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钱老师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5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一次参加星韵地理研讨会

已有 460 次阅读2023-8-3 13:50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星韵地理年会

      非常荣幸自己有机会能够参加第十二届在海口的星韵地理年会,让我感受到了星友的热情,感受到了天南海北众多优秀教师的风范,感受到了大家对地理教研教育的热爱!今天的学习,收货颇丰。

      上午7点多就赶到海南中学了,开幕式的流程:嘉宾介绍→海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柳海英致辞→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志忠致辞→景荣向会议举办单位赠送锦旗并致谢→合影留念。

      上午9点半,会议报告开始了今天的第一场报告,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科普中心李腾做了“遥感的起源和应用”的科普报告。从遥感的定义、发展简史、遥感平台、技术应用等角度进行了介绍,之后就海南一号、海南二号遥感卫星在资源调查、渔业船舶监测等运用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海南一号是对地观测遥感卫星,可获取陆地和海洋遥感数据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号数据。海南一号01星主要应用于海上动态目标观测,用户可借助光学图像自主检测出海上运动船只目标,为海上丝绸之路保驾护航。海南一号02星主载荷为高分光学相机,具备视频成像功能,可应用于国土普查、作物估产、森林调查、地质找矿、海洋预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城市规划、地图测绘等。报告最后,向我们推荐了国产获取遥感影像的开源软件Bigemap,为地理教师获取遥感影像进行教学提供了便捷的渠道。

      第二场报告由海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院长赵志忠就“地理学中的几个问题之争议”展开了相关的论述。其话题主要集中在当下存在些许争议的地理问题,如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当下的全球气候变暖一定导致全球气候在恶化吗?另外赵院长对当前地理课本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梳理,如课本中的地形分类问题、火山分类问题、大洋分类问题、气候带是否应该动态划分的问题等。部分议题很值得大家思考。

      第三场报告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编辑室刘健老师做的“从资源、环境到国家安全”,主要从议题的背景、地理课程内容总结与提升等角度入手,依据地理学四个思想传统等理论基础,根据课程标准的具体内容要求,介绍了理解"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包括三个维度,(1)自然环境影响因子维度,影响国家安全的"资源""环境"问题;(2)人地相互作用过程维度,"资源""环境"影响国家安全的机制;(3)区域维度,"资源""环境"通过国家内部的尺度转换和国家间的区域关联影响国家安全。这块的内容比较高大上,我主要以学习为主。

      中午吃过午饭以后,在礼堂休息了一会,下午13:30会议就开始了,会议内容紧凑,信息量还是很大的。

      下午第一场报告题目:“五有四化”主题式教学主张下的地理研学课程化路径探索。由湖南的黄赛芬老师进行发言。通过报告我了解了五有四化主题式教学:有趣、有用、有理、有魂、有效!四化要求知识结构化、结构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情境生活化。另外黄老师也介绍了自己学校在贯彻“五有四化”进行的诸多尝试。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开发系列课程资源、教学案例→开拓形式多样的研学课程→明确地理研学课程化的路径。

      第二场由来自上海的孙劼世老师作了“初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评价方法”为题的报告。报告首先由理论介绍入手,基于地理空间思维概念的辨析,详细论述了初中生地理空间思维能力的评价。地理空间思维主要包括空间认知、空间表征、空间推理。

      第三场是来自贵州的高小青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单元层面教材整合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内容围绕教材整合,评价体系建设,基于课程标准的学习,大观念,情境化学习的探索,讲述了自己学校地理组的课程实践,以“地貌”教学为例,展现了从知识走向素养,实现教学的变革。

      第四场报告海南的姚逊老师讲述了自己在乡镇教学地理的诸多困境,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不浓,学生学习地理困难等。姚老师通过原创地理音乐开展地理教学,让与会者感到非常有趣和创新。姚老师也在现场给我们带来了自创歌曲的演唱表演,并在歌词中融入了非常浓厚的乡土文化,与会者气氛高涨!大家也对姚老师大胆地教学创新表示了肯定。

      第五场报告由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丁铎博士汇报,主要给我们讲述了我国南海权利主张和维权、维稳主要任务。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领土主权、海洋权利等。

      第六场报告题目是“双新背景下的高中地理教学”,海南中学的李文波老师针对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的学校地理教学实践的经验,总结反思双新背景下的地理教学要注重如下几个问题:依据课标,整合课程;创设情境,重构知识;任务驱动,落实实践;问题导向,思维升阶;学科融合,立德树人。

      第七场报告,来自重庆的谢凯老师,根据高三学生学习需求,基于OBE理念,分享了自己针对高三地理试题讲评的一系列探索。他强调高三试题讲评注重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双向互匮,在课前环节、课堂环节、课后总结环节,展示了自己的很多实践做法。这些内容都很值得我们与会者学习。

      第八场报告,重庆的周阳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地理课堂培养学生决策能力的路径,关于怎么做,指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多点设计问题,多提问。

      第九场报告,海南林丹老师通过在课堂中指导学生运用GIS软件,通过系列操作步骤指引,开展乡土地理教学。在运用GIS开展教学过程中,提出一系列的相关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信息技术能力。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的做法,很有趣,实际操作过程对教师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我猜林老师研究生是GIS专业方向的吧!

      第十场报告,重庆的熊俊卿老师通过幽默、接地气、质朴而简练的语言,讲述了自己通过问题式教学法在高中地理教学课堂中的一些实践应用。问题教学以问题为线索,创设情境为开端,其中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教师能否提出生动而有趣的好问题!把问题问的更有意思,不仅仅是问题文字加长,还要思考知识结构到问题结构之间的转化。好的提问真的很重要,这对我们一线教育教学很有现实性意义!

      第十一场报告,四川的袁敬尧给我们带来“妙懂初中地理数字化资源的教学应用”,妙懂的一系列教育数字化产品都非常的有趣,听了报告能够深切感受到这些产品都是用心在做的!信息技术改革了诸多的教育教学模式,技术的手段也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天的报告听下来,内容丰富而详实!线下的提问和交流非常热烈!白天的报告结束以后,晚上又参加了地理教育教学的专题沙龙。总结下来,收获太多,不能言尽!最后让我再重温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感谢星韵!感恩星韵!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1:11 , Processed in 0.07507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