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125南园漫笔:策划《老街》纪录片

热度 2已有 350 次阅读2014-1-25 21:48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索尼摄像机, 内蒙古, 学习心得, 纪录片, 英语

20140125南园漫笔:策划《老街》纪录片

陈春

7:00到球室,烧水间隙,瀚儿英语诵读一篇。

8:20回,早餐。

9:00瀚儿开始作业,完成化学和物理。

午间聊了一些学习心得,瀚儿说别人把学习比作登山,其实不对,应该是下山。问他何故,他说:“登山者,只到顶峰为目标,必然越来越狭窄,最终是很小的范围,虽然高,却与其他地方不相连,与其他人也不相关。而下山则不一样,把我们的早期成长看成是在山间丛林迷茫寻路,而在下山的途中,路途会越来越宽,结识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最终走到平原,同学者也会越来越团聚,你可以去任何方向,无比广阔……”忽然觉得,瀚儿的这个意象确实比登山有道理,原来比喻登山或许更在意其学业的艰难,需要克服重重的困难;而下山到平原去远方的比喻则更有生命的平和、宽阔,尤其同伴的同行,团队的前进,是符合生命理念关怀的,我说:“认同你的比喻,其实两者的角度不一样,下山远行或许更为符合人性,学习是为了更开阔的境界,而不是孤独在峰顶的体验。”

下午,瀚儿继续数学作业,做了几道压轴题。中途休息的时候,他把索尼摄像机的一些操作讲解给我听,问他何处知晓这些东西,他说暑假内蒙古之行,同学带了一个,而他当时就操作熟练了。对于数码之类的器具,孩子的领悟能力常常比我好,我有时候有点茫然。

完成了几个人机对话的口语训练,瀚儿音色不错,也比较流畅,关键是很自然轻松的过程。有一个时间段和妈妈一起整理读书笔记,并提出自己的想法。

晚间,写了英语日记一则,叙事一篇。

明日去川港他外公外婆那边聚餐,瀚儿策划做一个《老街》的纪录片,他的这个想法主要来自于目睹大量的拆迁,许多原来的村庄没有了,找不到痕迹了,只留下荒野杂草。有一阵也传说川港老街要开发,若是如此,这个“银川港”的老街就了无印象了。有一次和他特意走过老街,石阶路,老街巷,深院落,老宅门,有些意境。他愿意做这件事,也是有意义的,也算一个私人角度的对这个时代的留痕。希望明天他的拍摄成功。

临睡前,推荐他看《小革命》,和他的纪录片拍摄理念一致,从一个生命看待这个时代目前存在的变化,角度尽量客观。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4-1-26 20:51
陈老师的教子之道是值得年轻人学习的。因为尽管作为教师许多人却不会教育自己的孩子。
回复 ppzys 2014-1-28 15:3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45 , Processed in 0.07638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