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秋水孤鸿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的课程整合主要模式(二)

已有 429 次阅读2018-6-3 10:58 |个人分类:技术应用|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信息技术, 地理教学, 课程整合

二、活动型——网络查询模式:

  这种模式很像我们平时所上的活动课,只不过有时活动在课内,有时活动在课外。它着重强调学生收集、整理资料的过程。

  活动型——网络查询模式的基本步骤为:教师提前对所要教学的内容进行分析和处理,将教学内容分解并提出学习纲要,学生在网络教室里根据问题利用教师提供的网络资源或自己查找有关信息进行个别化与合作式相结合的自主学习,利用计算机整理制作成演示文稿并及时反馈,整个学习过程由教师监控或者辅导。

  例如:我在上《中国的民族》的时候,因为考虑到它是中国人文地理的基础章节,作为一个中学生,必须学好中国地理,认识和了解可爱的祖国,本节作为中国人口状况的一部分内容,是进行国情教育的绝好题材。通过学习,学生不仅可以了解到我国的民族构成、分布特点、各民族风土人情等知识,而且可以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培养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为了贯彻《地理课程标准》提出的新的教育理念,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整合课程资源,构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开放式的地理课程,达到教育资源共享,拓宽学习空间,发展自主学习,培养学习能力。所以我指导学生收集课外资料,分专题自制课件,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教师进行适度指导,整合各学科关于“民族”的内容,上一节专题课,构建合作式、探究式、小组式的教学活动形式,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讨“互动”型的教学新模式。

  在教学中,我将班级学生依据个人爱好兴趣分成四个组,第一组收集“地理”学科中关于“民族服饰”的资料,通过服饰来了解《56个民族》,第二组收集“历史”学科中关于《历史上的民族大融合》的事例,了解民族融合的民族分布。第三组收集“政治”学科中关于“我国的民族政策”这部分内容,了解我们是《民族团结的社会主义国家》,第四组收集“语文”、“音乐”、“体育”等学科中关于《民族风情》的内容,了解各民族多姿多彩的风俗习惯。教师适当加以指导,辅导学生自制课件,教学过程以学生介绍为主,教师讲解为辅,从而完成教学目标。

  本节课采用专题的形式,整合地理、语文、政治、音乐、体育、微机等课程资源,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构建一堂开放式的地理课,让学生参与进来,自己动手,搜集资料,解决问题,从而拓宽学习空间,并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让学生感觉到教师的尊重、信任和重视。从而充满自信,最大限度地表现自己的学习潜能。另外采用自制课件的形式,构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地理课,充分考虑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影响,为发展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创造了适宜的环境。课堂气势热烈而有序,学生在主动探究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这种模式学生从自身特点出发,选择学习内容与学习进度,进行自主学习,充分发挥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学生有积极性,主动性,培养了创造力。但这种教学模式受到多方面的限制,比如,对硬件设施要求较高,教师要进行及时监控,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有一定的要求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1:32 , Processed in 0.06804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