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ruanliuce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算是教学反思吧

热度 2已有 823 次阅读2012-9-27 00:15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反思

 想写日志的原因是因为今天晚上有一个机会可以和江苏的单永老师做一个交流,主题是如何进行高三备考。高中时翻烂过的第二本地图册就是单老师主编的,所以这个机会还是很让人激动的。
       说实话一开始的交流,略有些失望,感觉太过于高深了,单老师一直在说佛理……于是各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在打着机锋,不知所云中。后来有一句话让我突然被触动了起来,如果你连高考题都没做过,都不知道外力作用出了什么题,那你怎么敢进教室的?也许是我个人的一点小习惯吧,每次备课之前习惯先做一两套题,做了题,再去备课,然后去讲课。虽然持续很长时间了,整个人都很忙,但是这个习惯还是坚持了下来。总觉得不做题,自己备课没什么重点,讲课的时候也不知道要讲些啥,在哪里有侧重。唔,晓峰老师表示,我最大的优势就是做题了吧。所以我确实是不做题不敢进教室的,好在这几年的高考题基本上都做全了。
       正好,前几天骚扰杨老师的时候,他说做真题,高考考什么,你就教什么。最近在讲区域地理,讲得确实很快。组里要求的进度是一节课讲完一个部分,一开始觉得自己压力好大,结果真的一节课讲完东亚加日本时,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不过问题就是,知识点说完了,但是完全没有处理习题,也没领着大家反复背,实在是课时有限,虽然我也不太指望大家回家能背。我就回忆,我当时这里是怎么学的,说实话,这里自己完全没有所谓的知识体系的建立。当然整个区域地理部分,用阚校的话说就是一个素材,打基础的,什么都要涉及,也真心没啥知识体系。杨老师表示,他习惯先填图,地形气候农业工业等等顺着下来,大体上我是这个流程吧,但是填图只能放在课后,→ →今年这个坑爹的填图册,真心不好批,前面中间后面各一部分,每天收上来三大摞,150本,看着就没有想批的欲望。→ →每次下定决心批作业,答得笑话就算了,还有几个明显是有答案的,加上抄作业抄的各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整个人都只想把练习册糊他一脸,但是最后还是不停的安抚自己。总觉得自己现在是不在沉默中灭亡,就要在沉默中爆发了。所以各位同学,你们还是有机会看到我为你们展示火山喷发那一天的。
       貌似跑题了,拉回来。单老师主要的著作是在区域地理上,所以今天围绕着区域定位是否有意义这个问题,大家讨论了很多。整体来看一个趋势吧,区域定位在弱化,现在不是八十年代的高考要考A是XX国B是XX河C是XX山脉D是XX海峡这种太过弱智的题目了。我印象中,我区域地理这里自己并不是很有优势,太懒,不喜欢背东西。好像当年学区域地理时,无论是高二于老师的课,还是高三崔老师带着复习,以及自己当年的实习也正好是学习区域地理。好像每天的流程就是老师在前面说XX山脉,于是我们自己就在地图册上,画下来,连笔记都没有,有些提纲,那时也没有多媒体,一节课的板书很少,但是地图册和提纲上却经常是满满的,于是结果就是……我最爱的那本地图册……它散架了啊……算是翻烂了吧。整个高中阶段,真心是没那个老师领着一个山一条河的在那里填图加背,也没人找自习时间小考,可是也都会了,说实话有时候挺不能理解大家不会的心情的,因为真的是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嘛。
       继续说高考,今年的新课标卷,第六七题就是涉及到区域地理定位的。高考题出来那天晚上,和杨老师就讨论过,当时觉得先做第七题再回过头来看第六题,就能得出结论来。暑假的时候做高考试卷分析时,也把这个写了出来。今天看了云南的沈洪健老师发的一篇试卷分析,想法也很相似,都是觉得用第七题的答案回过头来再看第六题。暑假的时候,华师一的刘康学长,用了一个穷尽图上信息的方式,给我打开了一个新的窗户,不用区域定位,如何来解决这道题,当时听完还是很有触动的。今天又有人列举了今年四川卷的一道题,说实话,当时看到这道题,我下意识的先没有进行区域定位,只从温度上来看,觉得这里应该是一个地势很高的地方。冬天有些冷但不是特别冷,夏天不热,降水不多,从纬度上来看,这里纬度又不高,33°N,那么决定这里的气候应该是地形的影响。既然地势高,那么下面就可以推出来应该是受雪灾的可能比较大。而这个经纬度,其实一看到就明确了,这里是青藏高原。
       其实我觉得,今天的新课标卷,还有一道貌似被大家遗忘了的区域定位题,第37题。问气候干旱的原因,虽然题干上提到了有山,应该能想到背风坡,但是秘鲁寒流,就需要一定的区域定位了。不过好像没有人说这里,我自己努力的穷尽了一下图中信息,还是觉得秘鲁寒流不用定位貌似做不了,当然也可能是……我看一眼就知道这里是秘鲁了……所以肯定有洋流……囧
       到底区域定位要学到一个什么地步,说实话到现在根本没有人给我一个答案,于是就只能按照小软老师自己的理解来做了。最近讲完了亚洲,就是每个地方,先画出一个大致的经纬度轮廓,记一下大概的范围,给了一个点,要知道这里大概是哪里,才好继续做题。虽然说上面说了很多不用区域定位也能做题的方法,但是有些简单的,就比如上面那个青藏高原的,我一眼就知道是青藏高原了,我还分析个什么嘛,直接就做了多好,省时省力。再就是一些比较特殊的经纬度有要求记忆。比如说马六甲海峡正好在100°E,数值好记,还有一些大江大河的入海口,也挺特殊的,而且常考,常考的东西还是记一下比较有用。
       下一步,还是要把今年的高考题做一个分类,以及把新课标卷这几年的做一个整理,唔,我要走上试题研究的道路→ →踩着试题的尸体大踏步的带领各位小朋友走向胜利→ →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跟住啊,不要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大半夜的,就不要惊悚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邓玉珊 2012-9-27 11:03
我在跟着,希望不会掉队
回复 随意的风 2012-10-4 15:53
我也跟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45 , Processed in 0.07201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