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118南园漫笔:“不会走出心的边界”

已有 210 次阅读2014-1-18 20:53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40118南园漫笔:“不会走出心的边界”

陈春

早晨,瀚儿妈妈从镇上回来,说起一件事,感到很开心。

“玲的爸爸遇到我,隔了马路特意跑过来说声感谢。告诉我玲现在回到了学校,状态也很好,也能正确面对自己的学业,我听了也很高兴,感到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玲同学原来在小学里是数学课代表,成绩很好,学习态度一直很端正,她是2013年毕业生中比较出色的一个。

大概一个月前,玲的母亲到学校来找瀚儿妈妈,告知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玲不想上学了,已经好几天在家里了,他们也没有办法了,孩子在家性格很倔强,“也不好太责怪她,但不说又怎么办呢?所以和您说说,小学里她最听您话了,帮帮我们吧!”玲的父母都来自外地,在镇上开个小店,生意还可以,只是遇到这样的烦心事,生活节奏都打乱了,那天玲母亲来的时候穿的还是工作服,神情疲惫。

第二天上午,瀚儿妈妈特地到她家里去,看到孩子在家,便拉着她的手聊了一会,听一听孩子的困惑在哪里?其实孩子只是有点不适应住宿的生活,晚上失眠睡不着,导致体质很差,经常挂水,断断续续停过一些课,数学有点跟不上了,同时“有点不是太适应中学老师的授课方式,心理上就有了畏难情绪。”瀚儿妈妈做了一点疏导,告诉玲先罗列几个主要困难,看看有没有办法解决,自己能做什么改变,需要家人或者老师哪些帮助,罗列出来,然后排排序,一个一个解决。并且真诚的告诉玲她“是一个优秀的孩子,在小学里是那么自信开朗,也愿意帮助同伴。”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包括她的父母到千里之外来打工开店,有没有困难呢,肯定有啊,有没有退缩,想来是没有退缩,要不然不会给他们提供这么体面的生活,供她去一所很好的中学读书。

“遇到困难不退缩,而是寻求解决之道,这是你父母的精神,相信也是你的精神之源。”瀚儿妈妈大致说了这样一些道理,当然也聊一些学习细节,玲可能也受了鼓舞,她原本也没有大的问题,只是需要一个倾诉,父母又不理解她,导致厌学,现在这样聊聊,也就放松了,第二天就回了学校。

今天,玲爸很高兴的告诉瀚儿妈妈:“最近几次考试她都考到班级前几名,数学很不错了,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学校的生活……”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每个孩子离开学校实际上也依然和我们维系着某些关系,只是平常的时候都不会显现出来,而一旦遇到一些困境,总还是能够发现这种关系的存在。如果可以因此把生命导向一个积极的境界,那么,一定要坚持这么去做,这或许也是教育的本义。虽然玲已经离开我们的手边,但不会走出我们心里的边界。

瀚儿从十点多挂水到十二点,期间在挂水室遇到嘉敏的妈妈,嘉敏和瀚儿小学里同桌两年,相处融洽,那些孩子们的事情都存录在《纪事》里。初中之后彼此也未曾遇到,一晃差不多三年了,聊了一些孩子的近况,嘉敏是个优秀的孩子,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状态。

孩子们在各自的学校都在努力的学习和生活,也说起另外一个学生阿菁现在不在寄宿,而是每天往返的,“家长雇了面包车几十里接送,也蛮辛苦的,都是为了孩子啊。”阿菁在小学里数学成绩很好,思维很活跃,也喜欢写长篇小说,手写创作了一本融合当时班级同学的武侠小说,印象很深刻,毕业的时候原想将她的这本小说留下来,可惜她说找不到了,但或者也是想自己保存吧。

瀚儿挂水的时候,给他带了《读库》一册,供他随手翻阅,消遣时光。

晚间,读书一章。

之后整理文字若干,新的年份,需要做些基本的计划,不至于遗失太多有趣而有意义的东西。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10 , Processed in 0.07271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