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11114南园漫笔:“意义又何在?”

热度 1已有 424 次阅读2011-11-14 22:28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90分, 小星星, 篮球队, 洪江

20111114南园漫笔:“意义又何在?”

陈春

期中测验的各项数据出来了,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一些,小星星已经及格了,这是她本学期第一次跨入及格线,而在此前的四年学习生涯中,也是不多的阿亮也果然进入90分段内,听到自己的分数,孩子快乐地扭动他的脖子,哈哈一笑。他是一个极为活跃的孩子,听课有自己的风格,但思维极好,关键问题都可以顺利解决,本学期第一次测验70多分,第二次80多分。期中测验前,我和阿亮说:“照这样的趋势,你可以进入90分行列,你可以做到的。”他用力点点头,结果分数出来,他是90.5分,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每一次测验都会有反思,部分优生分数出现波动,不是太理想,阿艳、佳燕都是如此,都是刚刚过90分,而嘉成、君亿、妍菲都考得不错,差一点满分,在个别单位上漏了一点,张老师阅卷严格,尺度统一,对孩子也是一个提醒。如果从一个阶段来看,这几个孩子算是应试成绩基本稳定的孩子吧。

洪江进入全班第一方阵,可见他的学习能力还是很强的,尤为重要的是他的性格很好,很开朗,在 初到班级的第一个月或许有些不适应,但之后他很快融入班级,表现的非常出色,在篮球队也有极好的表现。那天和黄老师聊,其实体育训练并不会耽误孩子的学科 成绩,相反可以在意志品质方面对于孩子是一种磨练,包括坚持精神,包括不怕输,包括自信心等等,所以,对于严格规范的体育训练必须予以支持,这对孩子也是 有益的。

一次测验仅仅是检测一个阶段的教学,对于孩子来说,在这个阶段还有很多分数之外的收获,尽可能的关注到。昨日在滨江公园的秋游活动中,五(1)班的许多孩子都做了一回环保志愿者,我们一起捡拾草地上的垃圾,以做到不留一张垃圾纸片在草地上,临走的时候,很多孩子在路边也捡拾起来,这就是收获,袁老师在集体晨会上也谈到细节,谈到责任,很及时的提醒。

午间,在操场南侧的一片厚实的草地上,我们一起安静的坐下来,阳光下的故事会开始了,今天讲“白雪公主”,这是孩子们点题的结果,他们愿意听,就讲。高年级的孩子不喜欢听,就在远远的北侧玩自己的游戏。

比上周要好得多,孩子们可以自觉地维护听的氛围,这让我有点意料之外,其中一个男孩起了主导 的作用,他并不是一开始催促我讲故事的那几个孩子,而是后来坐过来听的,他看到有女生插嘴,就说:“我们不要插嘴,听老师讲完了再说吧。”也许是同龄人的 缘故,孩子之间的约定是有用的,此后我的故事比较顺利的讲下去了。在过程中,说到七个小矮人的时候,我一一点给他们看,正好有七个孩子坐在我身边,哈哈, 每人领到一个名额,然后就进入了故事,例如讲到小矮人挖野菜,有个小女孩指着草地上的一些野草说:“是这些么?他们吃的野菜也是小号的。这么一点点小,哈 哈。”于是大家一起找一找,等他们找完了,又坐回来,继续往下讲,这个形式很有趣,有点真实情景剧的味道,孩子们天生都是喜欢表演的,在草地上打个滚也是 一种表演。

孩子是天生正义的法官,他们可以区分善恶,无须再说教什么,只需要给他们一个故事就可以了。故事讲完了,我们相约下一场,每天中午,只要天气好,温暖些,就可以在这里听故事了。

回到办公室,黄老师问:“你和孩子们说什么?”

“想故事,讲故事。试着感受孩子们纯粹的快乐。”现实中,我们现在常常被很多教育之外的东西 蒙蔽着,感觉不到孩子纯粹的快乐,孩子有他们的角度来理解学校,“这是一个地方,有快乐的地方,很多小孩子一起玩游戏,读书,唱歌,画画,还可以睡觉…… 当然,还有考试。”眼前这个围墙封闭的院落是他们视野里的那个学校么?尝试着给予一些符合他们立场的东西,这一点与是否在城市和乡村无关,只和我们内心是 否希望做有关。

在星韵,林君写了一篇日志:

不仅是其他人不停在问我这个问题,

自己也会问的,

如此工作意义何在?

前天下午遇到了西南大学的刘桂侠老师,

也提起相关的话题。

让我心情特别郁闷了好一阵子。

昨天下午又发现网站的异常问题,

在一个头部文件里发现了小虫

又是折腾大半个晚上。

可是谁又知道呢?

如此工作的意义何在?

又回到了开始的话题。

如此工作若鲜有人用,

意义又何在?

很多博友都留言予以支持和关切,我也写了留言:“问候林君,时下做网站,管理员确实身累心累,意义在哪里?这样的追问本身可以拓展到一切领域,然而,结论不应是悲观的。所作,所坚持,所费心的都应该是我 们自由选择的东西,这就是意义,从卫新兄长那里知道星韵,赶来注册学习,期待过一种有意义的教育生活,每一天都比前一日不一样,足矣!

这实际上也是对自己生存状态的一种内心的审视,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在旁观者看来是微不足道 的,有时候甚至是不可理喻的,为什么要这么做?不这么做又能怎样?做了又会有什么改变?这样的追问本身也是自由的,每一个人的选择如果是自由的,可以选择 这件事,也可以选择那件事,总之只要自己的理由是恰当而符合社会标准的,那么,这就是最深刻的意义。

很多问题也许是没有答案的,无解,本身也是一个回答。

区班主任沙龙第二期成员,施老师将作为南园代表参与其间,她是一个20多年班主任经验的老班主任,也喜欢写作。相信在沙龙这个温暖而奋进的集体里面,会有更开阔的视野,祝愿沙龙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老倪也加入篮球队伍,下午打球时不小心把脚崴了,运动也要注意身体安全,但锻炼的总方针不会改变,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tzzxywx 2011-11-28 08:09
很羡慕陈春兄弟的文思、文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写博文的极好范例——有思就成文——日后整理,更是另有所成。而我常常思多文少,一旦放下,往往再不成文。惰性所致,改也难。
又,欣赏兄弟对孩子们的挚爱和付出。
回复 江海河边人 2011-11-28 11:32
兄长思而务实,打造一流的育才便是一篇大文章,真文章。我之记录零散无序,纯为兴趣所至,算不得成型的文字,让兄长见笑了。在星韵包容之下,写一点散漫的文字以记录这似水的年华。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2:46 , Processed in 0.09265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