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谈义孚之七十七 《三种地方感》

已有 461 次阅读2019-2-28 22:59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文主义地理学


群谈义孚之七十七   20190228   《三种地方感》

景荣:[Photo]杭州夜景三张

潇湘如是闲:到了杭州!

景荣: 来杭州寻找地方

景荣:地方感

潇湘如是闲:地方感有等级之分,越抽象越倾向于空间感,越具体细腻越趋向地方感,最深的地方感是扎根的地方感

浙江 杨明:杭州现在高速发展

景荣:在拱宸桥还是不错的

景荣:大运河南端

沪-周光明:各位星友:近期星韵地理网被恶意举报,经过管理员锲而不舍地坚持申诉,终于通过审核。感谢大家的悉心呵护和热爱!星韵,幸运,网站至今十五年,茁壮成长,静静陪伴,星韵地理网-中国地理教育公益网站:好好收藏,看看地理教师的坚持不懈,脚踏实地,仰望天穹!耶!http://www.xingyun.org.cn/portal.php,欢迎收藏,欢迎访问!

沪-周光明:(转发)[Link]《钱旭红:中国教育的核心问题,是要关注人的价值  From  中国教育在线
陈志文:您认为中国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钱旭红:教育的核心是让每个人发现自己真正的价值,应该让每个人清楚自己不仅是社会和家庭的工具,同时也是社会和家庭的目标、价值所在。我们现在过多的强调工具性,追求的只是如何谋生、如何辉煌,功利性太强,而忽略了作为一个人的价值。因此,中国教育目前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缺乏对人的全面而正确认识。所以,钱学森之问的产生,就不足为奇。马克思所强调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就尤为重要,具有现实针对性。
陈志文:那么,该如何解决呢?
钱旭红:我认为,首先要培养好的教师,要把思维的训练、精神的提升、能力的达成,放在教学的重要位置上。在教育的过程中,知识一定是最基础的,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过于重视知识,而且传授知识的模式又非常僵化,导致教育很难达到思维、精神的层面,也忽视了能力层面。
然而,教育只有达到思维、精神的层面,才能促使人主动思考一些问题;有了能力的倍增,才能改变自己、改变世界。例如,我将来靠什么安身立命?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追求的是什么样的价值?如果教育只是把人当成留声机、磁带一样不停的灌输,最后出来的只能是可以替代的工具而已。

重庆杨清:终于打通任督二脉,星韵可喜可贺,继续努力

沪-周光明:汤老师梳理的讨论,星韵地理网站,欢迎大家回复,深入思考交流。没有反思的教学,是天真的,无力的!

沪-周光明:[Link]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7683

23°26′N:棉花田及套种照片[Photo]

23°26′N:此地是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处长江沿岸。很多人受教材或者课堂限制,认为南方地区没有小麦。其实小麦的种植范围很广,适应性很强。南方地区的作物熟制是一年两熟或三熟,一般情况下是两季水稻一季油菜或者小麦。照片的拍摄地主要种植棉花,是我国重要的产棉区,每年九月在棉花尚未采收结束时在棉花地里套种小麦或者油菜,以提高土地的生产效率,小麦多是第二年的五月收,一般情况是用新麦蒸端午的馒头。

23°26′N:对农业和农事以及农时的感知也是地方感吧

潇湘如是闲:@湖南省株洲市体育路中学叶爱华  把知识与生活联结就是人文主义地理学最重要的方法;挖掘我们头脑中的观念里包含的地理感知、地理因素,那是更深层次的研究方法。用新麦蒸端午的馒头!

潇湘如是闲:@景荣 杭州之行成果巨大

潇湘如是闲:没有反思的教学,是天真的,无力的!

23°26′N:(照片)这个土壤也是黑色啊

潇湘如是闲:黑土从地带性讲是和温带草原环境对应的,但是南方高山草甸环境也应该有类似的土壤。不过黑土≠黑色的土,这是专属术语有特定含义。@湖南省株洲市体育路中学叶爱华

景荣:[Photo]杭州西溪照片一组

yimin. jia:“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启动  2018-01-08 14:38 来源:光明网 
  讲述地名故事展现大国情怀
  ——“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启动
  光明网讯(记者 丁玉冰)1月8日,“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活动将面向全国征集“地名•故事”“地名•人物”“地名•普查”“地名•动画”四个主题的短视频作品。


yimin. jia:
  地名作为地域文化的独特载体,记录着一地的发展历程、民族的变迁融合、环境的发展变化,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每一个地名都折射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承地名文化,就是保护传承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此次征集活动运用现在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作为征集的方式,旨在让地名文化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人中流传开来,带领并启示青年人自觉自发的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而奋斗的今天,传承地名文化,也是展现大国情怀和记录当代青年奋力追寻伟大中国梦过程的浓厚一笔。
  在活动进行期间,参选作品择优陆续在光明网、民政部网站、各大媒体平台进行展播。本次活动还将邀请文化名人担任地名文化大使,以网络直播、短视频、动画、公益短片等形式宣传其所代言的地名文化,组织专家研讨地名普查和发掘地域文化成果等。活动征集上来的优质内容还将汇集成短视频素材库,丰富地名数据库建设。
  征集相关信息详见活动专题及征集启事。
  专题地址(http://topics.gmw.cn/node_116118.htm
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承办的“美丽中国 诗意地名——中国地名诗词创作征集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与地名有关的传统及现代诗词,投稿作品将择优在光明日报、光明网活动官网(链接地址:http://topics.gmw.cn/node_121307.htm)及民政部网站、各大媒体平台陆续展播,获奖作品将被出版成集。
  地名,承载着家国历史的悠悠情怀;诗词,代表着千年古国的文脉传承,两者结合,将为地名增添文化气息,也将给诗词带来更多活力。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向大众普及古老的地名文化知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地名蕴含的深刻意义;同时,助推地名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大众了解不为人知的地名及其历史,进而提升当地的社会影响力。
  自即日起至4月30日,“美丽中国 诗意地名——中国地名诗词创作征集活动”将面向全社会接受作品投稿,参选作品可采用现代诗及传统诗词两种形式,并发送到指定邮箱(1828296418@qq.com)。征集阶段结束后将进入评选阶段,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

yimin. jia:[Photo]《美丽中国地名寻梦》

yimin. jia:@陈焜

yimin. jia:诗意的地名(美丽中国) 牛庆国 《人民日报》(2013年08月05日24版)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805/05/7499155_304801445.shtml

yimin. jia:最中国:16个让人回味无穷的诗意地名、街名 

yimin. jia:这12个诗意地名,每一段都是成都传奇

yimin. jia:盘点中国那些诗意的地名

yimin. jia:原来这些城市的古称这么有诗意

闲哥短评:三种地方感的形式,对农事农时的感知、对虚拟地方的感知(为星韵地理网被恶意举报谋求公正)、对地名中诗意的挖掘……在昨天口口君的带领下,大家都在思考如何让地方感进课堂的策略角度,真是难得的汇聚。希望百篇《群谈义孚》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回头总结一下,我们的谈话主题有哪些意义的偏重,加以整理也许真的可以启发我们的日常教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47 , Processed in 0.0832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