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杨春燕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2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年海南高考地理培训心得体会

已有 952 次阅读2019-5-1 17:59 |个人分类:培训心得|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培训心得体会

2019425日,我们18专硕有幸参加由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定安中学举办的培训会,再次以准老师的身份参加地理教师培训会议。本次培训会的主题是“聚焦课堂学生学习行为转变,培养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活动由湖南师大附属定安中学郭建朋及国兴中学梁振隆老师采用“同课异构”形式对“工业的区位选择”进行授课。第一次以核心素养培养为主题的培训,为这么久“新课标发布旧教材教学”及“学生地理核心素养培养”两大方面进行了方法上的摸索,感触颇深。

第一:地理教学生活化、落地化;如何将地理核心素养落地与地理课堂?袁慧老师提出三大特点:一是“将知识条件化”即将地理知识回到具体的问题情境、熟知的生活情境、概念框架情境中,力避知识的干涸化,形成符合学生认知阶段和水平的教学设计; 二是“将知识结构化”即关注人的认知结构与书本的知识结构之间的关系研究,强调根据人的知识理解和储存结构的特点来思考知识学习的结构安排。”三是将“知识与习得过程关联化”即将知识与该知识的习得过程建立关联的思考。此次培训中两位老师都做到了这点:郭老师以“定安肉粽”学生熟知且切身经历过的食物进行导入,以建立“定安肉粽加工厂”建厂选址为切入点;而梁老师以炎热夏季海南当地和清补凉、椰奶及奶茶生活情境导入,设问:乐椰食品公司为什么选址在定安塔岭工业园?两位老师都选择了定安中学学生所熟知的食品及工厂;使学生将书本的知识与生活进行了巧妙的融合,打破了以前学校与生活脱离的现象,正因为两个案例的切入,学生愿意用所学的知识、运用地理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事物,培养了学生家国情怀,从而促使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及达到学科要求。

第二:问题可视化;地理课堂教学离不开地理问题的表征,这主要源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美国认知心理学家奥苏贝尔的意义学习理论,其中问题表征的关键在于问题解决策略的外显化;正如王旭老师所言:要让学生看得懂地理问题?设疑及追问两个环节都是不可缺少的,在两位老师的课堂上,郭老师与梁老师形成了鲜明对比: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有切入课本的本土案例、也有精心制作的活动,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高昂的课堂学习效果,认真观察不难发现郭老师在提问的过程上缺乏技巧:如活动安排时提出了5个问题—(1)该类工业生产的特点是什么?(2)影响该类工业生产的主导因素是什么?(3)它属于哪种导向型的工业?(4)该类导向型工业的理想区位选择是什么?(5)该类导向型工业还有哪些工业部门?但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范例及点拨式的提问,因而学生在回答的过程中出现“读材料,不会提炼”、“心明口不明,无法直接切入要点”等情况;而梁老师则不同,提问精简且明确,如:1、材料中提到乐椰食品公司选址位置的哪些地理条件?用下划线标记出来。(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2、结合椰果的生产过程,评价乐椰公司的地理条件?梁老师的课堂最终“活”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生知道自己答什么。这也充分说明地理老师对于问题的提出一定要基于学生情况而定,具体清晰明确。

第三:评价学生要具体及时且针对性强;地理教学过程中无论是课堂还是课后师生交流,都离不开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如何正确评价学生是各个教师必修课之一。要在体现教师对学生尊重和关爱的基础上,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提高达到基础教育培养目标的要求,发现学生的潜能和特长,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学生不需要“很好”、“很棒”、“不错”等模糊的评价,需要对他们的回答给予具体化的点评,青少年时期对于自我认同感需求增强,需要正确的价值观指引。在培训会中,郭老师对于学生的回答,都以“总结一下”代之,针对相同内容不同小组的回答,也未有对比分析两组优劣;而梁老师则是“及时肯定学生的回答”且点评具体、针对学生回答错误之处,及时给予建议,指导学生得出答案。

第四:案例材料充分具体且体现时代性和发展性;两位老师在材料的选取上都利用了最具时代性的案例,涵盖了生活中处处有地理,将地理课程资源进行重组,充分体现了地理教学的时代性;两位老师针对材料的给出,都呈现处一定的篇幅,这与教育部新发布的对于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中—文字获取能力加重、提高学生读取信息的能力切中。

第五:导学案的合理使用;两位老师都发放了导学案,导学案既是学生学习的资料来源,又是整节课课堂思路的体现,更是一节课重难点突出所在。导学案是否该每天用?该如何用?如何将导学案的作用达到“事半功倍”?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六:核心素养分析透彻且落实到课堂中:两位老师都对自己的教学目标进行了核心素养分析,这是本次培训的重点,亦是新课标下对老教材知识把控的重要方面;特别是最后的课外探究部分:郭老师以南国、海南鸿琛水产品、花生油及康师傅四大产业为主题,分小组课后探究;梁老师则是以小组为单位,联系塔岭工业园内一家工厂,通过参观企业生产、采访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实地调研分析该工厂的区位。都将地理实践力发挥的淋漓尽致,值得学习。 

第七:活动与知识巧妙结合:我们常说要将课堂还给学生,实现“生本主义教学”,进行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如何将活动与知识巧妙结合,如何用学生愿意听的方式传授知识?如何让学生主动学习?在本次培训会上,两位老师在引用案例、创设活动中,没有放任学生自由发展,而是在适当的时机加入必要的知识:如郭老师在“定安粽子”后,增加“工业”、“工业生产”的概念;梁老师的课环环相扣,主要是从学生的答案中弥补不足,这样更有利于学生了解自身思考及答题缺陷,其中“定安塔岭工业园区招商推介会”将学生的情绪再次点燃,这也符合学生上课注意力集中的频率。

   两节课带来的感受很多很多,作为新的地理教师如何上课?如何上好一节课?如何上一节好课?这都需要不断的磨练;无论是知识点的把握、还是材料的选取、问题的提出、活动的设计、课后的作业;都需要来回的打磨。“工业的区位选择”已经听了5节课,既有新授课也有复习课,每一堂课都有优点,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但并不是所有的优点融合在一起就是一节完美的课;没有十全十美,但求善始善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27 , Processed in 0.05713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