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读行一张吧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6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4.2《工业》备课

已有 317 次阅读2021-1-14 15:34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标:运用资料,说出我国工业分布特点,了解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

 

一、导入方式

1、《厉害了我的国》、《大国工程》等视频导入,初步了解工业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培养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2、今昔对比,感知工业发展:图片展示洋火洋油、西洋镜,教师述说我国过去工业非常薄弱,连火柴、拖拉机都都无法生产;现在呢?图片展示我国在各个领域的大国重器:北斗、奋斗者载人深潜器、雪龙号科考船、国产航空母舰、港珠澳大桥、高铁、FAST……今昔对比,形成强烈反差,给学生造成巨大震动,激发学习兴趣和爱国情怀。

3、可从农业引申到工业,承前启后。

 

二、教材各标题内容处理初步想法

(一)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这个标题点明工业的地位。文字介绍了工业的作用和发展工业的影响因素。在教学时,应对文本内容进行细化,并用图表等资料进行说明阐释。如第二句话中的各个部门,可以展开为:农用工业品、家电、科教仪器、国防设备、建材、交通工具。也可以让学生来列举,老师归纳。最后一句概况了工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可以设置几个问题进行思考、探究:如为何山西适宜发展煤炭工业?(资源因素)为何多数工厂建在人口稠密区?(人口、劳动力因素)等,一个要素设置一个问题,全部分析完,学生都影响因素也心中有数了。

(二)中国工业的发展

这部分主要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工业的发展情况。教材占了一页多的版面,主要介绍了三个时间段的工业发展:过去、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以来,并配了3张地图。平时教学中对该部分都是一笔带过的,因为考试也不考。直到有次片段教学考到了这个标题,才对这个部分进行了一些思考:

1、图4-17所给数据是1978年和2011年的,平时教学时我们一般都是直接采用,没有考虑到教材数据的时代性。在教学中我们可以更新老数据,利用新数据新资料,如《中国智造》的视频介绍。

23个时期的特点,老师自己讲没什么意思,学生自学也效果不好,可以设置一个活动:我是解说员,通过小组活动,解说我国工业布局的变化情况。此时,教师应该找到并给出《中国工业分布地区的变化图》,让学生读图说出三个时期工业布局的变化并尝试分析原因。

(三)中国工业的分布

该部分分工业不能进行介绍:能源工业(煤炭、石油、水电)、钢铁工业、机械工业、纺织工业,并设置了以辽中南工业基地为例分析工业发展条件的活动题。

这部分一般重点讲能源工业、机械工业(四大工业基地),其他一笔带过、大概讲一下。

(四)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

个人感觉该部分知识性要求不高,只要能识别、大致了解高新技术产业、产品即可,重点在于德育渗透、爱国主义、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培养,激发学生热爱科学、报销祖国的情怀。高新技术产业的三带四区教材没给图,教学时结合地图讲效果会比较好。

       关于这一节没有比较好的思路,希望老师们指导!后续将多听课借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03 , Processed in 0.0697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