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92824798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1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试题讲评课模式(转载自)

已有 612 次阅读2018-10-20 13:5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地理试题讲评课模式

1)数据统计。教师要认真阅卷,作好一些必要的数据记载,分析各题的错误率,找出学生主要失分点,确认本次测试所暴露的主要问题及成因,从而把较重要和较急迫解决的问题以及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确定为主要教学目标。

2)自查自纠。上课后,教师可鼓励学生公布答案,教师确认正确答案,并板书。让学生对照答案,自查自纠。不能独立完成的,做好标记(约5-7分钟,依情况而定)

3)组内互纠。学生带着自己在第一个环节中查找的问题,进入同桌(或前后左右)互帮互助阶段,在讨论中自我修正、完善、判断、评价 ,解决问题。(约5分钟)

4)全班互纠。学生提出遗留问题,请学生来讲解力所能及的遗留问题。(5分钟)

5)教师点拨。针对涉及到的关键问题和学生不能解决(或讲解不透)的问题,教师进行讲解和强化,突破难点,强化关键点,总结知识规律,强调注意事项,达到归纳总结,升华认知的目的。(10分钟)

6)延伸拓展,以本节试题所涉及的知识为中心,让学生发表拓展延伸的知识见解。教师可以放射状的网络形式,把学生拓展的思路写在黑板上。(约10分钟)

7)补偿练习。

试题讲评要注意的问题

①试题讲评要有拓展:教师应引导学生从题“点”出发,把知识的“面”带出来,尽可能地构建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尽可能以试题为中心,放飞学生延伸迁移的思绪,使地理知识得到拓展,能力得到更多增强。

②试题讲评要有恰当的评价:试题讲评时,应注意适当的肯定,激发学生情感。若有创新,有独到之处的学生要及时肯定,要善于点燃他们智慧的火花,激发他们内在的潜能。对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也要尽可能挖掘其闪光点,加以赞赏,予以鼓励,让他们体会成就感,增加自信心,消除压抑感,激发其内在兴趣。教师的肯定与鼓励对考试后的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激励因素。

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注意力情况,防止出现学生讨论试题内容之外内容的现象。

④针对不同类型的班级可对模式做适当的调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15 , Processed in 0.05886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