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冯士季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45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试题简评:沙尘暴

热度 1已有 607 次阅读2015-6-3 14:11 |个人分类:考试评价|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试题分析

请看这道试题,您觉得怎么样?

今年321日,史上罕见、范围最广的沙尘暴突袭榕城,整个市区弥漫在黄色的尘埃中。福州市民第一次领略到沙尘暴的“威力”,人们甚至发现家里的地板上多了很多细细的尘土。某中学气象观测小组长期利用午休时间监测校园的空气质量。当获知沙尘暴即将来临时,他们组织开展了专题探究活动,以调查沙尘暴对校园空气的污染程度。他们的做法是:准备了一些用于收集空气尘埃粒子的特制载玻片(背面刻有如图所示的1002 mm×2 mm的小方格,以便计数)。收集前,在载玻片正面涂上凡士林,以粘住尘埃。

(1) 要探究沙尘暴发生前后校园空气的污染程度,应选取收集尘埃时的________(选填沙尘天气的有无载玻片放置的数量)作为变量。

(2)要对100个小方格进行计数比较困难,人们常用五点取样法进行抽样计数。为使抽样最具代表性,应选取下列图(  )所示的五点共20个小方格进行计数。

(3)下图是他们在不同天气状况下监测空气尘埃尘,埃粒子数量的统计结果。以中可以看出,在________的天气状况下,空气中尘埃粒子最多。

(4)该探究中如果只在某处放置一片特制载玻片来收集尘埃,这种做法是否准确?________。原因是________

 

答案:

解析:

(1)       沙尘天气的有无

(2)       C

(3)    沙尘(沙尘暴)

(4)    不是(否、不、不准确);偶然性太大,实验结果不准确(类似答案均可)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5-6-7 21:32
说实话,真的不懂此类试题的设计。不过我想:任何人如此命制一道试题都是有原因——为什么设计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如此设计?能说得出原因,有一定的区分度,再让学生试做的结果也没发现设问用词问题,那试题就没大问题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26 , Processed in 0.07638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