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1127南园漫笔:这一日

已有 356 次阅读2013-11-27 20:53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英语课, 音乐, 短信, 复印, 教师

20131127南园漫笔:这一日

陈春

早晨,八点给班级的几位同事发出短信“今天分享您的课堂精彩。课堂是教师与学生生命共在的场,您的精心设计和演绎一定可以调动孩子们的生命活力,期待中!祝好!”

随后,从早晨第一课开始,到下午第三节课一共听了三节课,上了两节课,另一节音乐课马老师做乐理知识测试。借此机会向马老师请教了一些乐理知识,她很认真的手写了一份试卷,笔记端正,内容详实,已经复印好,这上面的内容是乡村孩子所缺乏的,也是我所缺乏的,向她请教了几条,很受益。

听的课分别是第一节英语,第二节语文,下午第二节体育。上的课是上午第三节数学和下午第一节思品,下午第三节音乐测试,一天比较充实。

在同一个教室陪伴孩子一天时间,观察他们在各个科目空间的表现,犹如一个时间切面,会发现许多不一样的东西,很奇妙。听课之前已经和孩子们讲明今日的安排,因此也不会太突兀,我只是静静地坐在后面或者在边上。

8:45英语课是一节新授课,Unit7  After school

由于是第一k,先通过图片温习一些对话,短语,老师不时地纠正孩子的发音,神态自然,孩子们也很专注。在讲look for的时候,她表演了一个场景,孩子们很快明白这个短语组合一定和寻找有关,因为我也看出来,这种寻找的动作非常到位;再例如,关于over,有的孩子立刻联想到游戏上结束时候出现的画面,老师笑着肯定他们观察仔细,这是和孩子关系紧密的一个词,因此,记忆都很深刻;顾鹏的一个单词读音不准,老师用了6遍,其他孩子也一起读,都是有收获的,这个过程都很自然,没有任何做作,孩子们焦急的眼神都是明显的,希望他快点读准了。

这个课文内容与孩子的生活也是关联度很高的,因此每一个词汇,每一个短语,每一个句子都具有实用价值。我想起昨天和小丰的清谈,孩子学习英语或者其他任何陌生的知识,他的学习动力除了应试的必然,也必须有确实的用处在吸引他,让他感到趣味,感到价值的存在。例如他若是想到这就是我们课后的状态,我也可以用类似的话语告诉别人,那么,这样的篇章自然不会是死记硬背的,他会自主的想去了解一个行为的英语表达。老师领读了两遍课文,孩子们基本上读的流畅了,当然也有学困生依然是眉头紧皱的,生命的此刻,都存在一些难处,而这短短的课堂时间里,各种生命状态是真实存在的。

9:35羌老师的语文课是一堂练习课,大练习册的一个完整的练习。羌老师语音清亮,清晰,用语干练,不拖泥带水,书写规范,楷书端正,似有颜体风范。“练习之前,把书本合上。”事实上,这个过程等同于一个测验,但比单纯的测验反馈的更快,羌老师采用逐题习练,即时核对,孩子们注意力很集中,立刻可以看到所写答案的确定与否,在一些典型易错的字词上,羌老师在黑板上用不同颜色的笔画标示,例如付强松同学书空“录”字,而羌老师在黑板上板书这个字,并用红色标示该字的下半部分以区分“水”等等。刘欣艳回答“敦”字是把郭的耳朵旁去掉,换上一个反文旁,羌老师立刻予以肯定,便是类似的换偏旁的方式记忆形近字也是一个路径,但不能混淆。

在阅读理解的题目上,小羌也给足时间孩子阅读、思考,“十分钟时间阅读这篇短文,友情提醒一下,有的同学没有认真读短文就开始提笔做后面的习题,这个习惯不好,先阅读再理解,真正读懂了,后面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在此过程中,他不时俯身和孩子交流,给与个别的指导,在我旁边的张丽丽同学在一个词语表达上有些迟疑,羌老师弯下腰和她讲:“我们昨天在讲课文时用到了那些词汇来形容美丽的画像,你能想起一些么?例如……”张丽丽想了一想,似乎想起来了,写下了几个词语,羌老师鼓励她“字写的很端正,不错。”

这样的读读写写,练练品品,似乎很简单,也没有确定的环节,也不时有孩子提出一些有趣的东西来,羌老师不时地点评,课堂气氛比较舒缓自然,显得不生涩,读读想想写写,符合语文的本意。

10:30数学课,小数乘除法的复习课,讲解了家作上的典型错题,并完成一个练习,及时的批阅好。

13:30思品课:《此时此刻的世界和你》,昨晚做了一个ppt,还是可以吸引孩子,并让他们思考的。

14:25听课现场有时带笔记本,有时不带,下午旁听体育课就没有带。只是安静地在一旁看着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跑步,作预备动作。这节体育课的主题是实心球的投掷,风很大,操场上很空旷。其中一个细节写一写:老师让孩子们面向南,而自己面向北,今天是第一个降温大风天,这就意味着他的指导喊话必须费更大的劲,因为是逆风,孩子分散站立之后,他必须加大力气边做示范边说一些注意点,我有意站在队伍后面,可以清晰听到他的要求,而他自己是面对北风的,孩子们面向的是有阳光的一面,这或许是黄老师的一个自然的安排,确是符合儿童立场的。

在正式投掷之前,老师重点让孩子们做了手腕和脚腕的关节运动,以保证运动期间不受伤害,这应该是有专业术语的,他在专业上的要求一直非常严格。随后的投掷训练安排的井然有序,孩子们都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有的孩子第一次投的不太远,在第二次投掷之前,老师会把动作再做一些讲解,并亲身做示范,孩子由于有了第一轮的体验,自己也琢磨动作的要领,此时加上引领,效果就来了,第二轮投掷的明显不一样了。老师不时提醒:“投掷实心球也是一个注意安全的项目,需要全神贯注,一定要听口令,不得嬉闹,更严禁进入投掷区域……”

课后他在办公室休息,我和他聊起这节课,他说:“我知道你刚才在听课,平时也是如此的,没搞特殊。”他说每一节课都是安排详实内容的,有计划,有内容,有训练,有提高,从孩子们的现场的情况来看,应该是获得真正意义上运动快乐的,因为他们在自然的风里,在自然的光线里,在自然的草地上,在自然的阳光、树荫下,自然的奔跑、有序的投掷,这就是符合教育本意的。

15:35老师的音乐课做了一个乐理知识测试,这对于南园孩子来说是一件有益的事情,不仅仅停留在会唱歌的层面,更要知道为什么这么唱?每每听到音乐教室传来悦耳的琴声,南园同事们的心情也都好了许多,音乐是蕴含美好的。

一日下来,跟着孩子们一起经历不同的课堂,也有不少见识,感觉真的很奇妙,生命的积累就是在每一日的每一个课堂空间里面。

病愈后的顾老师到南园小坐,一切如常,幸甚。

小姨妹1124诞下一千金,今日发来照片,可爱至极,全新的生命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9:38 , Processed in 0.07115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