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终身学习者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麦积山 听千年绝壁上的石窟艺术

热度 1已有 616 次阅读2019-4-6 12:09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甘肃天水是丝绸之路上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伏羲文化和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有新时期时代遗址大地湾,伏羲推演八卦的卦台山,早期秦文化毛家坪遗址,作为周天子的臣民,秦国就是这样一步步从天水翻越陇山,走向关中平原,剑指六国。

     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上的重要通道,这里也是文明传播交汇之地,佛教一路东传,在这里创造了许多灿烂的佛教文明。敦煌石窟、克孜尔千佛洞等以壁画著称,而麦积山石窟独以泥塑冠绝于世,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其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已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麦积山石窟的创建年代为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秦、西秦、北魏、西魏、北周、隋朝相继开采,唐、五代、宋元明清又加以重修。明朝之后,麦积山石窟一度湮没无闻。1940年天水人冯国瑞在整理地方文献的过程当中,得到了大量麦积山资料,并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编写了麦积山石窟志一书,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从此吸引大批专家学者。

    值此清明时节,万物清明洁净,去麦积踏春实乃不错之选,欣赏麦积石窟文化艺术,仿佛又听到当年丝路上络绎不绝的商旅驼队、使者、官员的叹息,感慨于佛教信仰者的虔诚和宁静之心,巧夺天工的技艺,叹为观止。

     在麦积山的历史上,西魏文皇后乙弗氏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北史》卷13《后妃列传》记载,文帝文皇后乙弗氏失宠,于麦积山出家为尼,死后凿崖而葬,号寂陵。

    乙弗氏(510——540年),河南洛阳人,先祖为青海吐谷浑部落首领,后来归附北魏政权。其父乙弗瑗曾任北魏兖州刺史,其母则为孝文帝第四女淮阳公主。乙弗氏自幼天姿绰约,贤淑聪慧。北魏正光六年(525年),16岁的乙弗氏嫁与南阳王元宝矩为妃,先后生育12个子女,但大都年幼夭折,仅存太子元钦及武都王元戊。535年,在宇文泰的拥立下,元宝矩在长安登基,史称西魏文帝,乙弗氏被册封为皇后。但她仍然粗茶淡饭,一身素衣,并不过多理会后宫纷争,因此也深得文帝敬重。

   北魏分裂成东魏、西魏之后,两国都想拉拢北方的柔然国以牵制、打击对方。而西魏立国之初,国弱民贫,四周强敌虎视眈眈,文帝常感外忧内患,寝食难安。眼见东魏将公主嫁给柔然国国王后,为了笼络北方强敌柔然,大统四年(538)正月,文帝迫于形势,正式迎娶柔然首领长女郁久闾氏为皇后。乙弗氏为了山河子民,被迫让出皇后之位,出家为尼,终日青灯古佛,在佛寺修行。但郁久闾氏心胸狭窄,十分嫉妒曾深得文帝敬爱的乙弗氏,文帝不得已将乙弗氏迁往秦州(今甘肃天水一带),让她和儿子武都王元戊相依为命。乙弗氏离开长安后,文帝心中极其空虚不安,不久,就派人嘱咐乙弗氏重新蓄发,想等待时机将她迎回长安,重新册立为后。

 

      西魏大统六年(540 年 )春,郁久闾氏得知乙弗氏重新蓄发,立即派人告知父亲阿那瓌,柔然藉由此事挥军南下,西魏边境告急。大军压境,群臣劝说,文帝只好派中常侍曹宠赉带亲笔书信前往秦州,逼迫乙弗氏自杀。乙弗氏看完信后十分平静,只对曹宠赉说:望陛下长安百岁,天下富裕安宁,我无恨。其子武都王前来诀别,乙弗氏话语凄切,母子痛哭,周身婢女侍从凄然落泪。乙弗氏叫来僧侣,摆上供品,命所有婢女就地出家为尼,并亲手为她们削发,以期自己身后能保得侍女们平安。事毕,乙弗氏于卧室中自尽,终年31岁。

据传,麦积山石窟44号是人们以文皇后为原型泥塑,远在长安的文帝始终无法忘记这位为他而死的结发妻子,在自己的寝陵竣工后,他留下亲笔文书,说自己去世后,由乙弗皇后配祭。在他死后,朝臣公卿追谥乙弗氏为文皇后,配祭于太庙,西魏废帝元钦在位时,将乙弗氏与文帝合葬于永陵。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9-12-22 11:49
我也去过,非常不错.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12-22 13:09
ludog: 我也去过,非常不错.
欢迎再来 ,我代表天水地理教师欢迎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22 , Processed in 0.05234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