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曼珠沙华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5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农业教学设计

已有 489 次阅读2019-11-26 18:54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游戏化教学

      农业这节课是人教版八年级上册地理第四章第二节的内容。本节课主要利用活动,合作探究完成。
      展示大家常吃的早餐,问同学们其原材料是什么,来自哪一产业?利用白板5计时功能,给同学2分钟时间完成自主学习部分的内容。自主学习部分比较简单在教材中都能找到。新课讲授:1.利用白板5触发源展示农场所见所闻,得出农业的劳动对象是是生物,获得的劳动产品是生物本身;2.利用课堂活动这个小游戏让学生根据农业含义找出农业的范畴,完成后在所找的农业范畴中判断农业主要的部门,将四个部门进行板书;3.结合教材,完成各部门进行的生产活动,利用分类这个课堂活动,将繁琐的文字简单化;4.农业的重要性,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这部分展示衣食住行的图片,利用触发源展示相应原材料,从而得出与农业有关;5.展示舌尖上的中国这幅图,从图中得出农业的地区分布。结合教材,归纳出四个部门地区分布,另外要求学生在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图中布局四个部门位置。请四位同学分别图中完成四个部门的位置,利用蒙层功能展示四大牧区的位置,将四个部门地区分布用表格的形式展示,讲解过程中用到我国降水量图,干湿分布图,我国温度带分布图,我国地形图;6.分布完成后就是差异,利用降水量图和刚才的归纳,得出畜牧业分布在西部,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下,其它三个部门主要分布在东部,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上,因此农业分布存在东西部差异,分界线是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7.东部种植业存在明显的南北差异。(1)干湿地区图看出,主要是湿润区和半湿润区;(2)从降水量图得出分界线是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3)根据我国温度带分布图,自南向北热量越来越少;(4)热量影响作物熟制(一年收获的次数)。自南向北一年收获的次数越来越少;(5)农作物是否有差异?8.结合教材,完成东部种植业南北差异的课堂活动。北方地区分两个部分,华北平原和东北平原。分别将熟制、耕地类型、农作物拖动到相应区域。9.利用表格归纳东部种植业南北差异。10.利用思维导图归纳总结。11.当堂训练。
      本节课内容不多,但农业地区分布是重点难点,所以这部分花费时间较多。课堂中利用游戏形式减少枯燥,让学生合作思考完成,可是教学中发现即使教材中能找到,让他们归纳却有些难,最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课堂中要求学生合作完成的部分,很多同学都是自己做自己的,缺少团队合作意识;还有一种情况,通过检查,很多同学都是完成的,但让他们展示,讲出来,却没有多少同学愿意去做。所以教学中我面临两大困惑,如何让学生动起来,学会小组合作;如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展示成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2:43 , Processed in 0.07203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