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藏之行——高原反应

热度 2已有 654 次阅读2012-8-14 10:28 |个人分类:西藏之行|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原反应, 平原, 通道, 西藏, 旅游

高原反应
8月2日,在机场还没有高原反应,但一小时车程到了拉萨市区后反胃,呕吐,双腿无力,头晕,眼睛疼。不知道是晕车还是高原反应。反胃呕吐是最难受的,吐完觉得舒服些,强迫自己吃,但从餐厅走向车子的短短一两百米路上又吐了。所以虽然现在才8:40,太阳还没落山,但我睡觉了。
8月3日凌晨1:30,虽然没睡得很沉,但感觉已好了很多,偿试着缓慢下床,从箱子里拿出几样东西、上了趟厕所、烧了半壶水,胃似乎有点不舒服,头和眼睛都有一点点疼,但比昨天好了很多,没出现呕吐、冷汗,手脚冰凉的症状,胸部还是有点闷,这是忍受范围内的。气压低,洗面奶、洗发液等瓶装物品都是胀鼓鼓的,开瓶时要小心点,不然里面的液体会蹦出来老高。眼睛胀疼跟气压低可能也有关系。其他人说夜里睡不着,我虽然醒了两次,也做了不少梦,但我睡着了,梦也不记得。
8月3日早晨感觉特别好,昨天诸多不适症状全部消失。上午游览布达拉宫。在宫殿里,因为比较暗,焚香气味浓,通道窄,通风差,有点恶心,不好受。出来后舒服多了。下午因为要陪同行朋友去输液,没去大昭寺和八角街,在诊所休息了几个小时,高原反应症状全部消失,就跟在平原时一样了。同行的有三个壮汉,不知道缓行的道理,经过布达拉宫的闷、八角街的快,纷纷倒下了,赶紧去输液。4个输液的人都说,输完液立刻轻松很多,高原人治高原病忒拿手。
8月4日,因夜里没穿袜子睡觉,早上嗓子疼、鼻子有点不通气,如临大敌,赶紧服用感冒药,穿上棉毛裤、羊毛衫,扎上丝巾,揉鼻通穴、太阳穴、脖子硬核、合谷穴,嗓子冒了几口痰出来,轻松多了,幸好没感冒。在羊卓雍措观景台、卡若拉冰川脚下,海拔都超过4000米,甚至超过5000米,感觉胸闷,稍有点恶心、头疼,爬台阶或走路会觉得心脏扑通扑通跳,腿发软,有飘忽忽的晕晕感,把红景天含片含在嘴里,深呼吸,感觉好些。中午吃饭时不想吃,有点反胃,下午就正常了。不过,深呼吸时,总闻到气油味。因为西藏的交通线太少,我们走的是318国道,车流量很大。
8月5日,夜里醒了两回,鼻子通气不太好,胸闷,怀疑是闷醒的。没有其他不适症状。早中晚三顿吃得都很香,下午途经达嘎民俗村时,还跟藏族姑娘跳了两曲"锅庄",同行11人,只有我和朱雪梅老师跳了,跳完还一切正常。今天的路途是沿雅鲁藏布江谷地从日喀则到拉萨,海拔在4000米以下,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明天要翻过念青唐古拉山去那木错,不知会如何。4日和5日晚都洗澡、洗头了,洗完头立刻用电吹风把头发吹干,没有什么异常反应。
8月6日,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山口,抵达纳木错,走路、拍照,没什么不良反应。明天去林芝,海拔渐低,更不会有反应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浅笑紫陌 2012-8-14 20:55
   西藏虽然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之地,但是我一直不敢成行,原因就是高原反应,很怕去了后不能舒畅的玩,钦佩小闲老师的勇气!
回复 小闲 2012-8-17 10:38
我去之前也很怕,去了之后倒坦然了。
回复 小闲 2012-8-17 10:39
   我去之前也很怕,去了之后倒坦然了。
回复 yzcsy72 2012-9-3 16:12
老同学中医研究有造诣!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14 , Processed in 0.06369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