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karst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7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重庆市长寿区高一教研活动听课有感

已有 646 次阅读2019-4-30 14:3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943日,长寿区高一和高二地理教师在长寿中召开了全区高一、高二地理教研活动,听了一节长寿中学的普春花老师的地理课。普老师是云南人,讲的正好是人口迁移这一节内容,也恰当的利用自身的案例诠释了这节课。

    视频导入:外地人在重庆的视频,代入感很强。

   一、人口迁移的定义

学生活动:观看视频后,总结人口迁移的定义,居住地发生改变,时间超过了一年,跨越了行政边界(县级以上)。  

试一试:判断下列现象是否属于人口迁移,并说明原因。

    二、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

合作探究:以小组为单位,总结出不同时代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

春秋战国时期-------东汉末年到西晋------明清时期------清末至明国时期--------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

老师从云南到重庆的原因是什么?

对比两个地方的GDP,得出经济原因是主要原因。

归纳总结:自然、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因素都会引起人口迁移。

改革开放后,我国人口迁移的主要流向:

1、内地东部沿海

2、贫困地区发达地区

        3、乡村城市

    三、人口迁移的影响

对迁出地和迁入地的有利和不利影响(学生讨论)

结合时事案例:叙利亚战争

  总结:

不管是为活而逃、为钱而去还是为爱而奔

所有的人口迁移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以后不管你去了哪里,都要记得你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有你的可爱的家乡。因为你是耿直的重庆人。  

本节课资料丰富,学生参与度强,老师结合自己的案例现身说法,情感教育到位,知识也得到了落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22 , Processed in 0.0706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