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宝器的潜浮岁月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0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三峡归来之我见

热度 3已有 1382 次阅读2012-8-23 15:51 |个人分类:生活见闻|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三峡, 游记

       前几天和家人一起去三峡旅游归来。沿途我们观赏了长江三峡——瞿塘峡,巫峡,西陵峡,张飞庙,九畹溪(自费项目,不值得一去),小三峡,三峡大坝······沿岸悬崖峭壁,风光秀美,很难相信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做一个地理人,看到三峡的种种瑰丽风光,都忍不住将之和我们所学的地理知识相联系。沿途听导游解说,由于三峡工程的修建,大量的自然、人文景观被淹没,大量的三峡人被迫移民。我不禁想,花费那么多的人力,物力,那么多人为了所谓的宏伟工程背井离乡,这些真的都值得吗?如果是你,你愿意离开自己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吗?以我这次去看到的一个景观为例,峡谷两岸距离江面一段距离内都没有任何植被生存?是这些地方的环境不适合植被生产吗,不是的,在这些区域还可以看到一些死亡的植被,这些死亡植被大都呈现黑色,像是被火烧过似的。那这究竟是什么现象呢?回来后经过查阅资料,我发现这个现象叫做三峡库区消落带。由于三峡蓄水位的上升或下降,导致两岸时而可淹没,时而露出水面。试问这样的环境,两岸的植被,乃至于各类生物如何能安然生存呢。人类为了一些自身的利益过分地对大自然进行改造,真的能收到我们预期效果吗,灵性的自然就不会做出反抗吗?······这些问题,相信在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我只想说,人活一世,不一定什么都要去争,去最大限度的争取自身利益,即使得到也不一定也预想的快乐。有时候,顺其自然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宝器的潜浮岁月 2012-8-23 15:55
第一次在星韵写文,希望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回复 浅笑紫陌 2012-8-23 16:37
很想去三峡走一遭,但是一直未能如愿,其实只要懂得存在就是合理,这样或许就会好多了!三峡的存在,价值高低,或许历史会见证。
回复 宝器的潜浮岁月 2012-8-23 17:04
嘿嘿,很多东西究竟合不合理,只有等到后世的人再来批判了
回复 情系长白山 2012-8-25 10:53
有时候,顺其自然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回复 fahai 2012-8-28 22:56
每一种决策的背后都有一种价值观在影响,所以,地理教育的价值之一,就是让学生能够在日后的工作中利用地理学的观点和地理学的方法论进行科学有据的决策。
回复 宝器的潜浮岁月 2012-9-3 21:35
fahai: 每一种决策的背后都有一种价值观在影响,所以,地理教育的价值之一,就是让学生能够在日后的工作中利用地理学的观点和地理学的方法论进行科学有据的决策。
嗯,说得好,关键是培养学生学会自己独立思考,而不是给他们答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35 , Processed in 0.07626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