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ruanliuce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8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画封疆,天文扫寥廓

热度 1已有 714 次阅读2015-5-18 23:51 |个人分类:心得|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画封疆,天文扫寥廓
                                        
——浅谈地理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渗透


不同于其他基础学科纵向的发展,地理学科因为其横向发展的学科特点,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着相互渗透的关系。而地理新课程标准中则提到地理学科跨人文与社会科学两个学习领域,这一点在高中地理教学以及高考中都体现的越发明显,也将会影响高中地理教学。

1.地理与语文学科的渗透

《桃花源记》中描述: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据此回答12题。

光把这段材料拿出来,你是否会觉得这是一道语文题呢?这正是2014年的高考江苏地理卷。

1.“桃花源的地形最可能是(  )

A.山间峡谷 B.山前平原  C.山间盆地  D.平缓高原

2.“桃花源环境与下列因素紧密相关的是(  )

A.地理位置 B.灌溉系统  C.农业科技  D.水力资源

利用文言文中的信息来设置地理问题,判断出“桃花源”的地形为一周围高中间低的山间盆地,可以说本题巧妙的将地理知识与语文学科进行了结合。

无独有偶,2012年的高考浙江文综卷也是引用了诗词设题。

“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何事吟余忽惆怅,村桥原树似吾乡。”这是宋朝诗人王禹偁谪居陕西描述山村风景的《村行》。

3.下面四位同学对《村行》评论,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甲:“马穿山径菊初黄”中的“菊初黄”同时包含了由视觉、听觉感受到的景象;

乙:“万壑有声含晚籁”中的“万壑”指的是遍布的黄土沟壑;

丙:“荞麦花开白雪香”指的是由视觉、嗅觉感到的春天景象

丁:“村桥原树似吾乡”是由视觉看到的景物,并引发的移情想象欣赏。

A.甲乙     B.甲丙    C.乙丁    D.丙丁

这道题从出题内容上看属于旅游地理的范畴,而在题干的设定则对语文的诗词鉴赏提了更高的要求。

地理与语文学科的渗透并不是从这两组高考题开始的,例如巴山夜雨涨秋池与山谷风,高处不胜寒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与近地面大气的直接热源是地面辐射,这类的诗句都是高中地理课堂与试题中经常出现的。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古人对地理就有了很多见解,这体现在无数的文学作品中,甚至地理一词就出现于《周易》一书。而地理与语文学科的渗透也必将在未来的高考中再有体现。

2.地理与数学学科的渗透

地理作为一门偏理科的学科,计算是逃脱不开的,这正是地理与数学学科的天然联系。而在数学与地理学的漫长历史中,两者也一直相互渗透。

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埃及,因为尼罗河谷地的存在而富饶。正是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推动了农业的发展,日益增加的粮食需要被储存,埃及人发现了体积计算的法则。在公元前1890年以前,埃及人就已经懂得的圆柱体的体积是底面积乘高,而高为h、上下底面分别为边长ab的正方形的平截头方椎体的体积公式则为V=h/3a2+ab+b2

而在我国古代的《周髀算经》中对勾股定理的记载中则说到:以日下为勾,日高为股,勾股各自乘,并而开方除之,得斜至日。这说明早期对勾股定理的研究正是从天文测量中总结出来的规律。

3.地理与信息技术学科的渗透

在地理新课程中,强调信息技术在地理学习中的应用。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对地理教学的影响,营造有利于学生形成地理信息意识和能力的教学环境。3S技术作为当今地理学研究的前沿,也不断地走进中学地理教学。

4示意某GIS软件显示的某校部分建筑分布的地图窗口及其属性(如用途、建筑面积、建筑高度等)的浏览窗口(面积单位:米2;高度单位:米)。读图4,完成1112题。

图片

4

11.若图4浏览窗口中的建筑物属性与地图窗口中的图形对应,此时浏览窗口中选中的对象对应的图形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这是2014年高考重庆文综卷一道关于GIS应用的题目,题目考查了学生利用GIS软件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对学生在信息技术科目上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学生了解计算机软件的相关操作常识。

4.地理与其他学科渗透对高中教学产生的不利影响

正因为地理与其他学科渗透这一特点,也为我们高中地理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困难。例如在进行“大气的水平运动”这一知识点的教学中,需要学生了解物理中的合力,而此时学生在物理课中还未学到这一知识点,对我们地理教学就产生了一定的困难。

5.小结

除了本文中所提及的语文、数学、信息技术、物理学科,地理学科与化学、生物、政治、历史等基础学科都有所渗透,而在高考试题中也有所体现,这就对地理学科未来的高中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需要我们高中地理教师在知识体系上更加全面。地理画封疆,天文扫寥廓。正是地理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才造就了地理学的独特之美。


 

 其实想写好久了,一开始本来是看了《数学与人类文明》有感,想写写数学与地理的关系,这两天做江苏卷,突然想谈谈学科渗透,就有了这篇文。今晚满打满算写了两个小时吧,其实有几个地方自己不太满意,比如第二部分和数学那里,似乎和全文的画风不太一致,算是自己一点私心吧,因为本来最开始只是想写这个。今晚deadline,以后有时间倒是想把生物写进去,引用一下今年的新课标一卷灌木和草本那道题。如果以后要是真的改,大概会删了第二部分,变成从2014年高考地理试题看地理与其他学科渗透这样的题目吧……想想着,就当挖了个坑,反正我坑品不好(阿喂,论文你也坑),第二部分有空展开重写吧,从四大文明古国写到牛顿、哈雷、开普勒→→以及拿破仑、拉普拉斯和拉格朗日→→

 

写了有一阵子……搬来这边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与风同行 2015-5-19 14:06
与其他学科整合,相互借鉴,利用,能让地师课堂更加活跃,有趣。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38 , Processed in 0.0724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