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1203南园漫笔:订阅之

热度 2已有 501 次阅读2013-12-4 19:05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小学数学, 邮递员, 杂志社, 综合类, 上海

20131203南园漫笔:订阅之

陈春

邮局的邮递员老王特意到学校找了我,问我明年是否订些杂志,我说还是要订的,他说若是原来的,他那里有底账,无需填写单子了。我说自己再选一些补充进来,有专业的,或者综合类的。他说过两天再来取,“你就写在纸上,我看得懂的。”老王离开时嘱咐我说。

过去有过几十块钱的书报费,补贴每人订一份刊物,绩效工资之后,此类费用都归并了,因此订阅的人数少了许多。老王那里是有汇总的,说大概还有几个同事订一些生活类的健康报刊之类,我笑笑说:“其实现在网络咨询很发达,信息来源本身就广了,如果教育杂志本身内容不吸引,自然会被淘汰,也不能怪读者群少,这是一个自然的选择。”

我从工作第一年开始订阅上海的《小学数学教师》,十几年了,去年作为忠实读者,杂志社也发了讯息征求一些建议,自己想了几点,其中之一就是适当扩大版面,若还是原来的32开本,容量太小,对于现在这样一个大数据大信息时代,这个容量实在是太小了。据说2014这本杂志规格达到16开,大概杂志社倾听了众多小数粉的共同呼声,这样一来,一定在手感和容量上,都会不一样。因此,还是值得期待的,这一份专业杂志依然是需要订阅的。

《读库》准备一年买一套六册,不错的文本,去年买了12册,两个年份的,以后逐步再把以前的逐步补上,没有看过的都是新的,它不时尚,但很有味道。其他几份社会综合刊物照常订阅,如果不订了,下个月就没有杂志在手上,估计也会失落的,这大概也是一种习惯定势,说不上好与不好。

日常开销里,买买书报倒是经常的,也没有其他太多花费的嗜好,老王是知道的,特意到办公室问我一下,谢谢他。2013年真的快过了,订阅杂志是最好的年度分界标志。老王看上去依然身手矫健,不错。

今天的数学内容是《认识公顷》,孩子们大致围绕这样几个问题:“为什么需要公顷?”“和其他面积单位的关系。”“体会公亩这个中介量的大小,然后测定100的线段,体会公顷大小的一个缩影。”

实际的课堂分成两个阶段,室内和室外。

室内先让孩子们回顾“平方厘米”“平方分米”“平方米”的实际大小,互相表述并且演示,在黑板上出示了等尺寸的面积模型,这样一个直观的几何级关系,对于孩子来说印象很深刻,也具有美感,另一个意义在于在课堂即将结束的时候还有用处,且放在这里。

“面积单位有这几个差不多了吧?”这个问题引起学生的争议,有的学生说够了,理由是有一个就够了,三个还嫌多呢?他的意思只要一个小的单位标准就可以了,其他的都可以换算成这个标准单位。

有孩子反驳:“你就用平方厘米表示面积是可以,但如果面积很大,还是用平方厘米表示,你的数字就会很大,写起来舒服么?”他用舒服这个个人的感悟形容需要不同等级单位的必要性,有时候,类似个性的话具有一定的心理影响力。

为了配合他,我在黑板上写了一个3000平方米,让第一个孩子换算成平方厘米,他就眯着眼数零,花了一会时间说了正确答案。其他孩子说“哇,这么多零啊!”

我又写了一个300000平方米,那个孩子“噗嗤”笑了,不愿意写了,以为我在作弄他,“用一个面积单位道理不错,但似乎有点麻烦,就要创造新的单位减少一些麻烦。”

指向300000平方米,如果要让这个名数写得更简练些,有什么办法?

“创造一个更高级的面积单位。”有学生通过刚才的对比有点明白其中的意味了。

“创造这个词用得好,说明你们发现了一些创造面积单位的窍门。你说说自己的发现么?”

师指向黑板上已经排列好的三个单位名称,和实际的面积对比图,让他们观察。

“我发现了,我发现了!”帅豪忽然喊起来。

请他讲自己的想法,他兴奋地说:“你们看,黑板上三个正方形边长是依次扩大10倍的,那么下一个单位应该是边长10,是110倍。对不对啊!”

立刻赞同的孩子也有,大部分根据他的说法在黑板上仔细看,慢慢的也有点头的,还有一些孩子因为看过书在书上他们没有发现这个说法,但又觉得他说的有点道理,就犹豫着。

不愤不启,由此转入室外阶段,开始创造更大的面积单位。

课前,在内操场我隐藏了一个边长10的正方形(只确定四个顶点)。

孩子们按照出操队伍列队到内操场,眼尖的孩子发现一个点,于是顺次列队在四边,围成一个正方形,告诉他们:“这就是边长10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多少呢?”帅豪显得很兴奋,这个就是他刚才创造的新面积单位的实景图,孩子们很快算好了“100平方米”。“对,这样一个面积,我们曾经有过一个面积单位,叫公亩,就这么大。大家仔细看一看,记在心里,如果把刚才黑板上的三个单位放进来,也是有规律的。”果然,从一个顶点开始,把单位模型图整齐放入时,一种数学意趣的图景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小伙伴们还是很惊奇的,这比单纯的文字在黑板上要印象深刻得多。

“老师,那如果把这个正方形边长再扩大10倍,是不是又有新的面积单位了呢?”孩子的问题是顺利成章的。

“那就是公顷了!”有孩子看过书,知道书上有句话,“边长是100的正方形,面积是1公顷

“我们不如延伸这条边,看一看100的实际感受。”我让黄亮帮助固定住卷尺的端点,然后开始将一条边延长,卷尺是50的,需要中途再接一次,到100处做好记号,让跟过来的孩子站在一排和100起点处同伴互相示意一下,再说说自己跟过来的感受,“他们都听不见说话了。”“蛮远的。”“我都有点出汗了”有的孩子是奔跑过来的。这些个体的体验与数学看似无关,但和这个场景有关。

同轨听课的老师在另一边和孩子们聊关于公顷的话题,让他们记住这个无形中的边长100的正方形面积是1公顷,换算成平方米是10000平方米

回到教室,孩子们对于创造新的面积单位有了一些印象,我把板书补全了,罗家友忽然喊起来,“老师,我觉得不对,为什么上面三个都有‘平方’这两个字,下面的公亩和公顷好像显得不统一了。应该也有平方才对啊”

孩子们开始附和,“对啊,好像是不一样的。”

“若给你命名,你准备定什么名称好?”我把问题给家友。

他想了一会,说公亩就是“平方十米”,公顷就是“平方百米”。

我把他的命名写在“公亩”和“公顷”的边上,然后转过来告诉孩子们一个小知识。

公亩与公顷是在上世纪初民国时代定下度量衡的标准时确定的名称,“记得一个词碧波万顷,这里的‘顷’本身就是一个古制单位,因此这个命名也有传统传承的意味在里面。家友的理解是完全正确的,这两个单位实际上按照上面的排列就是平方十米和平方百米,这样和前面,以及后面的知识连成一个体系了。真是好啊!谢谢家友的发现,为了继承传统的数学文化,我们还是继续使用公顷这个单位名称,但不影响你们的理解哦。”

孩纸们也严肃的赞同这个意见,课差不多结束了。

课后想,孩子们其实还有许多想法,时间关系,没有得到表述,加上室内室外的周折,时间也费去不少,只是尽可能直观的感悟一些面积单位这个初衷,不知道能不能达成一些。

办公室后面靠近河边的梧桐树,有几丛树枝伸过小车棚,覆盖在上面,枯黄的叶子零落的在枝头飘摇,偶尔飘下一片,我隔窗注视的时候,恰好风过,几片叶子缓缓的落下,想来明年春天,此处便是枝繁叶茂的景象。所谓生命轮回,在草木上体现的更为直观。

闻听一个令人感到悲伤的消息,邻镇一个青年,在一夜之间因为一起车祸失去双亲,此后的人生路,必须独自前行,想起“生命列车”里的一段话,“一起同行的人们,不知道在何时下车,离开的人们会被亲人怀念。”

有时候,人不如草木,草木逢春可以重生,而人只有当下这一季,需要细心的维护和积极的面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3-12-4 21:49
陈老师的写成为习惯,那大家的读也成为习惯。
回复 江海河边人 2013-12-5 08:27
贾益民: 陈老师的写成为习惯,那大家的读也成为习惯。
贾老师早上好,外面雾气沉沉,不见天日,唯有内心想象澄明的光景,常来,祝好!
回复 方亚东 2013-12-11 19:05
老师坚持写的习惯让人敬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9:58 , Processed in 0.06581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