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信任——师生间最牢固的纽带

热度 1已有 501 次阅读2015-3-24 19:1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班主任

从踏上班主任道路的第一天开始,就有老班主任们告诉我对学生要多个心眼,很多时候他们说的和实际情况是有偏差的。实际上有部分学生也的确是这样的。但是这样的观念却让我走入了一个可怕的误区,我总是以怀疑的眼光去看待班里的学生,他们说的话(尤其涉及违反纪律的情况)我会想他们是不是在撒谎,年轻气盛的我在没有完全弄清楚情况的条件下把他们往最坏的方向想,进而用一种带着怒气的态度和学生交流。当现在反思自己的作法,我觉得自己真的是不应该,这也完全不符合我自己所坚持的教育观念,我不禁会想自己是怎么了,但遇到学生出现问题是我的耐心显然是不够的。并且这种不信任很伤学生的心,我很抱歉自己犯了这样的错误,同时也庆幸自己及时发现了这样的问题。

  事情是这样的,某一天放假返校,有一位女生(平时表现非常还,也非常遵守纪律)迟到了。怕出了什么安全问题,我打电话给家长了解这位学生的情况,令我我家长都惊讶的是这位女生根本就没有回过家。后来那个女生到了,当我问那个女生时,她很紧张的告诉她去了一个市区的姐姐家,为了不让家长担心,我给家长回了一个电话。但是令我更惊讶的是,家长告诉我她根本没有姐姐在达州,同时家长告诉我说这位女生有上网的习惯,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那个女生肯定是去上网了(现在的我因为自己当时的武断感到羞愧)。所以我生气了,因为这位女生的欺骗,也因为她对自己的不负责,当我走进教室让她出来的时候,所有的学生都感受到了我的怒气,那个女生更紧张了。看她局促不安的样子,加上她平时也挺听话的,并且我觉得太严厉的质问并不利于解决问题,我让自己冷静了下来,用平常聊天的语气(我真的庆幸自己这么做了)告诉她她没有姐姐在市区希望她能跟我说实话。我永远忘不了她当时的表情和接下来告诉我的事情,原来她口中的“姐姐”就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她周末没回家(养父母)是瞒着养父母去生母家给“亲弟弟”过生日了。不用我说,当这个女生说出这些的时候她已经哭了,我觉得自己很残忍,揭开了她最不愿揭开的伤疤。我很难想象一个孩子要有怎样宽容的心才可以这样心平气和的包容接收那个将自己送出去的“家”,又有多么的艰难才能维持好养父母和生父母之间的平衡。第一次,我的心因为学生狠狠的疼了一下,我为自己作为班主任没有及时了解学生家里的情况而感到羞愧,也庆幸自己没有劈头盖脸不管青红皂白的批评她。

  从那次以后,我告诫自己遇到事情一定要耐心的了解前因后果,给每个学生应有的信任,尽己所能的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这样情况的再次发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空山鸟语 2015-3-25 09:48
你不错,会很优秀的。
回复 格外的秀丽~` 2015-7-24 11:18
空山鸟语: 你不错,会很优秀的。
谢谢老师的鼓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25 , Processed in 0.0788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