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江海河边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40312南园漫笔:雨中植树

已有 255 次阅读2014-3-12 22:28 |个人分类:南园漫笔|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教学楼, 塑料袋, 植物园, 保鲜膜, 干什么

20140312南园漫笔:雨中植树

陈春

早晨,天微雨。

到校时雨丝密密,停好车,转头看到开天同学蹲在棕榈树下,拿一个短木片挖泥,棕榈树下的泥颇为结实,幸好下了雨,积了水表面的一层软化了,他挖的正是这一层软软的泥。好不容易挑出一点,小心的装在脚前的一个塑料袋里。看到我注意他,他抬起头招呼我一声:“老师好!”我问他挖泥干什么,他指指靠在墙边的一株树苗,这是一棵桃树,我还是没有明白他挖泥的意图,下午就要种树苗了,地点是在南园最南区的植物园里,“知道你要种树,但你在这里挖泥做什么?”我好奇问他,他索性跑过去,拎起那株树苗,指指树根,我明白了,他的这株树苗没有带泥,其他孩子的树苗都有一团泥土包着,外面用保鲜膜裹好,不会弄脏地面。他看看我,意思你现在明白了么!我说你去挖吧,但不能只挖一处,别在伤了棕榈树的根,四周表面挖一圈估计也够你包着小树根了,他爽快答应,问他怎么找到这个地方的,他说其他地方都没有泥土了,“都是坚硬的水泥地,哪有土啊!只有这大树边上一小圈土……”

我陪着他挖好一小袋土,他把桃树苗插在里面,外面用塑料袋扎好,心满意足的和我走回教学楼。在路上问他种桃树想到什么词,他说“满面桃花开”,不错,我告诉他还有一句话“桃李满天下”,校园里种桃树也是有寓意的。

下午种树的时候,开天自己挖坑,种树,填土,浇水(由于下雨,这一步象征性洒了一点水,泥土很湿润),我留意到他还是很认真的对待这件事,种树之后,几个男孩子跟我在植物园转了一下,在那两株遒劲松树下,他们都惊叹这么大的树需要多久长成,我让他们回头看看自己刚才种下的小树苗,“你们现在种下这些树苗,在这个春天渐渐生根,慢慢长大,将来某一天,你们若回来看看,一定会发现大不一样,你们注定会远行,离开校园,而这些树苗会在这里茁壮成长,我刚才看到有同学在树上挂上自己的名字,这很好,某种意义上这些树苗就是你们啊!”

“老师,这两棵松树上的名字呢?”一个孩子天真的问。另一个笑他“几千年了,那还有人呢!”其实,这些树几十年的光景吧,小孩子不懂的,只看到这么苍翠,高大就以为是古物了。

即使是几十年,种树的人确实也都老了,而树却益发的健壮,正值一种蓬勃的状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9:04 , Processed in 0.1140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