幽默机智的教师的课堂总是充满生机的,每一个教育者都应该有种幽默感。记得自己读高中时,全班同学都很喜欢政治老师。他的课堂语言总是很风趣幽默,甚至高兴时还会手舞足蹈,这些都让我们精神抖擞。政治的内容有时候是非常枯燥的,但他从不拘泥于课本的内容,将深奥的内容讲的浅显易懂,他运用了幽默的教学机智,把我们领进了知识的宝库。以至于近十年过去我还记得他上课时情景,举的一些例子。反思自己,地理课本是一门可以上得很有趣的学科,但也许经历尚浅,也许意识不足,怎样成为智慧老师,还需反思学习。

3.机智需要智慧

教学机智其实很考验一个教师各方面的能力。需要较强的应变能力。课堂中,对于突发事件能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比较合适的处理。并且这些处理要能使学生在不经意间继续进行着正常地学习活动,这就需要教师的智慧。而这种智慧就要求教师必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有开阔的心胸、敏捷的思维、丰富的阅历、迅捷的反应力等。只有随时积累,更新观念,扩充知识面,才能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随机应变地处理课堂教学中可能碰到的各种问题。地理这门学科性质就是综合性非常强的,这就要求老师平时注意日积月累才能“急中生智”。现在学生信息的来源比较广,有时会突然冒出一些“奇怪”的念头或名词,第一年教书,上课讲到环境保护时一名学生就提问什么叫“绿色GDP”?这在当时还是一个新名词呢,当时的我没法解释精确,只能下课再查。虽然作为新教师遇到“卡壳”时可以事后再说,但长此以往学生对自己知识底蕴会打折扣。

4.机智需要把握时机

 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非常关注,也急切想知道更多相关的知识,如果在课堂上介绍更多这方面知识正常的教学内容会打乱。但我想这也许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时机,于是准备了地震形成和来临时避险的相关知识及玉树最新情况,看到许多孩子在震后临时搭建的棚里上课时很多学生在悄悄的落泪。这节课也异常安静,这也许是感同身受的力量。通过这节课也让我意识到教材内容可以处理,但教育时机却转瞬即逝。
                                                               望
教育需要智慧!教育智慧从哪里来?这也许是我们容尽一生也不能回答全面的问题。教育的智慧源于对孩子的爱、强烈的教育责任心、源于对孩子的尊重、理解,源于教师对教育行为的反思。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才能在面临“山穷水尽”的关头,能急中生智地顺水推舟,使之“柳暗花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6-4 20:43
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成就智慧和机智的教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8:35 , Processed in 0.08379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