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4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年11月7日西南大学地科院刘桂侠老师做客刘登宇地理第一工作室与一线教师交流实录

热度 4已有 915 次阅读2013-11-14 14:5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西南大学, 工作室, 教师

117日刘桂侠老师与老师们交流

2013-11-07

刘登禹(605265645) 20:01:44

刘桂侠老师到了,大家欢迎 

(鼓掌等,老师们表示欢迎)

请刘老师冒泡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2:58

哦,看到了,谢谢,希望今晚一小时的交流思想碰撞,能够使我们都能收获多多

也希望我的一些浅见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大家的某些困惑

刘登禹(605265645) 20:04:00

刚才大家主要围绕备课的环节进行了初步的讨论

有时间可以看看前面的记录

刘登禹(605265645) 20:04:39

我们在备课或者教学设计时通常的布骤是? 在这过程中有哪些困惑? 引起这些困惑的原因何在?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4:56

那我就接着这个问题说吧

刘登禹(605265645) 20:04:58

大家可以继续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也可以向刘老师提问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5:35

呵呵,我想问问大家备课也好,教学设计也好,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湘)周敏(252913485) 20:05:48

上好课

(冀)张晓婧(11615226) 20:05:57

让学生学习只是啊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6:00

怎么样算是上好课呢

(冀)张晓婧(11615226) 20:06:03

知识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06:09

让学生学会和掌握知识

(湘)周敏(252913485) 20:06:22

有更多的学生达到学习目标啊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06:25

学生懂了,能够运用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6:27

好,第一个,学生掌握知识

(甘)李斌(401605141) 20:06:29

学会从地理的角度分析问题,培养地理思维。我想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6:56

呵呵,第二个,运用知识,第三培养地理思维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7:08

还有吗

(新)徐安林(158702052) 20:07:24

也就是达到三维目标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7:41

这个目标是为谁设的呢

(辽)张育宁(304012723) 20:07:44

如何让学生能用最容易的方法记住知识点得分  

(冀)张晓婧(11615226) 20:07:48

很功利的想法考个高分

(湘)周敏(252913485) 20:07:52

形成地理观?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8:10

呵呵,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谁???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08:18

学生

(甘)李斌(401605141) 20:08:18

针对学生而设。

(冀)张晓婧(11615226) 20:08:21

分数

(湘)周敏(252913485) 20:08:23

学生 考试

(皖)邱永(734520014) 20:08:23

为学生!!

(陕)祝爱国(359717772) 20:08:27

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  情感目标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08:31

我们中学的思维和大学是有差异的

刘登禹(605265645) 20:08:37

为未来的生活更美好

(新)徐安林(158702052) 20:08:41

设置目标,要在课标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学情和教材及其他资料进行设计

(皖)张陶(986224595) 20:09:07

高效课堂,要放手给学生讲,可是个人认为自然地理比较难,不敢放手,那么在高效课堂模式下如何把握好这个问题呢?

(陕)赵芳(417950180) 20:09:31

同意

(湘)周敏(252913485) 20:09:36

确实

(湘)周敏(252913485) 20:09:41

很难放手

(渝)刘桂侠(48174232) 20:09:46

呵呵,这样大家就清楚了,我们备课也好,教学设计也好,第一步就该是什么呢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0:01

学情的把握

(甘)李斌(401605141) 20:10:09

学生的实际情况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0:09

中学说的备学生

(湘)周敏(252913485) 20:10:15

非常同意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0:18

学情的分析是第一步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0:30

备学生,备教材,备课标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0:51

否则我们无论是教材分析还是写教学目标,选教学方法都会导致一个结果,没有对象感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1:51

第一步学情分析

(冀)张晓婧(11615226) 20:11:59

是的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2:00

所以经常我们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我们选的方法效率不高,教材分析重难点总是拿捏不准,找资料的时候感觉都有用,用的什么又不知道怎么着想的根本原因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2:07

那如何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教学,刘老师能具体讲讲吗?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2:23

那么学情分析,我们到底该分析哪些方面呢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2:49

按照刚才的逻辑思路,同样的问题

我们分析学情是为了什么?

罗瑛(454107967) 20:13:05

分析学生已有知识 了解最近发展区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3:15

为了学生能够掌握我们希望掌握的内容

(陕)祝爱国(359717772) 20:13:20

为了课堂高效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3:23

学生的地理基础,地理思维

(甘)李斌(401605141) 20:13:31

我想是:学生在学本节课之前具备哪些背景知识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3:44

现在就是分析怎么样才算是掌握

(赣)谭礼(305998836) 20:14:03

也就是所谓的建构主义吧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4:21

所谓掌握就是能够运用能够举一反三,简单地这么说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4:23

那一个班级,每个学生学情都不一样的,如何处理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4:34

呵呵,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5:13

这个问题是不是比较不好回答  那可以跳过   刘老师讲自己的

(冀)王培银(369744448) 20:15:29

学生根本不愿学更麻烦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5:36

那么我们就要分析了,能够运用,举一反三,要运用就需要用知识来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需要知识以外,还需要能力和方法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6:02

更需要愿意去思考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6:13

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始终围绕这个问题来进行思考

(甘)李斌(401605141) 20:16:25

提起学生的兴趣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6:49

如何才能提起兴趣?

(湘)周敏(252913485) 20:17:00

这很重要

(甘)李斌(401605141) 20:17:14

我的疑惑就再这里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7:25

该给学生哪些知识,他们已经具备了哪些,已有的和新的知识之间的联系是什么?如何做到有效迁移,这样的知识能够满足学生解决我们想让他们解决问题的知识了吗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7:26

刘老师是大学老师,很难接触我们这样的,我们先看看刘老师的理论

(湘)周敏(252913485) 20:17:44

我想也是广大一线教师的共同困惑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8:06

呵呵,行动是要靠理论指导的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8:18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8:24

仅有理论就是空的了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8:32

所以我想先和大家一起探讨一般的思路,然后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冀)王培银(369744448) 20:18:35

如果学生只有小学水平家长硬逼着读高中更麻烦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8:43

理论是知道实践的,实践是来验证理论的

(陕)祝爱国(359717772) 20:18:52

用地理知识及原理分析解决身边地理现象   用实验模拟地理原理 

 (渝)刘桂侠(48174232) 20:18:54

是的,这个我赞同

()谢爱忠(396818686) 20:18:59

学不学,关键看高考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19:02

所以需要理论与行动之间如如何有效组合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19:44

恩,老师讲你的一般思路    我们在学习呢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0:04

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教给大家方法,第三个就是传递他们地理学科的价值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20:15

我们至少需要一学期以上的时间去补初中知识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20:28

中学教师有很多困惑,有很多实施起来比较困难的理论,所以你不要介意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20:36

第三个太高    太远

(甘)李斌(401605141) 20:20:56

我觉得也是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0:58

呵呵我每天面对的师范生问题比你们还多,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21:01

师兄,站在刘老师的角度去考虑,他是大学老师,研究的方向不一样

(滇)刘仁贵(729705348) 20:21:37

那是给大学甚至是研究生传递的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1:42

正是有这样的经验,我才会这样操作,否则只能被你们牵着走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2:03

在课堂上被学生牵着走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2:30

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做什么,该做什么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2:39

我接着我刚才的话题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22:43

该做什么呢    传道授业   授之以渔是最合格的教师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3:47

总结一下,就是课堂教学是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组成,老师的教为了学生的学,为此老师教或者讲,要做到准、透、实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4:10

这样学生才能会学,我举个例子来说明吧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5:17

以必修一为例,必修一主要讲自然地理等内容,具体来说就是分述几个要素然后综合到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那么这里面一共的知识点有地理运动  大气运动,水循环,地质运用等

他们的内在联系是错综复杂,比如大气要用到地球运动的知识,水循环要用到大气运用的知识等等

具体来说,三圈环流要用到热力环流和风的知识,洋流要用到三圈环流的知识

(湘)周敏(252913485) 20:28:30

对啊 

(渝)刘桂侠(48174232) 20:28:55

知道了这些知识的内在错综复杂的关系,我们在处理每部分知识的时候就有的放矢了,就知道到底该讲到那个深度和广度了,换句话说,重难点我们就掌握了

这是知识方面的问题,不知道这个例子,大家能否领会我刚才理论的意思

第二个我们总困惑,为什么大家不喜欢地理,为什么大家总说地理是文科,为什么地理学科的地位在中学那么不受重视

罗瑛(454107967) 20:31:48

刘老师第一个案例的意思 是站在学科综合的高度 分解部分知识的重难点吧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2:07

这个问题的原因何在呢?文科总和一定程度的背相联系,为什么背,不理解就背,所以我们要讲透,要把知识的过程讲出来,其演变过程如何

(陕)户清丽(463580984) 20:32:08

要抓住地理知识的核心概念与整体思维,这样老师所教的知识就不在局限于零敲碎打,学生也会真正建构起知识网络和形成地理思维。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2:40

呵呵,可以这么说,要从整体的角度背教材,而非孤立地被教材

罗瑛(454107967) 20:32:43

地理过程生成很重要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3:58

呵呵,如果初中高中每本书和每个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们都能很好地把握,是否可以解决我们的重难点的困惑

罗瑛(454107967) 20:33:59

个人倾向于 从学科和考试角度分解重难点

(冀)张晓婧(11615226) 20:34:25

考点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4:30

那么考试角度,每年的考试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呀

(陕)户清丽(463580984) 20:34:40

是的

罗瑛(454107967) 20:34:49

但是 本质的规律不变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4:56

呵呵,我希望我第一个问题说清楚了。或者说关于这个问题,大家还有什么问题

(冀)王培银(369744448) 20:35:20

地理难教

(浙)王京芳(779508478) 20:35:22

第一个问题是学情分析

(皖)邱永(734520014) 20:35:24

在中学阶段,考试是绕不开的

罗瑛(454107967) 20:35:34

学科是基础 考试是约束

(冀)王培银(369744448) 20:35:45

可是有的地方中考不考地理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5:48

教材分析的问题我也已经说了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6:10

如果我们的价值建立在考不考上,我们是不是有些悲哀

(冀)张晓婧(11615226) 20:36:19

所以我说 功利一些 就是为分数而教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6:36

或者会什么有的学科考,为什么我们地理不考呢

这个问题大家思考了吗

(甘)李斌(401605141) 20:37:03

总觉的地理知识很零散,要成系统就像沙子一样堆起来。

(冀)王培银(369744448) 20:37:10

认识不足,没有人又那种向早期西方那样重视地理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8:17

不重视的原因是大家没有正确地认识到地理学科的价值

(闽)张光峰(360811708) 20:38:32

地理在生活中确实很有用

(渝)刘桂侠(48174232) 20:38:38

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渗透地理学科的价值了吗

但是这种思想我们有让我们的学生感受到了吗

有让家长或者社会上更多的人认识到了吗

(皖) 梁杰(984099320) 20:39:25

我感觉地理 教学还是挺好玩的  对地理  学生有一面之缘 可以了

(渝)杨静(1289588976) 20:39:49

地理真的很有用,高校的科研大户全是地理老师。当然现在必须结合3s技术,才能做很多项目。

(甘)李斌(401605141) 20:39:52

努力做,但是很困难

(皖)邱永(734520014) 20:39:59

刘老师的问题值得思考    有社会的原因,也有我们自身的原因

(冀)王培银(369744448) 20:40:09

地理的空间思维很难说教就会

(渝)刘桂侠(48174232) 20:40:37

这样交流太困难了,

(冀)王培银(369744448) 20:40:45

大家想这样的问题,一个刚小学毕业的学生 对地理缺乏必要的了解

(渝)刘桂侠(48174232) 20:41:10

呵呵,第一次这样相对系统地通过网络交流,还是经验不足啊

(冀)张晓婧(11615226) 20:41:50

下次刘老师就知道了

(甘)李斌(401605141) 20:42:16

其他学科的知识不能与地理课同步,也是一个原因吧。比如地理中用到物理,或者那个学科的知识点,但是他们还没学到,这样教学就困难了

(渝)刘桂侠(48174232) 20:42:30

我再举个例子吧,比如说我们在讲三圈环流,你们通常怎么讲

(闽)张光峰(360811708) 20:42:51

是啊,大气压强学生就不知道

(冀)王培银(369744448) 20:43:05

先接着热力环流讲 

(渝)李庆均(463362138) 20:43:29

  刘老师好  

(渝)刘桂侠(48174232) 20:43:33

除了讲正确了,讲透了,我们有没有注意讲其价值呢

罗瑛(454107967) 20:44:33

刘老师的意思 我们应该多主动体现学科价值

(皖)刘军(147982311) 20:44:40

要注重理性分析  把理说清楚   学会迁移

罗瑛(454107967) 20:45:03

有“用”的地理 才是有吸引的学科

(渝)刘桂侠(48174232) 20:46:20

是啊,每节课都注重体现学科价值,那么学生知道了地理的价值,以后我们毕业的学生可能各行各业的都会有,这样不就有更多的人正确认识地理学科的价值了吗?

认识地理学科价值的人多了,我们的地位不就提高了吗?

罗瑛(454107967) 20:46:53

嗯嗯 我今天也想到这个问题

(冀)张晓婧(11615226) 20:46:56

刘老师果然聪明

(渝)刘桂侠(48174232) 20:47:04

所以我们眼光还是要放的长远一些,呵呵

罗瑛(454107967) 20:47:08

也就是最终沉淀的素养

罗瑛(454107967) 20:47:17

决定了我们的长远价值

(渝)刘桂侠(48174232) 20:48:07

是啊,如果我们仅仅以高考啊 考试啊之类的作为指导,那么我们的命运永远寄托于他人

(陕)户清丽(463580984) 20:48:34

    建议大家可以阅读一些地理学思想史、地理课程史类的书籍,这对于我们认识地理学科的课程价值很有用。只有我们地理教师能够真正认识到地理课程的学科价值和社会价值,才会在教学中向学生渗透这些,这样教的知识会很活很有“用”。

(渝)刘桂侠(48174232) 20:48:46

与其寄托他人,不如靠我们自身,靠我们自己所教学科的内在价值,

(皖)刘军(147982311) 20:49:37

任重道远

(皖)邱永(734520014) 20:49:56

路漫漫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0:06

呵呵,严重赞同户老师的建议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0:27

所以我们在抱怨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地反思我们自身

(皖)刘军(147982311) 20:50:34

理想与现实

(陕)户清丽(463580984) 20:50:36

我跟着您的思路走

罗瑛(454107967) 20:50:50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0:52

呵呵,我接着回答刚才有的老师提到的其他学科没跟上我们地理学科的问题

(陕)户清丽(463580984) 20:52:07

作为中学老师,我们确实遇到了很多教学问题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3:09

这是很正常的呀,没有问题就违背了一般规律了呵呵,矛盾无时不有 无处不在的吗

(皖)朱行园(674220686) 20:53:17

这种学科问题,使我们想讲透又没法讲透!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3:34

那你具体说说教学问题把,希望我们一起探讨一下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4:15

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地理教具和地理实验,以帮助学生首先建立一定的感性认识

(甘)李斌(401605141) 20:54:21

我通常先讲需要用的其他学科知识,然后再讲涉及的地理问题。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4:30

然后我们再分析

(甘)李斌(401605141) 20:54:44

这确实是好方法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4:58

比如大家很头痛的地转偏向力问题吧

很多老师可能很纠结要不要讲内在的原理

讲又讲不清,怎么办

()陈小兰(348617762) 20:56:21

不讲 用结论 拿来主义

(甘)李斌(401605141) 20:56:28

那就不讲?

(皖)刘军(147982311) 20:56:44

赞同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6:53

我们可以先通过一个小地理实验,学生具体观察到这个现象的确存在,很简直,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学生设计的

一个透明伞,一滴墨水

先不转动伞,滴一滴墨水,然后转动起来,再用另外颜色的墨水,学生自己观察两者的不同

刘登禹(605265645) 20:58:12

刘老师讲的这些很有意思,但这个实验是不科学的

(渝)刘桂侠(48174232) 20:58:49

哦?

刘登禹(605265645) 20:59:02

还不如制造一个漩涡来的实际

刘老师刚才说的实验,实际是和地球自转偏向力根本不同的

广东也曾经有这么一个高考题,结果被大家嘲笑了

(渝)刘桂侠(48174232) 21:00:36

呵呵,哦,到点了,我完成了刘登宇老师给我的任务,你们慢聊,我吃饭去了,饿着呢

(冀)张晓婧(11615226) 21:00:41

上海好像也考过

刘登禹(605265645) 21:00:50

辛苦刘老师了

意犹未尽

罗瑛(454107967) 21:01:04

谢谢您 慢慢走

感谢刘老师百忙中参加我们草根的讨论

(老师们献花等表示感谢)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3-11-14 23:28
看完, 收获较小!哎,自叹功力浅薄······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3-11-15 10:29
语言抽象,不接地气!
回复 xingyunyangqinw 2013-11-15 22:56
这个在暑假回学校读研究生课程时有涉及到,有些个人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我在日常教学中偶尔尝试,但一想到很紧的课时和考试,平时上课很多都省了~~~~
提高地理学科的地位等等听起来离我们很远,但是离课改目标,离理念倡导这些感觉还是很近的,在有时间和精力的时候,我还是会尝试去做的。
回复 洋洋洒洒╮ 2013-11-16 08:17
我们的刘桂侠老师啊
回复 鎳掕櫕 2013-11-16 22:20
希望在于未来的年轻新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5 20:30 , Processed in 0.08109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