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二 用地方感让神秘微友现身

已有 383 次阅读2019-1-18 17:30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二  用地方感让雷蕾现身

贾:@26B017跃跃 实名吧

汤:约翰·斯坦贝克《横穿美国》,作为盛名25年的纽约作家,在旅行前特意定下一条标准——不实名,这一点有点难,在美国不实名是住不到旅店的、买不到门票的。所以他特意订制了一款房车。他深知“别人知道了你的名字,就会对你有不同的想法。”有悖于他想观察真实美国的初衷。可见,作为一个观察者(Watcher)不实名是理智的,但是这是一个姿态,意味着他不会干预被观察者的生活、只是被观察者的过客,他也不准备扎根而被观察者同呼吸共命运。作为星友自发形成的读书会,我们所有的人都只是守望者(catcher),对,就是《麦田里的守望者》里面的那个守望者!我们是同行,是同道,小弟对Watcher不敢感兴趣。这样说,不知您是否能理解?@跃跃

汤:《伍迪艾伦:人与地方》……街上挤满身穿化装衣服的人。有个穿得像只虾的人被扔进一锅海鲜浓汤。他不情愿,可谁也不相信他不是只甲壳动物。最后他掏出驾驶执照,就被放开了。……

汤:《1984》是1948年的书,他所预见的世界,是我们这一代人最恐惧的世界。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u ?
@所有人,@所有未具实名者
引文:如何避免尬聊《三联》
其实这些聊天法则,都比不上两个字重要——真诚。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才是最高法则。

雷蕾@长沙汤江波 [抱拳][抱拳]
@长沙汤江波 我在默默向大师们学习

汤:@雷蕾 我在尝试用人文主义地理学的方法改进匿名者的地方感

贾:认得雷蕾么?新疆的老师。也是一个可以书写地方感的人。

汤:@yimin. jia @雷蕾 所以地方感还是雷老师所在乎的!

贾:福建压缩了自由上台发言,长沙直接被挤掉了,所以少了一个精彩展示的机会。人家明星通过走红毯这个形式宣传自己。

汤:@雷蕾 [抱拳]惭愧
@雷蕾 其实我看完《横穿美国》以后,一直在想的问题就是——斯坦贝克隐瞒身份成功了吗?我的基本答案是:没有成功!因为他的世界观暴露了他自己。

雷蕾:@长沙汤江波 每次看到比我们优秀还比我们勤奋的汤老师我很惭愧我很焦急[奸笑]!!

闲哥短评:自从星韵地理让我和一群同道同读段义孚,感觉自己的思想有了分享的乐园,曾经不置可否的想法得到大家真诚的回应心底都是感谢。但是不实名成为对抗真诚的、或者是不实名让我构建了一个“恐惧的景观”。雷蕾老师是2018年星韵地理年会距离会场最远的同行之一(可能还包括哈尔滨的张老师),对星韵地理其实有最大的真诚。但愿我的小聪明没有失礼。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37 , Processed in 0.0758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